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11日
第1次提问
你好,28岁女性,近期感觉头脑不清晰,记忆力减退,借着病毒性感冒的由头查了维d指数,,这个指数是在我服用了一段时间的女性维生素情况下,想请问这个指数需要额外用药补充维d嘛? 因为我感冒医生给我开的多西环素肠溶胶囊是光敏感的药不让接触紫外线,再加上我平时居家办公为主,吃食也不爱吃肉,工作内容也是需要动用脑力精神力工作大多数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5月11日
吴蔚医生
您好,感谢您的信任,抱歉让您久等了,已了解您的情况,并查看您上传的结果,对您的情况分析如下:
您25羟维生素D缺乏,您所服用的女性维生素中每2粒含有1000单位维生素D,您每次是服用2粒吗?如果每次服用2粒可以满足日常及额外补充维生素D的需求,您已经服用多长时间了?可以继续每天2粒服用2-3月后再复查25羟维生素D,暂时不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D。
2026年05月11日
第2次提问
已经服用半年多了,最近可能是用脑过度,思维总是比较混乱反应也比较迟钝,情绪也一直比较低,人也累累的不想动,没有精气神没有活力
2026年05月11日
吴蔚医生
1.如果已经服用半年多了,理论上25羟维生素D应该充足了,您的这种女性维生素中的维生素D没有标明是不是维生素D3,也可以考虑换用专门的维生素D3,可以加量到每天2000单位,服用3个月后复查25羟维生素D水平,如果正常后每天持续补充400-600单位即可。

2.另外建议,应对思维混乱及反应迟钝,可以把待办事项写下来,不要依赖大脑记忆。工作/学习25分钟就休息5分钟(番茄钟法),避免持续消耗。可以适当补充Omega-3脂肪酸(鱼油DHA/EPA),有助于神经髓鞘修复和抗炎。

3.改善情绪和疲劳:早晨晒10-15分钟太阳(不涂防晒霜,晒手臂、小腿)——既能产生维生素D,也能调节昼夜节律。
建议开始低强度活动:散步10-15分钟就好,不要逼自己运动出汗。血液流动改善后,思维会清晰一点。
注意B族维生素(尤其B12、叶酸、B6),它们协同维生素D参与能量代谢。绿叶蔬菜、全谷物、瘦肉或复合B族补充剂都有帮助。

4.如果在补充维生素D3 3-4周后,症状完全无改善甚至加重,建议查一下甲状腺功能(甲减也会导致“累、反应慢、情绪低”)、血常规和铁蛋白(缺铁性贫血同样如此)。
如果持续情绪低落、兴趣丧失,可能需要至精神心理科排查抑郁。
2026年05月11日
第3次提问
好的谢谢医生 我知道了
吴蔚医生
不客气!很高兴为您解答😊!如果您对本次咨询满意,请给予“五星好评'。您的满意,是对我工作最大的支持!祝您身体健康😃!

TA的问答

你好!我目前孕12周+,NT检查结果正常,甲状腺FT3,FT4正常值,抗体阴性,但TSH3.070,本地医生说超过了孕早期的2.5,并且开了优甲乐。 1.请问严重吗? 2.只有TSH值高,其他值正常是不是就确诊为甲减了? 3.会不会导致胎儿智力?影响的几率和程度是多少? 4.导致TSH值高的原因是什么呢? 5.看到有些医生说抗体阴性,TSH低于4就行,又有些医生说即使其他指标正常,但也一定要控制在2.5以内,究竟我要吃药控制吗?症状及患病时长:2025年10月体检确诊脑垂体瘤 就医及用药情况:2025年10月通过增强核磁确诊脑垂体瘤,报告参见图片2,2025年10月做了性激素与甲状腺激素指标检测,均正常;2026年6月10号复查做了增强核磁,报告提示:垂体瘤较前略增大,另几项激素检查结果参见图片3、4、5 需要解答的问题:1.垂体瘤较前略增大,这个严重吗?2.生长激素偏低与垂体瘤是否相关? 3.我吃了很多中药,确实不想做手术,从内分泌的角度,我有什么可以做的吗?比如减肥是否对垂体瘤有利? 患者今年63岁,43岁时患过急性心梗,没有支架,目前血脂高,之前一直在您这个调整血脂用药,您能看到之前的问诊记录吧? 就医及用药情况:瑞舒伐他汀钙10mg每天一片 需要解答的问题:请帮我看看下一步如何服药症状及患病时长:患者为我的外公,92岁了,长期饮酒和吃海鲜,三四年前开始手脚浮肿。痛风发作一阵一阵的,只有急性发作期痛,昨天是晚上痛到睡不着觉。 就医及用药情况:三年前开始在急性发作期服用泰国进口要noxa20来在疼痛时缓解,之前也去医院挂过盐水。平常还有用诺福丁 需要解答的问题:主要想了解用药和平时要注意什么,老年人年纪大了去医院不太愿意了症状及患病时长:甲状腺结节,血糖高,减重困难,疲累。未用任何药。 吴医生好!做了血糖,胰岛素和甲状腺全套检查。 希望能确诊目前身体情况: 1、能否从这些检查中判断我现在处在糖尿病的什么阶段?是否有胰岛素抵抗?是否有甲减? 2、约了25号您的门诊,是否还需要做其它检查?便于一次性问诊。 3、是否要用药(如优甲乐)?可否在线下普通药房购买? 4、司美格鲁肽,替尔伯肽是否对我的情况有治疗帮助? 5、如何进行健康科学管理呢?我已经控碳水有三年,三餐不吃白米饭,早中餐偶尔会吃馄饨,杂粮。有运动,但不规律。 6、海产品,紫菜海带虾米等,我可以吃吗?现在一直吃的无碘盐,但甲减是不是应该有碘?哪些食物是麸质食品 ,不可以吃对吗? 谢谢吴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