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12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 1个多月前因肠胃炎拉肚子后节制饮食,结果暴瘦(62kg→55kg),我身高一米六二。 现在吃一点儿油就拉肚子(肠道不耐受油脂) · 吃蛋白粉后脸部发红发痒发红(过敏反应) · 昨天早上做了瑜伽,早饭后拉屎太用力,拉出来很干的一颗一颗小坨坨感觉没有排干净,中午饭后又拉了没那么干的屎,还是舒服的状态,然后只是走了几步路就发生肠痉挛,腹部绞痛,又拉空了肚子,热敷后缓解,正躺侧躺都舒服,起床后肠子左边略有痛感 · 目前只能喝纯米汤 · 肚子仍有咕噜声,排气不畅(感觉气体在肚子里"咕咚"一下就没了的异常感) · 低血压,乏力,基本无法出门 就医及用药情况:自行服用布拉氏酵母菌散(亿活),每天4袋,感觉肠道有改善 · 自行采用"纯米汤+热敷+静卧"的饮食管理方案 需要解答的问题:1. 我目前的情况是否需要去医院急诊或住院? 2. 我的饮食管理方案(只喝米汤)是否正确?还需要持续多久? 3. 除了继续吃布拉氏酵母菌,还需要加其他药吗? 4. 肠痉挛后出现的"气体在肚子里咕咚一下就没了,不放屁"是什么问题?需要担心吗? 5. 如果情况恶化,哪些信号是需要立刻去医院的?
2026年05月12日
吴鹏波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吴鹏波医生
我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医生

感谢信任,我会持续赠送问诊次数,只为各位患者问清楚,问满意。你们的满意是我最大的追求。

若感觉服务可以,请好评
若觉得服务有问题,请批评指正,一定改正。
(有时候问题态多,问题没有回答完全请指出来)
吴鹏波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吴鹏波医生
01:04
转文字
吴鹏波医生
可能是肠易激综合征,跟受凉,吃辛辣刺激冰冷食物,压力大有关,可以按说明书用点曲美布汀,布拉氏酵母菌,吃一到二周

需要注意14条

1.少吃产气食物:如豆类、洋葱、碳酸饮料
2.高脂辛辣:减少油炸、火锅、辣椒刺激
3.饮食日记:找出诱发症状的食物
4.规律进食:定时定量,别饿过头或暴食
5.少喝冰饮:温水更护肠胃
6.饭后散步:助消化,防胀气
7.减少乳糖:牛奶不耐受者选无乳糖产品
8.管理压力:抑郁焦虑会加重症状,试试深呼吸,放松心情
9.慎用抗生素:肠功能紊乱不需要用抗生素
10.腹部保暖:空调房别让肚子受凉
11.补充膳食纤维:燕麦、香蕉缓解便秘(腹泻者需谨慎)
12.戒烟限酒:烟酒刺激肠道
13.可以按说明书使用 曲美布汀 布拉氏酵母菌散吃2周




需要完善检查
必要时完善肠镜(如果近一年做了就可以不做),排除其他疾
大便常规
甲状腺功能等
吴鹏波医生
感谢信任,到时候麻烦帮我评价下,有问题可以继续问,谢谢



也可以选择关注我,以后碰到问题选择咨询我,谢谢
2026年05月12日
第2次提问
曲美布汀吃药的剂量是多少,一天几次? 肠镜检查是要等肠子恢复到什么程度可以去做了?现在还不能做吧? 我现阶段可以吃山药泥南瓜泥鸡蛋羹啥的么? 我这一个月以来吃得可小心翼翼了,没想到越养越严重了,是不是我的饮食加入了太多我现在无法承受的食物,我增加了无油鸡汤来煮豆腐菠菜啥的,要么是我平时的动作太猛伤了肠道?
2026年05月12日
吴鹏波医生
00:29
转文字
吴鹏波医生
感谢信任,到时候麻烦帮我评价下,有问题可以继续问,谢谢



也可以选择关注我,以后碰到问题选择咨询我,谢谢
吴鹏波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2026年05月12日
第3次提问
我应该是比较焦虑吧,看来得调整一下心态了,多谢医生,另外我现在肠道不太舒服的状态就去做肠镜检查,会不会更加重病情啊
2026年05月12日
吴鹏波医生
00:04
转文字
吴鹏波医生
感谢信任,到时候麻烦帮我评价下,有问题可以继续问,谢谢



也可以选择关注我,以后碰到问题选择咨询我,谢谢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并无任何胃部不适症状,但从5月19号开始在单位吃午饭,期间发现一同时检查结果异常,大夫建议他做胃镜进一步检查,因本人还在哺乳期家有小宝宝,怕感染保险起见去医院做了呼气试验,今天查验结果为阳性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1.请问哺乳期这种情况适合吃什么药治疗较好?2.怎么观察宝宝是否被感染,是否需要带她去医院检查? 症状及患病时长:老人目前78岁,一个月左右,目前腹胀,吃不下东西,便秘,2天或者3-4天才能上一次厕所 就医及用药情况:胃镜,肠镜都检查了没发现什么问题,目前用了马应龙痔疮膏,地奥司明片 需要解答的问题:一直腹胀吃不下下饭,胃胀,便秘请问医生这个是哪种原因导致的,怎么处理这个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今天是剖腹产后的第50天,胃不舒服已经有4天了,有一种火烧的感觉。但不是一整天都不舒服,间歇性的,有时候是下午,有时候是上午,有一次半夜。可能过两三个小时他又自己好了。手术完一直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四天前我去做了一次产后康复,手法骨盆矫正。当天晚上就一直放屁特别多。第二天开始不舒服,有点恶心,就没有吃午饭。晚上吃了点流食,第二天好一些,但是喝完汤或者吃完饭一会就不舒。最近几天上午下午都有吃加餐。鱼汤 ,排骨汤什么的。之前也吃但是没有不舒服。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有吃任何药现在,母乳喂养的。 需要解答的问题:这种和剖腹产有关系吗?还是和我做骨盆修复有关系。当天骨盆修复他做的是手法,有松解筋膜之类的。也有按肚子。我要怎么缓解这两天。这种会是胃食管反流吗。需不需要线下就医。 症状及患病时长:连续三天大便不成形,是褐色粘稠稀状,没拉的时候肚子会疼,但是拉完好多了,每天差不多能上2-3次大厕,都是这样,今天也是没拉屎会突然疼,上完了就不疼了,但是今天大便不成形有一点点好转,偏黄色了而且有一点点形状了,没有呕吐症状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是什么问题呢,应该吃什么药能缓解 症状及患病时长:一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今日来医院做检查 需要解答的问题:主任好,我目前的症状是,吃完东西就腹部疼,屁多,屁臭(断断续续一个月了),去年查过胃镜,肠镜(有一个管状腺瘤,切了),有食管反流和食管裂孔疝。最近还是疼,就来检查,看看胰腺和胆囊,您看我这是什么毛病,需要吃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