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3日
第1次提问
医生您好。 我本次月经推迟了两个月,上次来月经是4月20日,之前检查过,子宫内膜只有5mm,当时医生给我开了益母草,现已持续服用两周。 这次是突然腹痛,已经有2-3天了,检查结果抽血孕酮16.38ng/ml,处于黄体末期,马上要来月经。平时完全没有小腹疼痛,就这几天开始下腹坠胀。 检查情况: 1.B‑超:盆腔积液24mm; 2.血常规:白细胞全部正常,仅超敏C‑反应蛋白12.76,轻微偏高; 3.白带检查:霉菌、滴虫、线索细胞全部阴性,只是过氧化氢、白细胞酯酶升高。 社区医院诊断为盆腔炎。想咨询一下,这些症状是不是月经来临之前盆腔充血引起的,并不是细菌性盆腔炎?我要不要遵循医嘱用药?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符玉明医生
00:07
转文字
2026年06月23日
符玉明医生
你好,你的情况已了解。

你现在腹痛是否严重?
或者这些医院妇科查体,查体按压小腹子宫附件区是否疼痛?

如果疼痛不明显,不想药物治疗,也是可以,继续观察5-7天看看月经是否慢慢来潮就好。

目前这些检查血HC G排除怀孕;彩超检查内膜12毫米,也是有增厚,也是符合月经快来潮表现。盆腔少量积液,只要小腹疼痛不明显,那就没多大关系。

至于阴道分泌物检查,有些清洁度不好,查见少量白细胞、过氧化氢,但没有其他明显致病菌,这样也不严重。如果近期没有白带异味、阴道外阴瘙痒等不适,也是可以不需要药物治疗,继续做好妇科清洁护理观察。

不过,血常规白细胞正常,但中性粒细胞百分比略有增高,超敏也偏高一些。如果小腹疼痛明显, 医生妇科查体子宫附件区压痛,那可那还是考虑盆腔炎可能,还是可以按照医嘱口服药物治疗。

这样盆腔炎、口服药物也不影响月经,月经还是哭继续观察,如果7天月经也还是捕不来潮,那就需要再次回院复查彩超、血HC G。再次了解病情,再具体治疗调理月经情况。
2026年06月23日
第2次提问
好的,谢谢医生! 现在腹痛不严重了,其实已经不痛了,是因为今天稍微走动了一下吗?不过检查的时候,按压小腹的时候会痛。 阴道清洁度不好的话,平时需要怎样预防呢?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真的得了盆腔炎呢?比如月经前后是否有腹痛的现象? 所以目前开的药,我现在这个情况是可以吃的对吗?有副作用吗?
2026年06月23日
符玉明医生
不客气!

现在腹痛缓解,也是差不多月经快来潮的话,那就继续观察看看也可以。只要月经3-5天左右来潮,7天干净,月经干净后腹痛缓解,那就没关系。

如果观察腹痛持续加重,或月经过后还是腹痛不适,那就考虑是否盆腔炎可能。

阴道清洁度三度不好也能常见,因为阴道内多种菌群存在,且长期捂着、潮湿状态,检查的一些清洁度不好,不可避免。不可能完全干净无菌状态呢。一般只要没有异味明显,没有瘙痒疼痛大不适,那就没关系的。

嗯这些药物,如果观察还是小腹疼痛不适,医生所开药物可以口服,这些中成药,副作用不大,不要担心。
第3次提问
好的,谢谢医生!我没有问题了,目前就是等月经,以及月经干净后是否有腹痛对吗?
2026年06月23日
符玉明医生
是的。
目前就观察3-5天看吗月经是否来潮,若7天月经还是不来潮,或者下一个月经还是经常推迟不来潮,那需要再次回院复查彩超、性激素,甲状腺激素、AM H等,再具体治疗。

月经干净后没有腹痛了,就没关系,如果月经干净后还是腹痛,平时还是反复腹痛不适,那就需要考虑盆腔炎可能,需要复查治疗。

平时注意保持生活作息规律,保证睡眠,不要熬夜,饮食营养均衡,适当锻炼控制体重,调节心情保持心情舒畅,不要过度紧张焦虑等。这些对调节月经有一定帮助。

不客气😊
再次感谢信任!
如果方便,麻烦您在平台上留下个五星评价,谢谢!
祝早日康复、一切顺利!

TA的问答

医生您好。 我本次月经推迟了两个月,上次来月经是4月20日,之前检查过,子宫内膜只有5mm,当时医生给我开了益母草,现已持续服用两周。 这次是突然腹痛,已经有2-3天了,检查结果抽血孕酮16.38ng/ml,处于黄体末期,马上要来月经。平时完全没有小腹疼痛,就这几天开始下腹坠胀。 检查情况: 1.B‑超:盆腔积液24mm; 2.血常规:白细胞全部正常,仅超敏C‑反应蛋白12.76,轻微偏高; 3.白带检查:霉菌、滴虫、线索细胞全部阴性,只是过氧化氢、白细胞酯酶升高。 社区医院诊断为盆腔炎。想咨询一下,这些症状是不是月经来临之前盆腔充血引起的,并不是细菌性盆腔炎?我要不要遵循医嘱用药?.症状及患病时长:阴道炎,盆腔积液,宫颈糜烂. 就医及用药情况:今年6月17号检查的红光治疗过,吃了一天妇炎康 需要解答的问题: 怎么治疗,怎么保养不让病情反复.宫颈糜烂严重吗.我去医院做这个红光有用吗还是需要再去开什么药症状及患病时长:5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 有使用替尔泊肽减肥 需要解答的问题: 32岁,身高160,体重145斤。没结婚,性生活频率低,没有高风险性生活,固定的性伴侣。没生过孩子。每次都痛经,经血量大,感觉自己经常乏力,困,疲惫。怀疑自己贫血,怀疑子宫内膜异位。今天去做了妇科,血液,贫血三项检查,彩超结果参考附件图片。该彩超是今天,月经结束第二天做的。 我的问题是,彩超的异常结果代表什么,痛经和头晕乏力是否和彩超显示的异常有关,这些异常的严重程度如何,需要怎么处理,是否影响以后怀孕,是否贫血,和月经量大是否有关,如何处理。谢谢您的指导。症状及患病时长:3年前婚检这个指标就异常 就医及用药情况:报告是17号检查出来的 需要解答的问题: 现在备孕,这个需要再去医院做一个检查吗?是否影响备孕症状及患病时长:月经不调 就医及用药情况:乌鸡白凤片 屈螺酮决雌醇片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您好,之前月经两三个月才来一次,去医院医生给开了黄体酮和复方益母片调理。第二个月换成了屈螺酮决雌醇片和复方益母片,让先吃屈螺酮决雌醇片后再吃复方益母片调理周期。这次去我说月经来的量太大,医生又给换成屈螺酮决雌醇片和乌鸡白凤片了。但是我忘了问吃法,请问这俩是要同时吃,还是吃24天屈螺酮决雌醇片后再吃12天乌鸡白凤片? 另外,我现在正在来例假。如果现在吃乌鸡白凤片会不会导致量再次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