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2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3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你好主任,4月体检发现颈部淋巴结肿大,看不到摸不到,b超发现的,6月初去复查,发现淋巴结还是在,近期晚上睡觉有点热,感觉闷燥,睡觉有时候会有汗,衣服有一点湿,白天有时候也会有,吃饭的时候,手心和脚心发烫,这个好几年前就有了,但是没有发烧。请问主任这个是淋巴瘤的症状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22日
范芸医生
您好!资料收到,抱歉刚看到,我在出门诊,要晚些联系您哈,本条不需要回复~
2026年06月22日
范芸医生
1、您好,资料已阅。如果超声提示结节是淋巴结,那不需要担心,所有人都有淋巴结,它是正常结构,您的淋巴结大概率是反应性肿大;
2、人体本身就有很多淋巴结,有的可以体表摸得到,淋巴结是发生免疫应答的场所,各种感染都会在病灶周围的淋巴结引发应答,出现不同程度的红肿热痛,可以说肿大是淋巴结工作的主要方式。随着感染好转,淋巴结会缩小,但反复/迁延感染的话淋巴结可能不易恢复到原大小;
3、淋巴结属于正常结构,摸不到也不是消失了,淋巴结分布在全身各处,正是通过肿大的方式来把炎症局限化的。这个我认为动态观察即可,稳定的淋巴结都是反应性、良性的淋巴结,不用担心;
4、您的夏天手心发热但体温不高属于常见的现象,中医科会考虑阴虚火旺,西医只看体温,这个您觉得不舒服可以中医调理一下。目前没有证据提示淋巴瘤,您无需多虑哈~
第2次提问
主任,我这个淋巴结 形态饱满,皮质增厚,内部回声欠均匀都没有关系吗,近期晚上睡觉流汗多,白天有时候也是,这个属于盗汗吗?
2026年06月22日
范芸医生
02:42
转文字
范芸医生
我不是说您的淋巴结100%没事儿,而是说可以观察、复查,现阶段不需要去联想淋巴瘤,这是我的观点~
2026年06月22日
第3次提问
4月体检的时候,彩超医生写的必要时穿刺 就有点担心,主任 凭借你经验 感觉我这个淋巴结问题大吗 以后会变成淋巴瘤吗 我过多久在去复查呢?以后都要密切随访吗
2026年06月22日
范芸医生
1、您自己可以看得到两份报告的描述,都是9*6mm,2个月毫无变化,为啥要担心呢?这不是已经提示是个稳定的淋巴结了吗,这个不用凭经验,凭客观指标就可以分析,您说是不是?
2、肿瘤的发生也有条件的,如果您没有肿瘤家族史,缺乏有毒有害环境长期接触史,不需要总担心会得肿瘤呀,淋巴结是正常结构,您想想正常结构会消失吗---您觉得4月份它在,6月份还在,就因此担心?我反而觉得这恰恰证明它是个忠实可靠的免疫器官,不需要担心;
3、没有症状不需要复查,6月份较4月份没变化已经是个证据了,我觉得年度体检足矣,您放松一些哈~
2026年06月22日
范芸医生
02:45
转文字
范芸医生
01:36
转文字
2026年06月22日
范芸医生
感谢您的支持与反馈,很高兴能帮到您,后期有需要还可以随时联系哈~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你好主任,麻烦帮我看下报告。症状及患病时长:3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你好主任,4月体检发现颈部淋巴结肿大,看不到摸不到,b超发现的,6月初去复查,发现淋巴结还是在,近期晚上睡觉有点热,感觉闷燥,睡觉有时候会有汗,衣服有一点湿,白天有时候也会有,吃饭的时候,手心和脚心发烫,这个好几年前就有了,但是没有发烧。请问主任这个是淋巴瘤的症状吗。 症状及患病时长:女,36岁,目前人在国外,咨询近期血常规是否需要进一步检查。 ALC历史: 2025/6:1.25 2025/7:2.46 2025/8:2.86 2026/6/8:2.17 2026/6/17:3.9(LabCorp) 同日约1小时后另一家实验室复查:3.33 (单位均为×10⁹/L) 6/17当天: WBC约9.2,ANC约4.36(6/8约2.95),Hgb 13.8,PLT 197。 其他情况: * 腹部CT提示脾脏正常 * 无贫血、血小板减少 * 无明确持续性淋巴结肿大 * LabCorp检查包含异常时自动外周血涂片复核,但未触发涂片 * 抽血前因担心乳腺结节、胃镜结果及IG异常,连续焦虑数日,前一晚几乎整夜失眠,仅睡约1小时 想咨询: 1. 目前血象是否需要担心血液系统疾病(如CLL、MBL等)? 2. 是否建议仅复查CBC观察趋势? 3. 是否需要外周血涂片? 4. 何种情况下需要进一步做流式细胞术? 谢谢医生。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患者男 59岁 长期抽烟喝酒史 没有三高等基础病 肺部ct显示有一个小阴影 脑部左前额叶占位 病理结果淋巴瘤 术后 晚上头疼的比较厉害 情绪问题很大 不是特别配合治疗 就医及用药情况:发现并就医是在六月四日 六月十日做的脑部肿瘤切除收手术 需要解答的问题:医院说有一个病理分子检测 能够更清楚精准的用药 家庭情况不是特别好 想知道这个检测是非做不可吗症状及患病时长: 患者66岁,今年5月11日因胸骨体病变就医,查出浆细胞肿瘤,5月19日手术切除胸骨体胸壁重建,骨穿以及大病理确诊多发性骨髓瘤。5月29日胸外科出院,期间无肺部感染。 6月4日入院血液科,各项检查完成后,6月9日上午置换血浆1000ml后,开始VRD方案-1-4-8-11的第一天。 希望得到解答的问题: 1.血液科入院期间一直保持每天输液康艾注射液和复方苦参注射液,这个用药有效吗? 2.化疗期间高热,会持续多长时间?各项检查一直在做,高热的原因是什么呢?应该如何处理? 3.患者目前在河医科大三院,疗程中适合转院吗? 以下是高热情况,以及部分检查检验报告: 第一疗程第七天开始高热,已停硼替佐米。每天大概中午1点左右开始发冷寒战,3-4点高烧到39.4_39.6度,退热栓,退烧针,下午五六点开始慢慢退烧,至傍晚37度一下,第二天反复。 第一天6.15日发热,早上血常规无明显异常。下午开始经验性用哌拉西林钠他唑巴坦钠,第四天换罗美培南。 期间各项血培无细菌,多次咽拭子项目阴性和肺部ct无感染, 只有革兰氏阴性菌+,CRP和降钙素原pct升高。 如需其他报告请告知,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