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3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昨晚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昨天晚上第一次吃了高铁米粉,而后脸上微微发红,今天中午吃了第二次,脸上又出现发红以及起了一些小点点,请问是过敏了吗,需要更换米粉的品牌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程继文医生
家长你好,孩子的基本情况已经了解,别太担心!

这会门诊有点忙,还麻烦耐心等待,忙完会第一时间回复你。

注意:在我没有对您的提问做出解答之前,家长不要追问,以免浪费仅有的三次咨询机会。

耐心的等待会带来更加完善细致的解答,谢谢理解!
程继文医生
01:59
转文字
程继文医生
明白了吗家长?
2026年06月23日
第2次提问
我们前两天刚刚去做了六月龄的儿保,检查医生说宝宝血常规显示比较缺铁,让我们把准备好的辅食高铁米粉开始吃上,一天两次,以及额外还要补充铁剂,下个月要去再查一次血常规看看铁有没有补上,现在停掉米粉的话会不会对我们补充铁有影响啊
程继文医生
稍等家长
程继文医生
01:32
转文字
程继文医生
明白了吗家长?
2026年06月23日
第3次提问
好的,这个问题我明白了,还有一个问题,宝宝的手臂上,小腿上有很多这种小小的、一粒一粒凸起的包包,我是一直有涂抚触油,爽身露和氧化锌,但改善不明显,这个是湿疹还是毛囊有些问题,因为我个人是有很严重的毛囊炎,会是遗传的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程继文医生
稍等家长,请耐心等待
2026年06月23日
程继文医生
家长你好,孩子身上的皮疹,目前暂时不考虑毛囊炎,湿疹可能性也很小。毛囊炎一般与遗传的相关系性也很小,家长不要焦虑。目前主要考虑可能是我们常说的汗疹、热疹,与捂热、汗液刺激、闷热等相关因素有关,症状很轻微,做好护理就可以了。有以下建议:
1、核心原则:保证给宝宝一个凉爽舒适的喂养环境室内环境。建议室内环境温度在22-24°,湿度在50%-60%,经常开窗通风;
2、穿衣需要宽松舒适无刺激透气性好,不要热着、捂着宝宝。特别是贴身内衣,尽量穿宽松舒适透气好的,不要转毛料粗糙闭气的。
3、做好局部皮肤的清洁护理,局部皮肤有汗液、渣滓等,需要及时用清水清洁擦拭干净,避免使用碱性肥皂水或者刺激性液体去清洁;
4、尽量避免在皮疹部位涂抹过于厚重、过于油脂的护肤品;所以你目前用的爽身露、抚触油、氧化锌,不要常规用,更不要多用,掌握原则:皮肤干燥的时候薄薄的涂抹一下保湿的,皮肤光滑光润的时候就不需要用。
5、适当给宝宝修剪指甲,尽量避免去揉抓刺激局部。
6、一般来讲通过上诉护理其症状是可以得到控制和缓解的,症状也很轻微,不需要特殊用药。但是,如果通过上诉基础护理,其症状仍然持续不能缓解或者有持续进行性加重的迹象表现,需要及时复诊或者线下皮肤科就诊。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昨晚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昨天晚上第一次吃了高铁米粉,而后脸上微微发红,今天中午吃了第二次,脸上又出现发红以及起了一些小点点,请问是过敏了吗,需要更换米粉的品牌吗?症状及患病时长:1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m16V益生菌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好,我孩子今天26天,早上发现有两次便便有红色,以为是血,拉完第二次立马送到医院检查了大便,结果没有红细胞和白细胞,孩子目前处于母乳转奶粉的阶段,医生还让查了b超,结果也没问题,医生说考虑是牛奶蛋白过敏,让我们吃水解奶粉,从医院回来到家又拉了两次,颜色金黄看起来正常,只是有奶瓣,孩子纯母乳的时候就水便,吃了一段时间乳糖酶有好转,孩子体重增长,精神状态良好,这种情况要直接吃水解奶粉做回避激发实验吗?还是继续普通奶粉加点益生菌在吃几天观察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新生儿15天,脸上起了小红疙瘩,还带点白点,腿上也有医生,你好。我的儿子现在 13 个月,从前天开始,喝奶就不怎么正常,本来一次喝 270 毫升,就喝 90 毫升,从昨天昨天晚上9 点到现在,早上就喝了 10 毫升,喂他他也不喝。这种情况怎么办?症状及患病时长:我家女宝,出生那天上午一直睡觉,下午和晚上就剧烈哭闹,很难安抚,医生说是吃奶量不够没吃饱,进入月子中心后仍然特别爱哭闹,稍有不对劲就闭眼嚎啕大哭,哭时闭眼张嘴挺脖,使劲蹬腿挥舞手臂,哭的厉害的时候嗓子都哑了腿绷得溜直,每次哭都很急月嫂判断是天生脾气不好,但是这期间体重正常增长,从出生5斤半到出满月的7斤半多,但是出生18天后有几天傍晚6点多就哭闹难哄,抱着都哄不了后来无奈变成竖抱,但是这时候孩子脖子已经能挺得很直了,哭还是那么嚎啕大哭,声音极其响亮让人烦躁,在月子中心期间一直都是母乳和奶粉混合喂养,但是不吃妈妈的奶头,每次都是把奶用吸奶器吸出然后再用奶瓶喂,但是感觉她吃奶特别的急,奶瓶有时候晚拿一会就哭,吃的时候很大口经常呛到,呛到了一点就哭,满月出月子中心回家后吃奶不稳定,每次拿奶瓶过来吃几口有的呛就嚎啕大哭难以哄好,孩子最近已经42天了,5天前开始出现睡觉睡不实,经常哼哼唧唧扭来扭去,手臂挥舞腿使劲蹬,并且常自己给自己扭醒,只要醒了或者饿了奶来的不及时很快就大哭难哄,哭法跟前述一样,哄睡很困难,需要抱着摇和萝卜蹲半天才能睡着,现在白天只要醒着就是大哭并绷直身子蹬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