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3日
第1次提问
体检发现颈动脉斑块。平时偶发心绞痛 医生让住院做心脏造影,严重时放支架,请问有手术检查指征吗。附图是心电图以及彩超报告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吕永楠医生
您好,感谢您对吕医生的信任

您的问诊内容我已经看到,接下来我整理信息,分析病情,编辑文字,尽快回复您,请耐心等待。🍀请勿回复这条消息,以免浪费追问机会(总共2次)
吕永楠医生
您好

根据您的病史信息,结合附件中检查结果,我需要提出几个问题,希望您能够继续补充一些信息,有利于对病情做出科学判断和分析。

第一,胸痛症状是否与活动有关?例如走路,散步的时候会出现吗?还是安静休息的状态下出现?

第二,每次症状发作可以持续多久?几分钟还是更长的时间?

第三,患者平时偶发心绞痛症状,这个发作频率是每周还是每个月发作?具体描述一下发作的频率。

第四,平时身体状态如何?有没有什么疾病吗?患者父母亲是否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

第五,平时生活状态中是否有睡眠不好、熬夜、劳累、压力大、情绪不好(例如紧张和焦虑)等这些情况呢?

希望您能够逐一回答上述问题,根据您进一步的病史信息补充,我来综合分析和判断。
2026年06月23日
第2次提问
患者是我的母亲,心绞痛前几年发作过一两次,当时做了增强ct未发现明显都问题。近两年去年和今年各一次心绞痛,发作过程大概5,6分钟。发作是正常工作,没有特别劳累或者激烈运动。这次主要是体检发现颈动脉斑块,联想到心绞痛症状,医生怀疑冠心病。但毕竟是有创手术,所以我们在衡量,请您给个意见。患者父母无心脏相关疾病史。患者平时情绪总体还可以,有时候会觉得劳累
吕永楠医生
好的,您的回复我看到了,正在编辑信息回复您,请耐心等待
2026年06月23日
吕永楠医生
02:57
转文字
2026年06月23日
第3次提问
所以颈动脉斑块及偶尔心绞痛并不是手术指征对吗?我们现在就是纠结需不需要做造影,毕竟是有创,我们症状不是特别明显,不会存在错失检查时机的状况吧?医生开了住院单,但我们还是比较信任您这边的判断。如果不需要的话麻烦您提供文字用药指导
吕永楠医生
好的,您的回复我看到了,正在编辑信息回复您,请耐心等待
2026年06月23日
吕永楠医生
好的,我继续回答您的问题

对于目前所反馈患者的症状特点来看,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伴有偶发有胸痛等症状,特别是既往完成了冠状动脉CTA检查,也没有发现明显问题,我认为目前并不具备完成冠脉造影检查的指征,这毕竟是一个有创性的操作,并不是发现有胸痛的现象,一定要通过这个金标准来进行评估,基于患者的症状特点、危险因素,进行综合性的评估,也可以得到初步性的结论。

动脉粥样硬化是老年人非常常见的一种现象,往往也是与年龄密切相关,随着年龄增加其出现的概率呈增高的趋势。

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特别是强回声斑块,说明斑块非常硬,不容易脱落,血脂包括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其中低密度脂蛋白我们称之为坏胆固醇,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罪魁祸首。

低密度脂蛋白是坏胆固醇,是导致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的“罪魁祸首”。低密度脂蛋白的任务是将肝脏制造出来的胆固醇运送到身体的各个组织中去,为细胞组织提供营养,在动脉血管的“旅行”过程中,一旦发现动脉内膜有损伤(比如说高血压损伤血管内膜),就会停下来进行修补,并在该处聚集。聚集的低密度脂蛋白很容易遭到“自由基”的攻击,被自由基攻击氧化后,转变成“粥样物质”沉积在血管内膜下,堵塞血管管腔形成动脉粥样硬化。

建议关注患者低密度脂蛋白,需要加用下列药物予以干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

#立普妥片(阿托伐他汀钙片) 每天晚上服用一片(20mg)

这个药物可以有效减缓斑块的增大,维持斑块的稳定性,甚至逆转斑块,可以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概率。立普妥是临床主流用药,效果好,不良反应小,一个月后复查血脂四项、肝功能和肌酸激酶,评估药物效果和是否存在药物不良反应。

希望上述信息对您有所帮助,后续如果有问题可以随时与我联系

如果方便的话,请给我一个满意的评价,谢谢您🌹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您好,昨天替我妈妈向您问诊过,她今天完成了心脏彩照。麻烦您帮我看看,感谢。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你好,我想咨询一下,我现在情况是头蒙头晕眩晕,头发沉有点恶心,是上个星期喝了顿大酒第二天就这样然后缓了俩天又喝多了,然后缓了俩天昨天下午显好,昨晚又喝了今天早晨又严重了,我这是脑中风还是颈椎带的,还是酒精中毒完全没缓过来啊医生,颈椎之前一月份拍片显示颈囊膜稍受压,4-5突出体检发现颈动脉斑块。平时偶发心绞痛 医生让住院做心脏造影,严重时放支架,请问有手术检查指征吗。附图是心电图以及彩超报告主任您好,一个月前曾经咨询过您,体检时发现有频发早搏,戴24小时动态心电图后有房性早搏28000多个,吃悦复隆每次150毫克,每日三次,吃一个月了,今天查24小时动态心电图结果还有6000多个, 请主任指示下一步的治疗,谢谢,本人有高血压,糖尿病多年,血压血糖平时控制的可以,这次也查了心脏彩超和冠脉CT,都没什么异常,多谢指导我最近在家测量血压,睡前第一次测得 90/78 mmHg,因为发现脉压差(收缩压与舒张压的差值)只有 12 mmHg,所以有点担心。几分钟后重新测量,结果是 101/77 mmHg。 当时我感觉比较疲劳,也有一些头晕。最近工作和生活压力比较大,平时运动量也不算多,经常觉得容易疲劳、体力不太好。 另外,我之前检查发现有严重维生素 D 缺乏,目前正在补充维生素 D。平时血压偏低一些,通常在 90/60 到 110/80 之间。 我之前也做过心脏相关检查,包括心电图、运动平板和心脏超声,结果基本正常,仅有轻度三尖瓣反流。 想请问这种脉压差偏小的情况是否需要担心?会不会与疲劳、压力、维生素 D 缺乏或体质有关?是否建议进一步观察或做相关检查? 谢谢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