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2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两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 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 宝宝嘴里起的两个小白点是什么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隋小玲医生
您好,感谢您的信任。我分析总结一下哈,这条不用回复我。
2026年06月22日
隋小玲医生
家长您好,感谢您的耐心等待。

门诊上临时有点事,抱歉让您久等了!

宝宝的照片我看到了,左侧上牙床腭侧有个小白点,这个白点硬度应该不是像黏膜一样很软,也不像牙齿那么硬,摸起来宝宝也不会疼痛,不是什么粘膜病哈,宝宝那里应该是长了个“马牙”呢。

我们的牙齿在发育过程中,有的牙板没有在正常的牙胚里发育,“私自出逃”了,就会逐渐分化成白色的一个一个小米粒状的角化物,常于在宝宝的牙龈处萌出,也可位于腭侧,就形成了俗话说的“马牙子”了,马牙不是正常的牙齿,是分化异常的角化物,马牙也没有什么危害,不会疼也不会痒,通常情况下也是不需要治疗的,它是会自然脱落的,不需要去医院,至于脱落时间,这个不一定的,说不定哪天宝宝吃手啃玩具或者喝奶的时候就脱落了,因为它只是一个小的角化珠,跟牙龈的连接没有那么的牢固的,乳牙萌出也不会受到干扰,您不用担心。也无需用药,注意宝宝的口腔清洁,继续观察就可哈。

马牙可能随着宝宝牙床发育,被“排”出来,所以您可能一开始没发现,最近发现了,也可能宝宝一开始就有,只是您刚发现而已。

提示一下您,千万不要用针尖去挑马牙,或者用纱布使劲擦,想去除马牙,这是非常危险的,会造成出血或者是局部感染喔。

以上是我的解答,希望对您有所帮助,马牙很常见,不算什么疾病,不用管它,等待自然脱落即可,注意不要挑破它。祝您生活愉快,再次感谢您的信任!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两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 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 宝宝嘴里起的两个小白点是什么症状及患病时长:医生好!孩子上个月前下门牙自然掉了两颗乳牙,现在出现了三个问题,一是左边的一颗牙被顶高了,也有松动,需要处理吗?二是掉牙处的一颗新牙原本被挤到后面去了,掉牙后,新牙有往前移的现象,需要处理吗?三是已经掉了两颗牙,怎么只看到一颗牙萌出呢?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儿童乳牙龃齿症状及患病时长:最近拍片才发现,当地医生看到拍片结果说,天生缺十个恒牙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有用药,目前没有采取措施 需要解答的问题:1、天生缺十个恒牙需要查什么指标吗?孩子的爸爸妈妈都有没换牙的情况,乳牙用了二十多年。爸爸有两颗,妈妈有一颗。2、后续的治疗方案大概是什么样?需要花费大概多少钱?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您好。 孩子一岁半时磕到门牙,过了几天门牙发灰,但是没有别的症状基本可以正常使用,就是避免了让他啃硬物。 两岁半又磕到这个门牙。现在过去几个星期,昨晚我突然发现他门牙的牙龈鼓包了,见视频。 目前他是不疼的,然后我的目标是尽可能保存他这颗牙,因为距离换牙时间太久了。 我看很多都是说根管治疗,如果治疗后再次长脓包就要拔掉。然后我也了解到说因为乳牙跟成牙情况不同,根管治疗成功率比较低,复发概率很大。我现在应该怎么做呢?应该尽快处理还是先观察脓包会不会自己消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