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6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于医生您好,我是因为减肥困难去检查的,之前108斤左右,最近一年到了115斤左右,怎么也下不来,基本每天运动,早上鸡蛋,中午家常菜,八分饱,晚上基本不吃,还是不瘦,我想问一下我还需要检查什么吗,这是怎么回事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6日
于昕医生
您好!首先感谢对我的信任,希望我的意见对目前的疑问有所帮助,谢谢理解与支持!
先具体分析目前的问题并详细编辑回复内容,您先稍等,暂不要继续追问,稍后等具体的解释后再进一步的沟通,谢谢您的理解!
2026年06月16日
于昕医生
您好,根据您反馈的信息,您目前主要是减重控制体重的问题,然后分析您反馈的化验结果,反馈的空腹血糖和餐后两小时血糖都在正常范围之内,但是餐后两小时血糖处于正常参考范围的上限状态。然后胰岛素分泌水平,空腹水平正常,餐后半小时达峰,峰值偏高为空腹的12倍以上,餐后一小时开始回落,餐后两小时仍偏高,仍为空腹的10倍以上(理论上2小时应该会落至空腹的3-4倍),所以总体分析存在着一定的胰岛素分泌峰值过高代偿分泌,餐后回落不及时,也就是存在着一定的胰岛素抵抗状态。
然后其他的化验结果,肝功,肾功,甲功及抗体都没有特殊的异常问题。
目前的状态的改善,主要建议做好生活方式调整干预措施,主要是推荐饮食控制及结构调整,控制每天总热量的摄入。配合规律的适度的活动锻炼增加热量的消耗,有利于减重控制体重,改善胰岛素抵抗。
具体措施就是控制主食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注意糖分的控制,各种奶油膨化食品,油炸类食品,脂肪类食品,肥肉、动物内脏及皮,各种坚果,浓油赤酱都必须限制摄入,严格限制各种含糖饮料及含糖点心的摄入。然后可以适当增加新鲜蔬菜的摄入,蔬菜的品种可以丰富多样,尤其是绿色新鲜蔬菜,保证维生素及矿物质还有蛋白类食物的摄入。
生活中尽量少吃加餐,控制食欲,七八分饱即可。尽量采用煮、煨,炖、烤和微波加热的烹调方法,用少量油炒菜。不用各种含糖饮料及咖啡等,养成饮用白水和淡茶水的习惯。
还有就是进餐行为控制,注意进餐时细嚼慢咽以延长进食时间,自我限制进食量,每餐达到七八分饱就可以。
再就是适度的活动锻炼,注意适度的增加运动锻炼的时间和机会,推荐每周至少运动锻炼5次以上,每次至少维持在30分钟以上,要求有一定的运动强度,比如可以游泳跑步等,在健身房做力量训练也是可以的,每次运动让自己的心跳能够提高起来,每次能够使自己出汗则说明运动到量了。
2026年06月16日
于昕医生
00:12
转文字
2026年06月17日
第2次提问
需要吃二甲吗?用法用量是多少?为什么我吃的很健康早上鸡蛋,中午家常菜八分饱不瘦,而且甘油三酯还高呢
2026年06月17日
于昕医生
好的,补充信息收到,稍后给您具体的分析解释,谢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于昕医生
您好,关于甘油三酯升高的具体原因,一方面和平时的饮食结构有一定的关系,还有就是每个人存在个体差异,自身代谢甘油三酯的能力存在着异常。生活方面建议参照上述的饮食结构调整原则,适度的少油,每天最多摄入一个蛋黄,通过生活方式干预调整2-4周后复查,如果甘油三酯仍高,可考虑服用降甘油三酯的药物非诺贝特。
改善胰岛素抵抗,基础性干预措施,还是上述的生活方式可以调整。二甲双胍通常情况下小剂量的服用二甲双胍,有一定的改善胰岛素抵抗的作用,可以考虑早晚一次,一次半片250mg服用。
2026年06月18日
第3次提问
我饮食很健康,大油大肉啥的几乎不吃,早上鸡蛋,中午家常菜晚上不吃,为啥会高
2026年06月18日
于昕医生
好的,补充信息收到,稍后给您具体的分析解释,谢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于昕医生
00:31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糖尿病20余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主要是消炎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医生您好,就是患者今年53岁,中年女性,然后最糖尿病史已经20余年了。但是血糖控制的不是很好,就是老是不忌口,血糖忽高忽低的,然后这几天开始逐步发黑出现创伤,然后到现在到县级医院做了个清创检查,脚上一个是个水泡,但后来溃烂了,然后反正现在。想让看请您看看情况怎么样,还需不需要立即到省级医院去检查,就是如果现在去的话,有床位吗? 症状及患病时长:于医生您好,我是因为减肥困难去检查的,之前108斤左右,最近一年到了115斤左右,怎么也下不来,基本每天运动,早上鸡蛋,中午家常菜,八分饱,晚上基本不吃,还是不瘦,我想问一下我还需要检查什么吗,这是怎么回事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这是我姑姑,脖子上有凸起肿大,怀疑甲状腺有问题。下面是去我们当地医院做的检查,想咨询下,根据这些检测结果,您有什么治疗建议 症状及患病时长:咽疼,甲状腺激素异常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于医生您好,我有一个多星期咽痛,我自己用手摸淋巴结也有点肿,按压的时候淋巴结这个地方也会有一点痛,咽痛的主要位置在口腔和咽喉交界的这个地方疼痛感比较明显一点,但是在甲状腺的那个位置用手按压,有时候也会感觉有点痛。淋巴结做了B超没有异常,今天早上去医院做了血常规和甲功8项有两项有一点偏低。我三月的时候做过甲状腺B超,甲状腺右边有一个4A微小结节性质待查(这个结节已经观察了两三年了,基本都是这个样子,)但是左边有一个1.9厘米炎性反应,而且就是三月份做的这个甲状腺B超和去年做的就是在左边这个炎性反应,它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增大的趋势。所以这次咽痛我就有一点担心到底是咽痛了还是由甲状腺引起的,再加上今天的这个甲功结果。咽痛和白细胞有点正高的这个当地的医院已经给我开了药,也建议我去打吊针。请教您一下,对于甲状腺的这个我应该采取一个什么样的办法呢?甲功这两个异常的值是因为这次细菌感染导致的还是跟甲状腺的炎症反应有关呢?我上传了今天的检查结果和三月份的甲功,还有三月份的甲状腺B超和去年8月做的甲状腺B超。症状及患病时长:体重半年下降4公斤左右,去医院检查,基本正常,但关于血糖指标有点不明白,检查当日空腹了整16个小时,后来看到空腹过久血糖也会升高,后来自己用罗氏血糖仪连续测了六天空腹12小时血糖基本上5.1到5.4之间,餐后二小时6.1到6.4之间,请问一下空腹时间过长对胰岛素和C肽的数值有影响吗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