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4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医生你好,患者女性,今年61岁,一个月前开始头晕,后来测了血压,发现血压偏高,怀疑是高血压,社区医院的医生开了降压药(如下图1),吃了血压降下来了。本周一开始,上吐下泻,急性肠胃炎,发烧:38度左右,医生验血后开了头孢和奥美拉唑肠溶胶囊,退烧了。本周三开始,停用头孢。本周四开始,停用奥美拉唑。本周六开始,头晕,心慌,降压药也降不下来血压了。周六开始感觉口渴,去无锡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当时血压185,医生开了硝苯地平片,含在舌根下,血压降到135,84。医生担心急性脑梗,让做了CT,抽了血,另附检查报告。最后急诊科医生也没开啥药,建议明天去心血管内科就诊。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请问是什么原因导致今天血压突然飙升,需要再去做哪些检查呢?需要去检查颈动脉是否有斑块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吕永楠医生
您好,感谢您对吕医生的信任

您的问诊内容我已经看到,接下来我整理信息,分析病情,编辑文字,尽快回复您,请耐心等待。🍀请勿回复这条消息,以免浪费追问机会(总共2次)
2026年06月14日
吕永楠医生
您好

根据您提供的病史信息,结合附件中检查结果,我需要提出几个问题,希望您能够继续补充一些信息,有利于对病情做出科学判断和分析。

第一,患者一个月之前因为头晕发现高血压,服用降压药后,血压控制之后,头晕症状就完全缓解消失了吗?

第二,本周六出现头晕心慌口渴症状,今天这样的症状是否还存在?还是已经消失?

第三,头晕症状发作的时候,是否有天旋地转,恶心想吐感觉?闭眼卧床休息症状是否可以缓解?心慌症状发作的时候是否感觉心跳明显增快?有心跳不整齐的现象吗?

第四,平时身体状态如何?除了高血压和急性胃肠炎,有没有其他什么疾病吗?

第五,平时生活状态中是否有睡眠不好、熬夜、劳累、压力大、情绪不好(例如紧张和焦虑)等这些情况呢?

希望您能够逐一回答上述问题,根据您进一步的病史信息补充,我来综合分析和判断。
2026年06月14日
第2次提问
你好,医生,我的回复如下: 第一:1个月前开始服用降压药后,血压控制下来了(每天监测),头晕的症状有所缓解,没有完全消失。 第二:本周六的症状,今天是本周日,仍然存在。 第三:头晕的时候,只是晕乎乎的,没有天旋地转,恶心想吐的感觉。闭眼卧床休息时会感觉好点。心慌症状发作的时候没有心跳明显加快的感觉。 第四:二十年前有过脑动脉硬化,其他疾病没有。 第五:平时就是帮女儿带小孩,晚上陪小孩睡觉,有时睡不踏实。昨天跟女儿闹了点小矛盾,有点不开心。
吕永楠医生
好的,您的回复我看到了,正在编辑信息回复您,请耐心等待
2026年06月14日
吕永楠医生
02:55
转文字
2026年06月14日
第3次提问
谢谢医生,请问明天我去医院,是挂神经内科,还是挂心血管科呢?因为专家号已经都被抢光了,只有普通号和260元的特需门诊号了。请问需要挂260元的号吗?谢谢医生。
吕永楠医生
总结:

患者目前所出现的症状诊断并不是非常清楚,患者的血压升高是因为应激反应所导致的,尽管患者目前血压已经得到控制,这就是为什么症状依然存在的重要原因。

您刚才反馈挂号系统已经没有心内科专家号了,不需要特需号,患者目前是需要通过检查,先明确患者的病因,检查结果出来之后,如果专家号没有的话,再看特需号。

那患者需要前往当地三甲医院神经内科就诊,要完成头颈部磁共振、颈部血管超声,经颅多普勒超声检查和动态心电图,这些检查也可以在神经内科完成。

因为患者目前所出现的症状属于神经内科和心内科交叉症状,这两个科室都是可以的,只是我觉得如果动态监测检查结果有问题的话,那么心内科医生可以一并把这两个问题都加以解决。
吕永楠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2026年06月14日
第4次提问
谢谢医生,感谢您的专业回复,请问目前服用的降压药还是继续吃吗?医生开的安脑片还要继续服用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吕永楠医生
好的,我继续回答您的问题

图片中缬沙坦胶囊这个药物要继续使用,维持患者血压的稳定性,安脑丸,我认为这个中成药不痛不痒,并不解决问题,无需服用。

希望上述信息对您有所帮助,后续如果有问题可以随时与我联系

谢谢您的评价🌹 晚安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您好,昨天替我妈妈向您问诊过,她今天完成了心脏彩照。麻烦您帮我看看,感谢。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你好,我想咨询一下,我现在情况是头蒙头晕眩晕,头发沉有点恶心,是上个星期喝了顿大酒第二天就这样然后缓了俩天又喝多了,然后缓了俩天昨天下午显好,昨晚又喝了今天早晨又严重了,我这是脑中风还是颈椎带的,还是酒精中毒完全没缓过来啊医生,颈椎之前一月份拍片显示颈囊膜稍受压,4-5突出体检发现颈动脉斑块。平时偶发心绞痛 医生让住院做心脏造影,严重时放支架,请问有手术检查指征吗。附图是心电图以及彩超报告主任您好,一个月前曾经咨询过您,体检时发现有频发早搏,戴24小时动态心电图后有房性早搏28000多个,吃悦复隆每次150毫克,每日三次,吃一个月了,今天查24小时动态心电图结果还有6000多个, 请主任指示下一步的治疗,谢谢,本人有高血压,糖尿病多年,血压血糖平时控制的可以,这次也查了心脏彩超和冠脉CT,都没什么异常,多谢指导我最近在家测量血压,睡前第一次测得 90/78 mmHg,因为发现脉压差(收缩压与舒张压的差值)只有 12 mmHg,所以有点担心。几分钟后重新测量,结果是 101/77 mmHg。 当时我感觉比较疲劳,也有一些头晕。最近工作和生活压力比较大,平时运动量也不算多,经常觉得容易疲劳、体力不太好。 另外,我之前检查发现有严重维生素 D 缺乏,目前正在补充维生素 D。平时血压偏低一些,通常在 90/60 到 110/80 之间。 我之前也做过心脏相关检查,包括心电图、运动平板和心脏超声,结果基本正常,仅有轻度三尖瓣反流。 想请问这种脉压差偏小的情况是否需要担心?会不会与疲劳、压力、维生素 D 缺乏或体质有关?是否建议进一步观察或做相关检查? 谢谢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