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1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舌头尖有红点,疼痛3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未就医,使用过西瓜霜,效果不明显 需要解答的问题:如何用药,是否需要挂号治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21日
范凯宇医生
您好,您这个考虑是舌乳头炎,也就是舌头表面的舌乳头发炎了,这些红色的小疙瘩就是发炎肿大的舌乳头。
可以去当地公立医院口腔科再面诊一下。

舌乳头炎跟饮食刺激、抵抗力降低、药物刺激、牙齿摩擦等有关。

如果疼痛不明显的话可不用药,后续可自行好转。
如果疼痛明显的话可以使用下面的药物治疗:复方氯己定含漱液,漱口,早晚刷牙后各一次,每天2次,用药1周。

等到没有明显疼痛感的话就不需要用药了,不过这个时候肿大的舌乳头可能还没有恢复正常大小,不过没关系,后续发炎肿大的舌乳头会慢慢恢复正常。即使长时间没有恢复正常的颜色和大小,那也没关系,只要不疼那不管它就行了。

好转前注意避免辛辣刺激、高温、干硬粗糙食物,避免饮酒,不要用牙齿刮蹭、咬患处,也别用手指频繁触摸患处。
2026年06月21日
第2次提问
吃东西才会痛,不吃东西不喝水的时候只有偶有有轻微热辣的刺痛感,自己注意的话几天可以自行转好吗
2026年06月21日
范凯宇医生
00:37
转文字
范凯宇医生
00:10
转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