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0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许主任您好,我上周四因咽痛发烧了大半天,第二天就退烧了,后面一直就是咳嗽不发烧,一直到昨天突然感冒,到今天就发烧了,早上发烧后吃了伤风素和蓝岑口服液退烧,下午又烧起来最高38.6度。我就去医院检查,结果如图,甲乙流目前都是阴性。但是医生说有可能是假性的,所以也给我开了奥司他韦,我之前得过流感,症状还是比较明显的,这次没这种全身无力的感觉。我能不能先不吃奥司他韦,只先吃其他的药观察情况?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许霞医生
你好,现在除了发热咳嗽,还有别的不舒服吗有痰吗?痰什么颜色?你周围有得甲流乙流的吗?有密切接触史吗?
这个血常规白细胞中性粒细胞明显升高,首先提示是细菌感染。也符合你的病程,就是先发烧之后,体温恢复正常,几天后再次发热,这是一个病毒感染之后继发细菌感染的过程。所以你现在主要使用抗生素治疗细菌感染。医生给你开了头孢呋辛可以继续用,奥司他韦可以先不用。
2026年06月10日
第2次提问
主要就是发热咳嗽流鼻水,然后发热人不太精神,但是没有那种关节酸痛全身无力的感觉。有痰,痰比较多还发痒,痰是黄色的。周围没有流感密切接触的人。好的,那我先吃头孢,请问新康泰克是不是也是38.5度以上发热才吃,如果发烧不高可以忍受的话可以不吃。以头孢抗菌为主?谢谢您的答复!
许霞医生
00:39
转文字
许霞医生
体温超过38.5度或者全身酸痛难受时,可以口服对乙酰氨基酚一片0.5g,两次服药至少间隔6小时。服用了对乙酰氨基酚就不要再吃别的感冒药了。
体温不到38.5度时,可以物理降温,就是身上不冷的时候,温水擦脖子 腋窝 大腿根等大动脉处。主要是依赖头孢夫辛抗感染治疗感染控制了,体温自然会降下来.
许霞医生
00:12
转文字
许霞医生
新康泰克是复方盐酸伪麻黄碱里面含有伪麻黄碱和马来酸氯苯那敏,没有退热作用,可以减轻鼻塞鼻涕。
2026年06月10日
第3次提问
好的明白,现阶段一定要吃头孢,新康泰克视流鼻涕是否严重决定吃不吃,奥司他韦可以先不吃。如果发热超38.5就吃对乙。请问头孢吃几天为一疗程?还是吃到什么情况可以停?感谢您的回复,最后还想咨询一下如果是细菌感染会飞沫传染家人吗?是否要自我隔离?
2026年06月10日
许霞医生
是的。头孢呋辛用药三天之内体温恢复正常,就继续服用满五到七天,就可以停了。如果三天后体温还高,就要考虑效果不佳、换药了,就去医院呼吸科就诊。
细菌有一定的传染性,可以通过飞沫传染,但传染性不强,所以不需要严格隔离,只是和身体比较弱的老人孩子尽量减少密切接触,必要接触的时候戴好口罩,勤洗手,室内勤通风。
多喝水,多休息,发热需要补充水分,一天喝水超过2000ml。可以水里加一点儿盐,补充电解质。吃好消化的饮食,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可以喝一些淡蜂蜜水,有止咳作用。
许霞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许霞医生
感谢信任,方便的话请帮忙做出评价,祝早日康复[玫瑰]。
2026年06月10日
第4次提问
最后想请教医生,我还老咳嗽痰多,躺下来更明显,想问问要吃什么止咳化痰药物吗?比如蓝岑口服液或是这种?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0日
许霞医生
00:19
转文字
许霞医生
桉柠蒎肠溶胶囊一天三次一次一粒,餐前半小时凉水送服
许霞医生
乙酰半胱氨酸也可以,这种的话一天3次一天两包。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刚发现: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看看是什么,严重吗:下一步需要怎么做 许主任您好,我妈今年58岁,周六去看的急诊,确定是双肺都有炎症,去年我妈在10月份得过一个肺炎,11月份得过一次肠炎,上次肺炎是就一个肺有炎症,这次是双肺。这次没有发高烧,上一个礼拜体温差不多都在36.8,36.9左右,最高的一次就是37.3,这次有咳嗽黄痰,走几步路就有点喘不上来气,我妈有多发性胆结石,免疫力也低,也有肾结晶,她还有点吞咽费劲,像丝状的东西我妈就容易咽不下去,最后得吐出来,牛肉这类的东西,如果嚼不烂,也得吐出来,我妈是常年都胃反酸,以前每天都吃雷贝拉唑,最近几个月改成替戈拉生片了,我妈睡觉也打呼噜,我上传的前两张是胸片影像,我上传的第三张图片是这三天输的液,第四张是胸部ct的报告,第五张是验血报告,第六张是胆结石的片子,我想请问您一下,我妈这种得肺炎的频率是不是有点高?肺炎是如何造成的?然后又怎样预防呢?我们接下来需要检查哪方面吗? 哺乳期,孩子100天,妈妈感冒发烧,鼻塞,黄浓鼻涕,有点咳嗽,嗓子有点疼,发烧两次,最高38度1,吃什么药不影响母乳,或者能打什么针 症状及患病时长:4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您好,我周二开始喉咙不舒服后面就是痒,直到今天也是痒和咳嗽,很痒也比较咳嗽,昨天开始声音嘶哑,到今天声音也嘶哑,昨天去医院看了,医生说喉咙有点红,但声带不肿,现在就是嘶哑,咳嗽,特别痒。现在吃的药有猴耳环,银黄颗粒,和蛇胆川贝。今天早上吃了点青霉素。现在吃什么药呢?主要痒得很难受症状及患病时长:您好,我妈55岁,最近几天持续无力心慌,出汗,脚凉,有咳嗽,但是不发烧,这两天咳嗽少了, 就医及用药情况:6月15日(卫生院):诊断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血常规提示白细胞9.7压线,中性粒细胞比率高达76.1%(提示细菌感染严重)。心电图提示:心轴左偏、ST段改变。 6月18日(今日在县人民医院):因持续无力出汗,遵医嘱加急查了电解质,结果显示:血钾(3.93)和血钠均在正常范围内,排除了严重低钾血症。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妈6年前脑梗过一次后来恢复了,没有后遗症,一直吃降压药阿托伐他丁,缬沙坦 这几天又检查出来糖尿病吃着降糖药,格列美脲片,米格列醇片,阿卡波糖片 这几天血压正常,血糖7也不高,前一段咳嗽现在不咳嗽了,浑身没力气,心慌(查了心电图有点心肌缺血)这是他老年病引起的,还是上呼吸道感染引起得呀?怎么治疗呢?严重不严重呢?我妈输液3天了还是不舒服心慌无力,麻烦医生给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