2026年06月09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 男孩十岁,两颗门牙摔断。拍了牙片。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现在牙根没发育好,牙神经有没有损伤不知道。想问问有没有好的办法治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9日
韩金宏医生
你好,家长,感谢信任,
根据图片来看,宝宝的牙齿出现缺损是因为牙外伤造成的,如果这颗牙齿断面没有小红点的话,那么属于牙外伤中的简单冠折。
简单冠折呢,一般需要我们把断面进行保护,也就是我们修复牙齿的外形,不仅恢复美观,还要保护暴露的牙本质,避免出现敏感状态,即使牙神经没事,牙本质暴露也会对牙神经产生不利的影响。
第二个方面就是看一下受伤的牙齿有没有明显的松动,如果有明显的松动话,还要对牙齿进行固定,也就是需要把周围没有受伤的牙齿和受伤的牙齿一起像篱笆一样固定在一起,两到三个周之内是牙齿长结实的关键,因为反复活动的牙齿对牙齿的愈合不利。
第三个就是即使现在牙神经没有任何情况,我们在刚刚外伤的时候也无法对牙神经进行个判断,只能在随后的时间里观察牙神经的情况,就像我打你一拳,虽然从身体表面没有看到明显的损伤,但实际上有可能内脏受损,所以说牙神经我们在后期如果出现牙冠变灰色或者牙龈鼓脓包,说明在当时牙齿受外伤之后,牙神经已经出现逐渐坏死症状,只不过这个情况需要三个月甚至一年两年以上才有可能出现。出现这种情况需要及时处理。
希望能帮到您。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9日
第2次提问
请问如果出现牙神经损伤,以他的情况该怎么治疗,费用大概多少
2026年06月09日
韩金宏医生
你好,家长
由于小孩的牙齿正处于发育中,牙根发育的不是特别完整,就像图片中的牙根,牙根理论上应该像黄色的线条一样尖尖的牙根,表示牙根已经发育完成。但是孩子片子中提示,牙根还是一个喇叭口状的状态,所以说这种状态下,神经如果出现情况的话,成人需要直接做根管治疗即可,也就是把神经抽掉,充填上一些药物,这把牙齿堵起来。那么小孩呢,如果说在这种情况下,出现神经坏死,牙根还没长好,那么就需要做根尖诱导成形术,根尖诱导成型术就是诱导牙根继续发育,但是这个时间比较漫长。根尖诱导成形术治疗结束之后,才能做恒牙根管治疗。成年人牙外伤,出现折断,这种情况一般建议做牙套,但是孩子才8,9岁,那么我们只能补牙,补牙的缺点是不如镶牙套一样结实,咬硬东西会出现断裂,这种情况如果出现断裂,还得再次补牙,等成年之后再镶牙。

根尖诱导成形术+根管治疗→临时补牙(无法做牙套)→日常避咬硬物,若牙齿崩裂→再次补牙→成年后→佩戴牙冠(牙套)
当然,兴许这两颗牙齿的神经没有出现情况,那么现在只需要补牙,未来成年之后镶牙即可。
这些费用地域差异非常大,没有参考价值,建议咨询当地医院。
希望能帮到您。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2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有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平常没说疼,刷牙的时候发现的说牙刷碰到了就疼,麻烦医生看一下是什么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牙龈脓包 今早起来发现的 就医及用药情况:上幼儿园了还没去医院看 需要解答的问题:之前也起过 但是好像不是这个位置 第一次长是去口腔医院处理的 第二次牙科诊所没处理 今天这个看着有点大 需要处理吗 还用拍片吗 如果不去医院自己在家怎么护理 等着它自己破掉吗 用点什么药吗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宝宝目前7个半月,下面出了2颗乳牙,母乳亲喂,最近几天一吃奶就哭,最终发现孩子舌系带下方有白色溃疡,有可能是因为舌系带太短,出牙磨破,想咨询这种情况是否要用药,是否建议割舌系带,会不会不会影响将来语言发展。症状及患病时长:牙龈下有个白点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是什么东西 症状及患病时长:韩医生您好,一年前做过根管治疗(好像是右侧上面第一前磨牙),现在这颗牙上面的牙龈有发紫的一团东西,有点肿,目前不疼,我拍了照片您看下哦。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根管治疗刚完成时牙龈颜色正常的,后来好像有段时间就发紫了,开始不是一团是分散的那种紫,因为没肿以为是正常的,牙齿是做完就有点黑的以为是填充剂,现在这个紫色的一团是血包还是失活剂还是啥?后续可能要怎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