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栏目收费说明
请登录
注册
搜索
问医生
查疾病
查药品
查医院
查检查/手术
查疫苗
急救指南
测一测
口碑医生推荐
首页
大家都在问
感染科
问题详情
路璐
主治医师
感染科
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
擅长:
甲流
、
乙型病毒性肝炎
、
艾滋病
、
狂犬病
、
破伤风
、
结核病
、
布鲁菌病
、
发热
、
体检报告
图文问诊
¥20
5.00
分
月回答 15
2026年06月22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 1. 症状及患病时长 本人 31 岁男性,确诊强直性脊柱炎 4 年,无咳嗽、低热、盗汗、消瘦等结核相关不适,身体无其他异常症状。 2. 就医及用药情况 3 年前准备注射司库奇尤单抗,当时结核 T-SPOT、PPD 皮试均为阴性,顺利用药 1 年后停药,至今停药 2 年。本次复查结核筛查:肺部 CT 完全正常,结核感染 T 细胞检测(T-SPOT)阴性,但 PPD 皮试结果为 ++ 阳性;结核住院医生说可直接打生物制剂,结核门诊医生建议吃 3 个月预防性结核药,风湿科医生因 PPD 阳性不敢开药,多方说法不一致,想咨询专业感染科医生。 3. 需要解答的问题 1、我 T-SPOT 阴性仅 PPD++ 阳性,结合 3 年前两项结核筛查全阴、停药两年无结核接触史,这次 PPD 阳性是否只是卡介苗带来的假阳性,体内是否存在潜伏结核杆菌? 2、使用司库奇尤单抗(IL-17 抑制剂),在 T-SPOT 阴性前提下,是否必须服用 3 个月预防性抗结核药物?不吃药直接打针会不会有诱发结核的风险? 3、既往短期使用过一年生物制剂,停药两年免疫是否已经恢复,会不会造成 T-SPOT 出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22日
路璐医生
1.停用生物制剂2年后,做PPD试验提示阳性,说明你的免疫功能是基本正常的,对结核菌是有反应的,生物制剂的抑制效果没有持续2年之久。同时,现在t-spot阴性,可以认为现在免疫力基本正常,且没有结核感染。
2.注射生物制剂的时候身体免疫力会明显降低,不管目前体内有没有结核菌,都可能会感染。可能坐公交坐地铁的时候没戴好
口罩
,就有可能被周围人传染。所以,只能是出现问题解决问题就好。
3.所以,我认为可以直接注射生物制剂,期间监测肺部的情况就可以。
2026年06月22日
第2次提问
1.主要是今天去本地人民医院结核门诊看病,医生给我开了三个月异福片。 2.我认为这药可能伤害肝功能,不敢怎么吃,因为我又没确诊,我感觉吃异福片弊大于利,所以前来咨询。 3.这是豆包的回答:一、先区分两个核心检查的权威优先级(行业统一标准,不存在争议) T-SPOT-TB(结核感染 T 细胞检测):特异性 95% 以上,只识别结核杆菌独有蛋白 ESAT6/CFP10 卡介苗、环境杂菌、皮肤敏感、强直炎症、既往打生物制剂,全都不会让它变阳性。 只要 T-SPOT 阴性,医学定义:体内不存在致敏的结核特异性 T 细胞 = 体内没有潜伏结核杆菌。 就算你近两年真的轻微接触过结核菌,只要形成潜伏感染,T 细胞一定会产生应答,T-SPOT 必然阳性,不可能维持阴性。 PPD 皮试:特异性极低,极易假阳性 阳性仅代表皮肤有迟发型超敏反应,来源分两类: ① 卡介苗接种后的长期免疫回忆反应(国内 90% 人出生打,几十年后免疫强度会波动,3 年前弱、今年变强,完全正常); ② 环境中非结核分枝杆菌交叉刺激(土壤、灰尘里常见,不致病); ③ 真正结核菌潜伏感染(这种情况一定会伴随 T-SPOT 阳性)
2026年06月22日
路璐医生
PPD一般是用来筛查,如果阳性,会进一步做胸部CT,血沉,T-SPOT等检查来确诊,如果这些都是阴性,同时又没有任何症状,就认为PPD的阳性结果意义不大。
2026年06月22日
第3次提问
嗯嗯,所以您认为今天本地人民医院给我开的异福片要不要吃?没风险的话我是真的想吃,因为这样安全。血沉我也做了,图发您。 我个人的想法是,异福片我也不吃了,生物制剂我也暂时不打,我再等三个月,三个月后我再去做一次t-spot化验+CT+ppd,然后再下定论,如果三个月后tspot+ct都是阴我就直接打生物制剂,如果tspot转阳那就开始使用结核药。假如三个月后tspot和CT没问题,但ppd还是阳性该如何?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22日
路璐医生
再做PPD大概率还是阳性,而且红斑范围很可能比这次还要大些。主要看TSPOT结果吧。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1. 症状及患病时长 本人 31 岁男性,确诊强直性脊柱炎 4 年,无咳嗽、低热、盗汗、消瘦等结核相关不适,身体无其他异常症状。 2. 就医及用药情况 3 年前准备注射司库奇尤单抗,当时结核 T-SPOT、PPD 皮试均为阴性,顺利用药 1 年后停药,至今停药 2 年。本次复查结核筛查:肺部 CT 完全正常,结核感染 T 细胞检测(T-SPOT)阴性,但 PPD 皮试结果为 ++ 阳性;结核住院医生说可直接打生物制剂,结核门诊医生建议吃 3 个月预防性结核药,风湿科医生因 PPD 阳性不敢开药,多方说法不一致,想咨询专业感染科医生。 3. 需要解答的问题 1、我 T-SPOT 阴性仅 PPD++ 阳性,结合 3 年前两项结核筛查全阴、停药两年无结核接触史,这次 PPD 阳性是否只是卡介苗带来的假阳性,体内是否存在潜伏结核杆菌? 2、使用司库奇尤单抗(IL-17 抑制剂),在 T-SPOT 阴性前提下,是否必须服用 3 个月预防性抗结核药物?不吃药直接打针会不会有诱发结核的风险? 3、既往短期使用过一年生物制剂,停药两年免疫是否已经恢复,会不会造成 T-SPOT 出
症状及患病时长: 昨天下午觉得手指尖刺痛,当时看见指尖有白点以为是起皮(因为真的很小看不清),今天早上发现还疼确认是刺。自己徒手挤出来了并涂了一遍酒精一遍碘伏。伤口无出血。 刺看起来是木刺(可能是一次性筷子的?),很细,长度大概1毫米左右 就医及用药情况: 同上,没去过医院 需要解答的问题: ai一直让我去打破伤风,有必要吗?我现在是在校生打破伤风挺不方便的
症状及患病时长:狂犬病 就医及用药情况:0 需要解答的问题: 全球或者国内被猴子抓伤和猫抓伤感染狂犬病的案例是否为0??因为我不想打疫苗。似乎没看到抓伤得狂犬病的。 猴子和猫 仅抓伤
希望您能给我解惑 9.16晚室友一起去吃了烤肉,可能不小心吃了一块可能没完全熟的牛肉。 9.17我和室友一起去正规足浴店泡脚,回来后感觉那个地方的卫生不是很好,有点担心。9.19我发现左手上长了一个小水泡似的东西,不突出。然后手上有时候会出汗,发黏。偶尔也会身体发热就是那种燥热持续时间可能就是一阵吧,也没量过体温。期间睡觉早上醒来有时会发现夜里出汗了,这些情况大概持续了15天左右,期间断断续续时有时无,也不是很明显,没有特别的不舒服,没有咳嗽的情况。然后脖子锁骨附近上也长了两三个小红疙瘩,去医院说是皮疹。 15天之后上述症状就消失了。但是之后出现了胸部偶尔会隐隐的疼痛一下,10.27去医院拍了胸部CT大夫说CT结果正常,血常规也正常。 11月份期间感觉有胃食管反流的类似症状,有点胀,胃不疼,然后有时会有胸痛。 12月份没明显的症状,胸痛也不咋明显 有时感觉脊柱会疼,感觉有点侧弯,12.17拍了片子说侧弯很小没事,又查了C反应蛋白是5和血常规(正常) 1月份没有明显症状,但是最近5-6天膝盖老是走路有点不适别扭,右膝比较明显,坐着的时候右膝有轻微不适,然后偶尔全身不固定会肉跳主要两腿
医生,我又来了 医生我于 2024.2.15完成五针狂犬病疫苗 2025.7.28 8.1加强两针狂犬病疫苗 2025.8.8又暴露了 被猫舔到了开放性伤口 我这两天想起一个问题 是不是还有一个测试抗体浓度的那个什么检测? 我这样已经打了两针加强针了,我需不需要再去做个检测测一下抗体浓度啊? 如果需要的话,那个测试是大概多少钱?
感染科相关医生推荐
更多
胡喆
主治医师
感染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39
5.00分
507月回答
王文
副主任医师
传染科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99
5.00分
52月回答
李成伟
主任医师
感染科
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
¥39
5.00分
53月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