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12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 昨天下午觉得手指尖刺痛,当时看见指尖有白点以为是起皮(因为真的很小看不清),今天早上发现还疼确认是刺。自己徒手挤出来了并涂了一遍酒精一遍碘伏。伤口无出血。 刺看起来是木刺(可能是一次性筷子的?),很细,长度大概1毫米左右 就医及用药情况: 同上,没去过医院 需要解答的问题: ai一直让我去打破伤风,有必要吗?我现在是在校生打破伤风挺不方便的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5月12日
路璐医生
可以不打疫苗。
导致破伤风有两个必要条件,一是被可能携带破伤风菌的物体划伤,二是伤口必须深大。这两缺一不可,你的伤口不深,疼是因为刺的作用,刺拔出后就不疼了,而且你抵抗力正常,即使有些许细菌也会被自身抵抗力杀死的,所以,不需要打破伤风疫苗。
伤口别湿水,别用创可贴捂,用碘伏消消毒。
2026年05月12日
第2次提问
好的,谢谢~ 可以请问大概深度多深面积多大的伤口才算窄而深呢?只有金属刺伤和粪便污染需要注意吗?我看网上还挺众说纷纭的,有点好奇,打扰您了抱歉。 以及如何判断刺已经完全取出?刚刚刺刚挤出来的半小时还挺疼的(基本类似抽手指血后的痛感),现在痛感不大了,看刚刚挤刺那一小片区域有点发白但无其它异常,应该是整个取出来了?
2026年05月12日
路璐医生
工地伤,车祸伤等污染的伤口才能算深大,你这个不算的。一般是深度>5mm。
挤出来之后按压患处,没有痛感就是挤出来了。如果还很疼,就是没挤彻底。可以明天再按压看看,刚挤出来后局部有炎症反应,也会有轻微痛感的。
2026年05月13日
第3次提问
今天早上看,那一小点区域有点发白,按压无痛,只是偶尔不经意横着擦到会有一点点疼。应该是刺都出来了?
2026年05月13日
路璐医生
按压不痛就是刺都出来了,不用担心了。那个创口需要慢慢恢复,三天左右就痊愈了。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1. 症状及患病时长 本人 31 岁男性,确诊强直性脊柱炎 4 年,无咳嗽、低热、盗汗、消瘦等结核相关不适,身体无其他异常症状。 2. 就医及用药情况 3 年前准备注射司库奇尤单抗,当时结核 T-SPOT、PPD 皮试均为阴性,顺利用药 1 年后停药,至今停药 2 年。本次复查结核筛查:肺部 CT 完全正常,结核感染 T 细胞检测(T-SPOT)阴性,但 PPD 皮试结果为 ++ 阳性;结核住院医生说可直接打生物制剂,结核门诊医生建议吃 3 个月预防性结核药,风湿科医生因 PPD 阳性不敢开药,多方说法不一致,想咨询专业感染科医生。 3. 需要解答的问题 1、我 T-SPOT 阴性仅 PPD++ 阳性,结合 3 年前两项结核筛查全阴、停药两年无结核接触史,这次 PPD 阳性是否只是卡介苗带来的假阳性,体内是否存在潜伏结核杆菌? 2、使用司库奇尤单抗(IL-17 抑制剂),在 T-SPOT 阴性前提下,是否必须服用 3 个月预防性抗结核药物?不吃药直接打针会不会有诱发结核的风险? 3、既往短期使用过一年生物制剂,停药两年免疫是否已经恢复,会不会造成 T-SPOT 出症状及患病时长: 昨天下午觉得手指尖刺痛,当时看见指尖有白点以为是起皮(因为真的很小看不清),今天早上发现还疼确认是刺。自己徒手挤出来了并涂了一遍酒精一遍碘伏。伤口无出血。 刺看起来是木刺(可能是一次性筷子的?),很细,长度大概1毫米左右 就医及用药情况: 同上,没去过医院 需要解答的问题: ai一直让我去打破伤风,有必要吗?我现在是在校生打破伤风挺不方便的 症状及患病时长:狂犬病 就医及用药情况:0 需要解答的问题: 全球或者国内被猴子抓伤和猫抓伤感染狂犬病的案例是否为0??因为我不想打疫苗。似乎没看到抓伤得狂犬病的。 猴子和猫 仅抓伤 希望您能给我解惑 9.16晚室友一起去吃了烤肉,可能不小心吃了一块可能没完全熟的牛肉。 9.17我和室友一起去正规足浴店泡脚,回来后感觉那个地方的卫生不是很好,有点担心。9.19我发现左手上长了一个小水泡似的东西,不突出。然后手上有时候会出汗,发黏。偶尔也会身体发热就是那种燥热持续时间可能就是一阵吧,也没量过体温。期间睡觉早上醒来有时会发现夜里出汗了,这些情况大概持续了15天左右,期间断断续续时有时无,也不是很明显,没有特别的不舒服,没有咳嗽的情况。然后脖子锁骨附近上也长了两三个小红疙瘩,去医院说是皮疹。 15天之后上述症状就消失了。但是之后出现了胸部偶尔会隐隐的疼痛一下,10.27去医院拍了胸部CT大夫说CT结果正常,血常规也正常。 11月份期间感觉有胃食管反流的类似症状,有点胀,胃不疼,然后有时会有胸痛。 12月份没明显的症状,胸痛也不咋明显 有时感觉脊柱会疼,感觉有点侧弯,12.17拍了片子说侧弯很小没事,又查了C反应蛋白是5和血常规(正常) 1月份没有明显症状,但是最近5-6天膝盖老是走路有点不适别扭,右膝比较明显,坐着的时候右膝有轻微不适,然后偶尔全身不固定会肉跳主要两腿医生,我又来了 医生我于 2024.2.15完成五针狂犬病疫苗 2025.7.28 8.1加强两针狂犬病疫苗 2025.8.8又暴露了 被猫舔到了开放性伤口 我这两天想起一个问题 是不是还有一个测试抗体浓度的那个什么检测? 我这样已经打了两针加强针了,我需不需要再去做个检测测一下抗体浓度啊? 如果需要的话,那个测试是大概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