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1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最近两周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有 需要解答的问题:您好,医生,我近期打算参加事业编体检,可这几天血压在130/98,左右。需要怎么调理?或者吃啥药?药是提前几天吃?体检那天要不要吃?谢谢
吕永楠医生
您好,感谢您对吕医生的信任

您的问诊内容我已经看到,接下来我整理信息,分析病情,编辑文字,尽快回复您,请耐心等待。🍀请勿回复这条消息,以免浪费追问机会(总共2次)
2026年06月11日
吕永楠医生
您好

从您目前所描述的情况来看,正常血压低于140/90mmHg,从近期血压监测数据来看,主要是低压超过了正常范围,为了顺利通过事业单位体检,我建议您可以临时服用以下降低血压药物,顺利通过入职体检。

建议现在开始每天早上服用这个药物,体检当天也需要服用:

#硝苯地平缓释片 每天早上服用一片(每片20mg)

硝苯地平缓释片可以快速起效,来帮助您完成对于血压压制,而且这个药对于您体检的其他内容是不会产生影响的,例如抽血化验,小便常规,心电图等,可以放心服用。

在入职体检前测量血压时,先在诊室外休息5分钟再去测量血压,如果测量血压时您感到非常紧张,这个时候还可以做深呼吸动作,让自己放松下来,这些措施都有助于帮助您顺利完成体检。

情绪的紧张焦虑会导致体内交感神经的兴奋,交感神经的主要作用是心率增快,血压升高,是正向调节神经。当身体得到足够的休息,情绪逐步平缓下来,则交感神经兴奋性作用就会减弱,心率自然而然会恢复到正常的水平。

体检检查时,我告诉您一种压制交感神经兴奋方法:深吸一口气,憋住五秒,反复做上述动作,就可以有效的抑制心跳过快,缓解紧张的情绪和避免交感神经兴奋。

这是一种物理性降低心率和血压办法,主要是刺激了体内迷走神经的张力,对抗过度兴奋的交感神经,您可以试一试。
第2次提问
谢谢医生,您是说如果我当天要体检,当天早上提早吃一下药是吗?还有我后期需不需要再继续吃一下这种药?现在对我生活影响不大。
吕永楠医生
好的,您的回复我看到了,正在编辑信息回复您,请耐心等待
2026年06月11日
吕永楠医生
01:55
转文字
第3次提问
好的,谢谢医生。我家里没有硝苯地平缓释片,但有这种降压药,是否能替代呢?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1日
吕永楠医生
您好,这个药起效缓慢,很难帮助自己去压制血压,听从我的建议,前往当地药房去购买,使用硝苯地平缓释片,实现对自己血压的控制,图片中这个药物起效缓慢,大概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才能够发挥降压效果,而且对于控制低压效果一般。

①减少钠盐摄入:膳食中约80%钠盐来自烹调用盐和各种腌制品,所以应减少烹调用盐,每人每日食盐量以不超过6g为宜,尽量少喝面汤、菜汤、肉汤,少吃泡菜、咸蛋、腌渍食物。

②补充钾:每日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含钾很高的食物:各类豆类、豆腐皮、莲子、落花生米、蘑菇、紫菜、海带等。

③减少脂肪摄入:减少食用油摄入,少吃或不吃肥肉和动物内脏。

④增加运动:运动有利于减轻体重和改善胰岛素抵抗,提高心血管调节适应能力,稳定血压水平。

⑤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态平衡:心情愉悦时,副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心率减慢,心肌收缩力减弱,血管紧张度减低,血管内血流减慢,外周阻力降低,血管壁的压力降低,起到了“减压泵”的作用,血压下降。

⑥劳逸结合,劳累或者睡眠质量不佳也容易导致血压升高,需要注意保证睡眠质量和时间,避免熬夜,减轻压力,避免长期处于高压状态。

希望上述信息对您有所帮助,后续如果有问题可以随时与我联系

如果方便的话,请给我一个满意的评价,谢谢您🌹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您好,昨天替我妈妈向您问诊过,她今天完成了心脏彩照。麻烦您帮我看看,感谢。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你好,我想咨询一下,我现在情况是头蒙头晕眩晕,头发沉有点恶心,是上个星期喝了顿大酒第二天就这样然后缓了俩天又喝多了,然后缓了俩天昨天下午显好,昨晚又喝了今天早晨又严重了,我这是脑中风还是颈椎带的,还是酒精中毒完全没缓过来啊医生,颈椎之前一月份拍片显示颈囊膜稍受压,4-5突出体检发现颈动脉斑块。平时偶发心绞痛 医生让住院做心脏造影,严重时放支架,请问有手术检查指征吗。附图是心电图以及彩超报告主任您好,一个月前曾经咨询过您,体检时发现有频发早搏,戴24小时动态心电图后有房性早搏28000多个,吃悦复隆每次150毫克,每日三次,吃一个月了,今天查24小时动态心电图结果还有6000多个, 请主任指示下一步的治疗,谢谢,本人有高血压,糖尿病多年,血压血糖平时控制的可以,这次也查了心脏彩超和冠脉CT,都没什么异常,多谢指导我最近在家测量血压,睡前第一次测得 90/78 mmHg,因为发现脉压差(收缩压与舒张压的差值)只有 12 mmHg,所以有点担心。几分钟后重新测量,结果是 101/77 mmHg。 当时我感觉比较疲劳,也有一些头晕。最近工作和生活压力比较大,平时运动量也不算多,经常觉得容易疲劳、体力不太好。 另外,我之前检查发现有严重维生素 D 缺乏,目前正在补充维生素 D。平时血压偏低一些,通常在 90/60 到 110/80 之间。 我之前也做过心脏相关检查,包括心电图、运动平板和心脏超声,结果基本正常,仅有轻度三尖瓣反流。 想请问这种脉压差偏小的情况是否需要担心?会不会与疲劳、压力、维生素 D 缺乏或体质有关?是否建议进一步观察或做相关检查? 谢谢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