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感谢信任!
你的情况很不典型,目前无法具体明确是哪种疾病。不过,通过目前所现有的信息来看,我觉得你的情况应该是属于急性肠功能紊乱。
肠功能紊乱通常表现为大便不成型、胀气、排气增多、肠鸣,还有腹部不适感、腹痛等。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人说的肠炎,其实都是肠功能紊乱。原因很多,比如吃的辛辣刺激了,或者更换生活饮食环境了,或者心理压力大情绪波动等都可能导致。
不必紧张,这是很常见的小问题,属于功能性胃肠病,不会进展或者有其他严重并发症等。
正常情况下,会建议你首先到医院检查一下,排除器质性疾病,也就是查一下大便常规,最好再复查胃镜、结肠镜,看看有没有什么问题,比如结肠溃疡等。但是目前症状很轻,我觉得没必要必须去医院做检查,那么可以先实验性的治疗,看一下效果。
治疗建议:
①促进胃肠蠕动的药物:比如莫沙必利或者伊托必利。按说明书吃1到2周。注意:这类药是加速胃蠕动的,少数情况可能会导致胃痉挛性疼痛或者腹泻,停药就会好转。
②抗酸保护粘膜药:推荐达喜或者洁维乐等粘膜保护药,按说明书吃1到2周。这类药对于缓解烧灼疼痛感起效很快。注意:服用这类药可能会有腹泻或者
便秘,是正常的,停药就会好转。
③消化酶:推荐慷彼申或者复方消化酶,按说明书服用1到2周,促进消化改善症状。
同时最近两周日常注意:①一定要严格规律饮食,三餐都要吃,不要暴饮暴食,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主。
②绝对不要再吃任何生冷辛辣刺激食物。
③不宜喝咖啡、浓茶、饮酒,不宜吸烟。
④尽量不要熬夜,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焦虑、生气。
⑤适当有氧运动,不要剧烈运动。
如果严格2周以后没有好转,或者有新的症状出现了,建议到医院消化科门诊就诊,进一步详细的检查。假如服药期间出现了症状明显的加重,那么请到医院急诊就诊。
最后:这种情况不是大问题,不要紧张、焦虑,放松心情,坚持吃药同时注意饮食就可以了。
如有补充或者疑问,欢迎追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