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29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嗳气半个月,胃胀,觉得喉咙堵。下午和晚上较多。 没有胃疼,没有反酸。 吃的东西味道会返上来,嗳气打嗝有时候好一些。 有点便秘,大便量少,成型正常。 因为五月新换工作,压力较大。比较焦虑。 感觉工作一多,一焦虑,就会加重胃胀和嗳气。 也不敢吃太多,最近几天把鸡蛋,豆类,粗粮等都停了。 就医及用药情况: 上周吃了三天吗丁啉和半托拉挫钠肠溶片,好一丢。但是上周末吃了烤鸭吃撑了,又感觉严重一点。 昨天又换酒石酸西尼必利片,目前只吃了三顿,效果不明显。 需要解答的问题: 需要换药么?还是说药没吃够疗程。还辅助吃归脾丸,加味逍遥丸了。
2026年05月29日
陈修利医生
您好,感谢信任!
你的情况很不典型,目前无法具体明确是哪种疾病。不过,通过目前所现有的信息来看,我觉得你的情况应该是属于急性肠功能紊乱。

肠功能紊乱通常表现为大便不成型、胀气、排气增多、肠鸣,还有腹部不适感、腹痛等。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人说的肠炎,其实都是肠功能紊乱。原因很多,比如吃的辛辣刺激了,或者更换生活饮食环境了,或者心理压力大情绪波动等都可能导致。
不必紧张,这是很常见的小问题,属于功能性胃肠病,不会进展或者有其他严重并发症等。

正常情况下,会建议你首先到医院检查一下,排除器质性疾病,也就是查一下大便常规,最好再复查胃镜、结肠镜,看看有没有什么问题,比如结肠溃疡等。但是目前症状很轻,我觉得没必要必须去医院做检查,那么可以先实验性的治疗,看一下效果。

治疗建议:
①促进胃肠蠕动的药物:比如莫沙必利或者伊托必利。按说明书吃1到2周。注意:这类药是加速胃蠕动的,少数情况可能会导致胃痉挛性疼痛或者腹泻,停药就会好转。
②抗酸保护粘膜药:推荐达喜或者洁维乐等粘膜保护药,按说明书吃1到2周。这类药对于缓解烧灼疼痛感起效很快。注意:服用这类药可能会有腹泻或者便秘,是正常的,停药就会好转。
③消化酶:推荐慷彼申或者复方消化酶,按说明书服用1到2周,促进消化改善症状。

同时最近两周日常注意:①一定要严格规律饮食,三餐都要吃,不要暴饮暴食,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主。
②绝对不要再吃任何生冷辛辣刺激食物。
③不宜喝咖啡、浓茶、饮酒,不宜吸烟。
④尽量不要熬夜,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焦虑、生气。
⑤适当有氧运动,不要剧烈运动。

如果严格2周以后没有好转,或者有新的症状出现了,建议到医院消化科门诊就诊,进一步详细的检查。假如服药期间出现了症状明显的加重,那么请到医院急诊就诊。

最后:这种情况不是大问题,不要紧张、焦虑,放松心情,坚持吃药同时注意饮食就可以了。

如有补充或者疑问,欢迎追问。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左下腹间断隐痛,大便表面带有血迹及少许粘液;肠镜准备清肠过程中有细小血块排出。 就医及用药情况:做了肠镜,未服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做了肠镜仍然不踏实,需要医生帮忙诊断一下,以及后续可能的治疗和饮食建议。症状及患病时长: 六天前晚饭吃了韭菜大肉饺子,在吃了一个带奶油的面包,然后第二没啥症状,第二正常吃饭,第三开始感觉胸腔位置有点胀,就是那种打嗝打不出来的感觉,第三天晚上我自己拿手指催吐了,好像还有奶油的味道,第四天我以为消化不良吃了乳酸菌也没啥好转,第五天还吃了胆舒胶囊,也没啥好转!今天还是胸腔位置胀着,喝热水食管里感觉有点烫,大便那些也正常着! 就医及用药情况: 没有就医,去药店买了乳酸菌,胆舒胶囊,还有什么胀气通丸吃了一点 需要解答的问题: 想知道是什么病?严不严重 陈主任您好,想向您咨询一下。我父亲今年58岁,有长期饮酒习惯,日常每天饮酒约150ml,应酬时饮用量会更多。他平时经常胃胀,还有痔疮病史,偶尔出现便血情况。没有吃针对性药物,有吃护肝片和消食片。我目前在外地,计划端午节回家带他做体检,不清楚该优先做哪些项目,麻烦您帮忙梳理一下对应的检查项目,谢谢!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25、26年报告单。医生有什么建议吗?饮食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用不用吃什么药? 症状及患病时长:一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你好,我这个说来话长,去年五月份开始,最开始就是早上起来去钓鱼,坐久了就感觉左右肠道两边,小腹不舒服,坐着就会,然后七月份开始有一次拉肚子,拉水样,拉了五次,然后就出现肛门坠胀,排了便还想排便,肛门胀,不舒服,一直都有,但是大便正常,成型,不沾马桶,就是肛门坠胀,排了便过后胀就缓解一点,就是排了便过后会出现坠坠的感觉,肛门不舒服,想排便的那种刚觉,然后一直持续到现在,现在的症状主要就是早上起来排了便过后一会儿就会有种想排便的感觉,到了下午或者晚上就变成肛门胀,基本上天天都这样,但是比刚开始出现症状轻,没有刚开门那么明显,我这个怎么回事呢?然后最近这段时间胃又不舒服了(男,2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