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1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心脏支架患者,支架后3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目前服用,阿托伐他汀钙片,拜阿司匹林,厄贝沙坦片 需要解答的问题:患者出现了胃溃疡,身上有出血点,想问问拜阿司匹林能不能换成铝镁匹林片。 患者胆指标有异常,并且有脂肪肝,有没有更适合他的降压药。 患者尿酸常年高,降压药可不可吃氯沙坦钾片。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吕永楠医生
您好,感谢您对吕医生的信任

您的问诊内容我已经看到,接下来我整理信息,分析病情,编辑文字,尽快回复您,请耐心等待。🍀请勿回复这条消息,以免浪费追问机会(总共2次)
2026年06月11日
吕永楠医生
03:01
转文字
吕永楠医生
01:06
转文字
2026年06月11日
第2次提问
1.波立维患者术后吃了三个月,就出现了身上淤紫,然后大夫就给停药了,剂量应该是75mg一天一次,记不太清有点久远了。然后给换的替格瑞洛,吃了一段时间后就给他停药了,然后换的拜阿司匹林一直吃到现在。我看他胳膊应该是属于局部的紫,然后今天他去查了凝血,这边大夫说他这个凝血功能没问题,但是凝血质量不好。 阿托伐他汀钙片,他吃的是国产的10mg的 一天吃一片。 目前他什么降尿酸的药都没吃。 然后 这个患者一直都是低压高,他做完心脏支架后,低压都是有点高的,他现在就是基础病太多。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吕永楠医生
好的,您的回复我看到了,正在编辑信息回复您,请耐心等待
2026年06月11日
吕永楠医生
好的,我继续回答您的问题

第一,从您补充信息来看,患者支架术后需要双抗治疗一年,应该是阿司匹林肠溶片+波立维,后续调整为阿司匹林肠溶片+替格瑞洛,就图片中情况,结合凝血功能检查,建议停止使用拜阿司匹灵,改用以下这个药物:

波立维片(硫酸氢氯吡格雷片)每天早上服用一片,每片75mg

从照片来看,患者还是应该从标准剂量开始服用,关注胳膊情况,如果有加重趋势,就更换为以下这个药物,降低药物强度。

#泰嘉片(硫酸氢氯吡格雷片)每天早上服用两片 每天25mg

更换药物方案后,继续观察患者胳膊情况。

第二,对于冠心病患者,尤其是心脏支架植入患者,需要关注低密度脂蛋白,要求其数值低于1.4mmol/L,低密度脂蛋白是坏胆固醇,是导致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的“罪魁祸首”。低密度脂蛋白的任务是将肝脏制造出来的胆固醇运送到身体的各个组织中去,为细胞组织提供营养,在动脉血管的“旅行”过程中,一旦发现动脉内膜有损伤,就会停下来进行修补,并在该处聚集。聚集的低密度脂蛋白很容易遭到“自由基”的攻击,被自由基攻击氧化后,转变成“粥样物质”沉积在血管内膜下,堵塞血管管腔形成动脉粥样硬化。

关注患者这个指标,患者没有达标,则需要增加阿托伐他汀钙片剂量,建议每天服用20mg强化调脂治疗,如果依然没有达标,建议加用依折麦布或者使用降脂针(瑞百安注射液)。

加用:

#益适纯片(依折麦布)每天早上服用一片(每片10mg)

通过阿托伐他汀钙片联合服用依折麦布协同作用,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或者采取降脂针强化降低血脂。

降低尿酸药物:

#苯溴马隆片 每天早上服用一片,一个月后复查尿酸。

第三,从您反馈情况来看,患者目前在使用药物之后,血压控制不佳,主要低压控制不佳,还是跟患者的生活习惯会存在很大的相关性,体重指数超标是常见原因,同时也要注意患者是否存在打鼾现象,也就是鼾症,也会导致低压升高。

如果患者打鼾比较严重,我建议需要前往当地三甲医院完成睡眠呼吸监测,判断鼾症严重程度,它的标准说法叫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鼾症存在也会引起血压升高,主要是以低压升高为主,如果存在这方面的问题,那就需要通过正压通气呼吸机来解决问题,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不仅会引起血压升高,还会引起代谢紊乱,它对全体身体健康都有一定的影响。
2026年06月11日
第3次提问
我又问了一下,这个波立维我爸做手术之前医生就给吃了两天,然后就吃出问题了,就给他换了,他从出院就一直吃的替格瑞洛,吃的拜阿司匹林加替格瑞洛。那这种情况,我现在还让他吃替格瑞洛吗?
吕永楠医生
好的,您的回复我看到了,正在编辑信息回复您,请耐心等待
2026年06月11日
吕永楠医生
好的,我继续回答您的问题

替格瑞洛不建议长期服用,相对于阿司匹林肠溶片和硫酸氢氯吡格雷片,这个药物长期服用出血风险更高,这样来看,建议用以下这个药物替换拜阿司匹灵(阿司匹林肠溶片)。

#引朵片(吲哚布芬片) 每天早上服用半片,每天晚上服用半片 每片200mg

这个药物患者可以服用,对胃肠道友好,药效温和,建议更换为吲哚布芬。

希望上述信息对您有所帮助,后续如果有问题可以随时与我联系

如果方便的话,请给我一个满意的评价,谢谢您🌹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您好,昨天替我妈妈向您问诊过,她今天完成了心脏彩照。麻烦您帮我看看,感谢。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你好,我想咨询一下,我现在情况是头蒙头晕眩晕,头发沉有点恶心,是上个星期喝了顿大酒第二天就这样然后缓了俩天又喝多了,然后缓了俩天昨天下午显好,昨晚又喝了今天早晨又严重了,我这是脑中风还是颈椎带的,还是酒精中毒完全没缓过来啊医生,颈椎之前一月份拍片显示颈囊膜稍受压,4-5突出体检发现颈动脉斑块。平时偶发心绞痛 医生让住院做心脏造影,严重时放支架,请问有手术检查指征吗。附图是心电图以及彩超报告主任您好,一个月前曾经咨询过您,体检时发现有频发早搏,戴24小时动态心电图后有房性早搏28000多个,吃悦复隆每次150毫克,每日三次,吃一个月了,今天查24小时动态心电图结果还有6000多个, 请主任指示下一步的治疗,谢谢,本人有高血压,糖尿病多年,血压血糖平时控制的可以,这次也查了心脏彩超和冠脉CT,都没什么异常,多谢指导我最近在家测量血压,睡前第一次测得 90/78 mmHg,因为发现脉压差(收缩压与舒张压的差值)只有 12 mmHg,所以有点担心。几分钟后重新测量,结果是 101/77 mmHg。 当时我感觉比较疲劳,也有一些头晕。最近工作和生活压力比较大,平时运动量也不算多,经常觉得容易疲劳、体力不太好。 另外,我之前检查发现有严重维生素 D 缺乏,目前正在补充维生素 D。平时血压偏低一些,通常在 90/60 到 110/80 之间。 我之前也做过心脏相关检查,包括心电图、运动平板和心脏超声,结果基本正常,仅有轻度三尖瓣反流。 想请问这种脉压差偏小的情况是否需要担心?会不会与疲劳、压力、维生素 D 缺乏或体质有关?是否建议进一步观察或做相关检查? 谢谢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