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3日
第1次提问
晨起清鼻涕持续半个月以上,夜间咳嗽持续12天。四月份注意夜间保暖与第二天晨起清鼻涕具有相关性,保暖到位,不受凉第二天鼻涕就很少,总体轻微,未用药,因此也有判断可能是血管运动性鼻炎。之前几年孩子晨起一点点清鼻涕总认为是过敏性鼻炎,也是用内舒拿喷鼻子可以控制的。带孩子抽血查过敏性,仅对霉菌过敏,家里房子比较新,通风好,霉菌控制较好,根据症状过敏基本排除。近期十五天,除了鼻涕,开始出现了咳嗽,因此内舒拿和西替利嗪都在用,症状反复比较明显,最好的时候连续两三天晚上完全不咳嗽,晨起鼻涕也少,白天没事。又突然夜间咳嗽厉害了。不知道这是怎么了。截图是近15天的情况简要记录。麻烦潘医生给分析下,感谢。咳嗽声有时听起来没痰,有时听起来有少量痰。孩子除了这些症状外,饮食、精神状态都很好,只有一次睡前咳嗽一小时和现在下半夜四点咳嗽半小时,咳嗽影响睡眠比较严重,往前数的十几天,咳嗽基本上不影响睡觉。每天早上也有洗鼻子,今天睡前又增加了一次洗鼻子。现在凌晨五点,从四点多咳嗽后给孩子吃了蜂蜜,喝了水,垫高枕头,空调制热,孩子不咳嗽已经又睡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明显缓解,哪怕每天早上有点鼻涕,白天睡觉都没事也接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3日
王琦医生
你好我看下
王琦医生
那诊断我觉得还是比较偏向过敏性鼻炎,这个以前至少检查过是霉菌过敏的,这个血管运动性鼻炎,它是个排除性诊断。它的症状跟过敏性鼻炎一样,也是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眼睛痒、咳嗽。只不过这个是查不到过敏原而已。那现在医院里给你检查的话,主要是抽血,还有皮肤点刺。那这个检查它有一定的局限性,有 20%,那就查不到过敏原,总 IgE 也是正常的。那过敏性鼻炎诊断的金标准,它是把一些鼻腔的一些过敏原、激发物打到鼻腔里面去,喷到鼻腔里去后,出现一个相应的鼻部症状,这个是诊断过敏性鼻炎的一个金标准。但这个检查操作性比较难,没有这么多过敏原一个个打到鼻腔里去,很多医院都做不了。那所以说这个血管运动性鼻炎,它可能就是没查到过敏原而已。那你至少之前是查到那个真菌过敏的,那我觉得过敏性鼻炎这个诊断还是成立的。
那本身这个毛病的话,它容易反复发嘛。这晨起和傍晚会比较明显一点。那有些这种鼻涕倒流就会引起咳嗽。这个如果说短期比较明显,你可以考虑雾化洗鼻子,去网上买个雾化洗鼻器,在生理盐水里面,比如说 5 毫升生理盐水加个 0.5 毫克规格的布地奈德,用个半支,混合以后呢,通过这个形式,早一次晚一次来洗鼻子。这个会比你单纯这种生理海水喷喷,内舒拿喷喷,效果会有一个显著的一个好转。这个可以短期用个 5 天,然后口服的西替利嗪可以继续用,这个一般用个一周到两周。症状好起来以后,再切换到你的模式,就是生理海水加内舒拿。
2026年06月13日
第2次提问
孩子从两岁左右,大部分的晨起都是擤出来极少量清鼻涕和两三个喷嚏,鼻涕加起来没有半毫升的那种,喷嚏不是每次都伴随,然后一整天都正常没有症状。少部分时间会鼻涕增加一点,那时候认为是过敏性鼻炎,也没测过敏源,只使用内舒拿可以控制的很好,控制到接近晨起没鼻涕再逐步减量停药。偶尔几次会伴随应该是鼻后滴漏的咳嗽,后来就考虑是不是过敏,今年过年期间查过敏源,是仅对霉菌过敏,四岁前住的老房子可能霉菌多,现在近三年住的房子比较新,理论上现在可以排除霉菌了,但晨起还会有鼻涕,因此就考虑血管运动性鼻炎。四月份前后共一个多月,处于停暖后下半夜容易受凉,那段时间每天记录睡觉的穿,盖情况,发现确实保暖做好甚至晨起微微想出汗的时候,晨起鼻涕就是明显很少,有时候接近没有,那段时间也没有鼻涕之外的任何不适。最近一个月又到山东的夏天了,空调也没有开的太制冷,但还是鼻涕,还增加了咳嗽,这些症状有些不知道往哪个方向分类了。以上是补充,麻烦您再帮忙看看。
2026年06月13日
王琦医生
那不管是血管运动性鼻炎还是过敏性鼻炎,它们治疗都是一样的,也是鼻喷激素和抗组胺药。这个对治疗是不影响的。那我觉得既然以前明确过有对这种霉菌过敏的,那还是偏向考虑过敏性鼻炎。
像目前这个治疗的话,我觉得可以考虑做做鼻腔的雾化啊,这个对咳嗽、鼻炎效果控制都比较好,特别是这两天,如果说咳嗽比较多的话。可以考虑换一换治疗方案。去网上买个雾化洗鼻器,然后通过这个形式来做雾化,短期用个三五天。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单咳嗽两三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用过一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两个月前感冒 咳嗽 没有其他症状 能吃能喝能玩 然后吃了一个星期左右的咳嗽药好转一些后 就一直单声咳嗽 很轻很轻得声音 然后中途我还怀疑清嗓子像抽动症 检查后医生说不是 但是咳嗽就是一直不好 前两天我又带他去医院 在医院照ct 肺部 过敏原都是正常的 但是我今天又换了个医院检查我又带去耳鼻喉科 就照了鼻腔镜 说是鼻炎和腺样体肥大 测了个过敏的说粉尘过敏 之前那个医院又没有说过敏 哎 我问医生咳嗽是不是这个引起的 他说很有可能 直接就说建议手术 我崽崽睡觉一直有点张开嘴睡觉 但是没有口呼吸 身高体重不达标 不知道也会不会因为这个 最重要的是我想听听您是否需要手术 切腺样体?症状及患病时长:发现两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就医无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医生你好,我前两天摸到耳后有一个小鼓包,因为我打了耳蜗钉伴有点增生,所以我以为是受到耳蜗钉的影响,但是今天摸,突然一个变成2个,不理他不痛,但是按压有疼痛,摸起来很硬,骨头状。这个是什么呢?我应该如何处理?由于我人在国外,可能能够购买到的药品和国内不一样。您看看这个要怎么处理呢?先吃药观察?还是回国手术呢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现在耳朵边上脑子也出现了滋滋的声音了 是精神分裂吗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主任,您方便回答再刚刚的提问里吗? 我看不懂您说的,我就只是想确认一点: 我这个滤泡存在差不多一年多两年,大小大概都是我发给您的这样,我就想确定下,有时候炎症,它会稍微大点,像视频,有时候小一点,就是图片这么大,图片是一年前的 就是一直这样大小,然后一直存在,一两年了,未来几十年,如果不消退,也绝对不会存在癌变问题就对了是吗?不会有病变风险对吗 症状及患病时长:4月中旬先是单侧鼻塞,5月份加重,两只一起塞,水泥封鼻,无鼻涕,导致耳闷,耳朵发炎,鼻子干、胀堵。5月底略有好转,6月又加重,现在两个鼻子堵,干,胀,连带耳朵一起很闷胀,严重影响工作生活。少量鼻涕会从喉咙出来,透明发粘。 就医及用药情况:5月份鼻子里打过3次激素针,打完后,鼻子略通气,改善效果不大,耳朵里也是打过激素针,抽积液,口服药,吃过切诺和医生配的鼻炎中药均无改善。自己也在当地鼻炎馆进行塞中药治疗,也毫无效果。另外检查就做了ct,还有医生用鼻内镜检查鼻腔。 需要解答的问题:看了几个医生都说我鼻子没问题,看ct鼻窦没问题,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医生也说不出所以然。我现在很疑惑,我鼻子到底是什么问题,为什么这么堵。另外我这个情况还需要做别的检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