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8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冠心病加糖尿病 就医及用药情况:肠溶阿司匹林,他汀,依折麦布和格华止二甲双胍 需要解答的问题:吕大夫你好,之前曾多次咨询您我爸的冠心病复查情况,,您那边应该能看到记录是吧。上次复查是在今年5.18号,血脂和肾功肝功都没有问题。现在我有了一个新的疑问,就是他目前肠溶阿司匹林(附件贴图),有必要检查是否贫血吗?或者有必要检查大便隐血吗?肠溶阿司匹林是不是能减少出血的副作用?以后我们有必要在定期查血中加上血常规吗?谢谢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吕永楠医生
您好,感谢您对吕医生的信任

非常抱歉,我正在处理临床工作,忙完后我将整理信息,分析病情,编辑文字,尽快回复您,请耐心等待。🍀请勿回复这条消息,以免浪费追问机会(总共2次)
2026年06月08日
吕永楠医生
您好,晚上好

阿司匹林肠溶片主要目的是抗血小板聚集,预防血栓形成,您提到关注贫血,那就意味着患者有出血情况,一般是消化道出血,患者会有明显症状和体征,整体发生概率不高,考虑消化道出血或者患者出现黑便,这个时候需要完成大便潜血检查,予以判断是否存在消化道出血,这个检查是根据患者具体情况来完成,不作为常规检查予以完成。

对于血常规检查,可以在完成肝肾功能,血糖和血脂检查时一并完成,了解血小板数值。

整体分析和评估,阿司匹林肠溶片是心血管常用药物,整体安全性很高,其药物不良反应导致消化道出血是小概率事件,从临床指南和循证医学角度分析,依然是冠心病合并糖尿病患者的首选用药,利大于弊,可以每次复诊评估时评估药物安全性。

那出现什么情况,需要高度警惕怀疑阿司匹林肠溶片药物不良反应,患者出现反酸,烧心,打嗝或者胀气等症状,就需要医生评估指导,判断是否是药物的不良反应,从而决定是否进行药物方案的调整,予以维持病情的稳定性,减少药物的不良反应。
2026年06月08日
第2次提问
感谢耐心解答,我理解您的意思是说如果发生了出血情况,患者不可能发现不了,会有体征。那么血常规可以等到半年后再次查其他指标时加一个就可以了,也不用着急对吧。 针对胃部症状,情况是,我爸吃药之前胃部也常有不舒服,胀气等症状,好多年了,一般会吃点健胃消食片或太田胃散,如何评估是否是药物作用呢?谢谢。
吕永楠医生
好的,您的回复我看到了,正在编辑信息回复您,请耐心等待
2026年06月08日
吕永楠医生
01:27
转文字
吕永楠医生
总结:

阿司匹林肠溶片最为常见的不良反应就会引起消化道症状出现,可以停止服用阿司匹林,改用以下这个药物继续替代阿司匹林作用,降低对胃肠道刺激。

#波立维片(硫酸氢氯吡格雷片)每天早上服用一片,每片75mg

这个药也是抗血小板药物,与阿司匹林一个类型,可以预防血栓的形成,但是对胃肠道刺激很小,替换掉阿司匹林。
2026年06月08日
第3次提问
谢谢大夫,请问这个新药有需要定期检测的某种副作用指标吗?比如他汀类检查肝功这种的。
吕永楠医生
好的,您的回复我看到了,正在编辑信息回复您,请耐心等待
2026年06月08日
吕永楠医生
这个药是不影响肝肾功能,定期监测无非也就是血常规检查,关注患者血小板数量,因为它与阿司匹林肠溶片作用机制是一致的,是抗血小板聚集,预防血栓形成。

退一万步来讲,如果为了追求药物使用的有效性,还可以完成波立维基因检测,观察患者属于何种代谢类型,是慢代谢,中代谢还是快代谢,慢代谢通常意味着患者在使用这个药物之后,很难发挥有效的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需要更换其他药物类型,其他两种代谢类型(中代谢和快代谢)并不影响药物使用。

希望上述信息对您有所帮助,后续如果有问题可以随时与我联系

如果方便的话,请给我一个满意的评价,谢谢您🌹

TA的问答

主任您好,一个月前曾经咨询过您,体检时发现有频发早搏,戴24小时动态心电图后有房性早搏28000多个,吃悦复隆每次150毫克,每日三次,吃一个月了,今天查24小时动态心电图结果还有6000多个, 请主任指示下一步的治疗,谢谢,本人有高血压,糖尿病多年,血压血糖平时控制的可以,这次也查了心脏彩超和冠脉CT,都没什么异常,多谢指导老师好。我前段时间有反流性食管炎和中耳炎,最近在吃左氧佛沙星。症状主要发生在中午或空腹、天气较热、吃得少、胃肠蠕动明显或有排便便意的时候。发作了两次。发作时会突然出现轻微恶心、发冷或盗汗、头晕、全身发虚、无法很好站立,有时像低血糖或快要晕倒的感觉,但目前没有真正呕吐,也没有真正晕倒。就是一种虚弱的濒死感。 低下身、坐下/躺下、休息、排便或排气后会缓解一些喝一点淡盐水或补水后也会明显好一些。 我特别担心是严重的心血管疾病 但是昨天查血常规正常,前天晚上查血压正常 我最近也有胃食管反流/咽喉反流、胃肠产气、肠鸣、耳闷和咽喉刺激感,所以怀疑可能是胃肠蠕动或排便便意诱发的血管迷走反射症状及患病时长:从22年开始,第一次感染新冠病毒时开始出现胸痛的症状,但也有医生朋友说是反流性食管炎之类的。疼痛在胸口,会慢慢往下移,过会儿好像又跑上来了。第一次出现症状当时就去医院检查,各项指标都正常。但后来隔个大半年就又再来一次。刚刚又疼了一阵。 就医及用药情况:22年第一次疼时到医院看过 需要解答的问题:大概是哪里的问题,如果再就医,应该去怎样的医院症状及患病时长:无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你好,这该怎么治疗 症状及患病时长:父亲胸闷,有多年高血压病史,从2025年11月查出来心脏血管堵塞52%,服药中 就医及用药情况: 用药情况图1, 出院报告图2,3。 3个月前检查 图4 需要解答的问题: 非诺贝特可以和瑞舒伐他汀一起吃吗?担心会横纹肌溶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