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4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现灌云 就医及用药情况:图一5月30日做的检查,图二6月14日做的检查?孕12周五天,这个有什么影响?严重吗?需要吃药吗?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4日
黄莉平医生
您好,感谢您的信任,抱歉让您久等了。下面我将为你解答。
因为怀孕后孕妇就是会出现高凝状态,所以出现纤维蛋白原升高或者D二聚体升高。正常怀孕期间D二聚体也随着月份增大会逐渐升高,一般到了孕中晚期,会升高到正常基础水平的2到3倍。除非升高大于三倍以上,这种才考虑异常,才考虑需要治疗。
临床上也同时要观察有没有出现羊水变少,胎儿发育迟缓等情况,有没有合并有其他高凝状态疾病,如果有,也需要治疗。
如果你目前只是单纯检查到D二聚体升高,并且目前数值也在孕期可以允许的范围内。就不用担心哈。可以继续观察随访。
第2次提问
子宫动脉血和下肢静脉血管超声都做了,目前都正常,这两周自己也在控制,但是还是涨了指数,这个有危险吗。需要用药吗?
2026年06月14日
黄莉平医生
首先,D二聚体在增长,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怀孕之后D二聚体就是随着孕周增加而数值会逐渐上升。
其次。只要上升在正常的范围之内,都可以是允许的,所以前面也提到,它上升的幅度大概在正常值的两到三倍之内,所以你目前的数值是符合在两到三倍之内的。
如果D二聚体超过这个数值,增长过快,它提示凝血功能过强,那么发生血栓的风险也会增加。
或者是在你怀孕期间发现存在有高凝状态引起的一些异常表现,比如上面提到的羊水过少,胎儿生长受限等。这种情况下才考虑使用抗凝药物治疗,比如低分子肝素。
你目前暂时不用担心,只需要定期观察即可。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现灌云 就医及用药情况:图一5月30日做的检查,图二6月14日做的检查?孕12周五天,这个有什么影响?严重吗?需要吃药吗?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孕六周+6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我现在6+6。然后今天上午感觉盆腔有一种打开感,中午吃完饭上厕所发现内裤有褐色固态分泌物,想问一下是不是先兆流产。伴随着小腹涨。但是孕反还在恶心想吐。中午吃饭还在恶心想吐。怕是不是这几天旅游太累了流产。症状及患病时长:早期妊娠,呕吐剧烈,想开点中药调理 就医及用药情况:目前没有用药,末次月经2.26,4.23去验尿,酮体阴性,大概六周开始晨吐,七周早上晚上都吐,八周每天都得吐四五次,吐胆汁,傍晚的时候吐的厉害,吃啥吐啥,喝啥吐啥,晚上睡前必须吐光才能睡觉。近日尿很黄,量也少,但每天还有少量排便。 需要解答的问题:网上看到半夏茯苓汤可能止吐,(半夏,茯苓,橘皮,生姜)想要咨询一下是否可以服用,还有维生素b6,是否建议服用,或者有什么其他治疗孕吐的办法,现在每天虚弱,胃不舒服,嗓子也被反酸烧的难受,咳嗽,太痛苦了。我老婆孕12周,26/1/30做b超无异常,26/1/31受寒感冒,鼻塞打喷嚏。26/2/2日凌晨3点鼻塞醒来后,在床上侧卧腰部使劲头部抬起半小时左右来缓解鼻塞。26/2/2日早10点左右出现如图褐色分泌物,无腹痛。本周计划26/2/5去医院做nt。想咨询医生需要立马去就医还是先观察等nt再检查。症状及患病时长: 无 就医及用药情况: 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上次月经1.4,下次预计2.8,想推迟月经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