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1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3天前我打篮球的时候被打到了右耳 然后鼓膜穿孔了 在美国看了医生 医生说25%大小的穿孔 就医及用药情况:我人在美国 医生给我配了点抗生素 说等他自己自愈 6周以后复查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自己买了个耳镜 想问问你觉得看上去严不严重 我看上去感觉好大 不止25% 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能不能自愈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潘春晨医生
您好,我是丁香医生平台,耳鼻喉科潘春晨医生,感谢您的信任!

✴️按照平台规则,您一共有三次提问机会,为了便于我更加准确的分析和判断您的病情,可能需要向您提出一些问题,希望您尽可能完整回答。

✴️本人绝对遵守保密原则,尊重患者个人隐私,不会泄露任何患者信息资料,请放心提问。

✴️如果您需开方开药请完善个人信息,并且提出申请,下单后平台可以快速邮寄到家。

✴️我这边可以无限次回复,我会用文字和(或)语音回复您的所有问题,对于特别重要的信息我会给您做文字重点讲解,便于您更加清楚明白。

⚠️此条信息无需回复,以免浪费您追问机会,回复编辑中,请您稍候,再次感谢您的信任!
2026年06月11日
潘春晨医生
01:44
转文字
潘春晨医生
您好!感谢信任!

如图所示,红色箭头所示鼓膜穿孔,范围较大,位于松弛部。

一,鼓膜能否自愈?或者是否可以手术愈合

外伤性鼓膜穿孔,大多数(80%以上)都能够自愈,请您耐心等待2个月,等待自愈。

近期只需要预防感染,只要没有耳朵持续性疼痛,没有流脓水,臭味的水就不考虑感染,不会影响正常愈合,就没有感染的表现。

二,从您做的内镜来看,鼓膜松弛部穿孔,干性穿孔没问题。

现在耳外伤病史明确,主要会有耳痛,听力下降,伴有耳鸣,这是典型的鼓膜穿孔表现,绝大多数患者鼓膜都能长回来,听力改善,耳鸣减退,所以不必过于紧张,可以明确以下处理方案。

1.鼓膜穿孔,最近外耳道道不要进水,洗澡的时候保护好,鼓膜穿孔,一般较小穿孔都能自己长好,一个月后门诊复查耳内镜,看看鼓膜恢复情况,可以继续观察2月等待长好。

很多鼓膜穿孔可以自行长好的,不需要手术,只有确实自行长不好的情况下,才考虑手术,所以不存在耽误病情的情况。

2.如果有外耳道耳痛,流脓,流水,则需要吃头孢类抗生素,推荐头孢克洛,每天3次,每次一片,口服5天,预防感染。

如果耳鸣比较严重,可以口服弥可保,每天三次,每次一片,口服2周。

3.避免外耳道进水,这是治疗最为关键一步,最近不要用力的擤鼻涕,捏鼻鼓气,预防感冒,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过度疲劳,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着急,注意生活起居规律性和营养均衡性,戒除烟酒,饮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

祝安好!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第2次提问
您好 感谢回复。从图片来看 这个破损大概有多大? 随着康复的进展 比如一周两周三周 我的耳鸣 耳闷会不会有多好转
潘春晨医生
01:01
转文字
2026年06月11日
第3次提问
好的 感谢 最后一个问题 我这个穿孔看上去大吗 可能我自己用耳镜拍没有拍全 但美国医生说大概25%
潘春晨医生
01:17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主任,不知可以补充回答在刚刚提问里吗? 我想问您,我这种算是:凸起只是整片淋巴组织发炎水肿造成的局部膨隆,还是独立长出的实心赘生物。这个您跟我说下,我很担心这个,是属于哪一种 然后目前肯定能排除扁桃体癌之类的问题对吧 症状及患病时长:这次病程前后拖拉接近2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两次就医都确诊细菌性鼻窦炎,黄浓鼻涕很多,鼻涕倒流早晚咳嗽剧烈,吃了2个疗程的抗生素,都是医生先开头孢3天没效果后换成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第一次吃了10天好了就没继续吃了,半个月后复发。第二次吃足14天,后期没有黄浓鼻涕但是一直有断断续续咳嗽,所以14天停药后还是一直坚持每天雾化洗鼻。直到现在,昨天开始咳嗽加重,早晚白天都会咳嗽,医生面诊鼻子很干净,嗓子已经红肿。查血结果一切正常。开了易坦静。 需要解答的问题: 我感觉还是鼻窦炎,但是鼻涕流不出来,引起的咳嗽,小朋友半夜都会被咳醒,眼下乌黑就是很明显鼻窦炎症状,负压洗鼻和雾化洗鼻都洗不出来太多鼻涕,只有一点透明白色鼻涕,请问现在应该怎么用药或者治疗?上次就是半个月前做了一次鼻镜,当时就说腺样体堵塞一半左右,鼻窦炎 症状及患病时长:五一感冒诱发鼻炎后,吃西替利嗪2周后,不流鼻涕,不鼻塞,停药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1.停药后断断续续揉鼻子,是不是没好透? 2.这几天下雨,房间很闷,开空调,又在地上爬,有一天晚上空调开到了凌晨5点,第二天,就流了一点鼻涕,当天晚上睡觉就不好了,就要睡在高的地方,嘴巴也是张开的 3.他现在睡觉头后仰,嘴巴也喜欢张开,有没有可能腺样体肥大?五一的时候找医生你现场看过,当时没说腺样体肥大,是因为没用仪器检查吗? 4.他现在揉鼻子,需要吃西替利嗪吗?距离上一次吃,都没1个月 5.之前做了过敏性检查,牛奶有点过敏,需要喝深度水解奶粉吗?因为之前说他过敏性鼻炎今天照镜子时发现喉结似乎略偏向右侧,不在颈部正中位置,不确定是正常解剖差异还是需要进一步检查。 目前无明显不适症状,无吞咽困难,无吞咽异物感,无进食梗阻感,无颈部疼痛,无声音嘶哑,无呼吸困难。 平时有过敏性鼻炎及后鼻滴流,近期偶尔感觉咽喉部吞咽时有轻微“沙沙感”,但没有异物堵塞感。 2026年4月曾因咽喉问题做过电子喉镜检查,结果未见明显异常。 想咨询:喉结轻度偏向右侧是否属于正常解剖变异?是否需要进一步进行颈部彩超、甲状腺彩超或其他检查?症状及患病时长:三个多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内舒拿每天一次 需要解答的问题: 孩子清嗓子大概有三个多月了,起初是睡觉有点轻微打呼,3月份到医院说是鼻黏膜苍白水肿,下鼻甲肥大,喷内舒拿半月后不再打呼。 期间给孩子洗了鼻子,一进一出那种,感觉洗了第二天就开始清嗓子了,不知道是不是细菌冲到鼻窦里面了。 5月的时候幼儿园病毒感染,发低烧,流黄色鼻涕,服用阿奇霉素2天后说耳朵疼,可能是擤鼻子造成的。到医院检查咽鼓膜有点轻微红肿,同时做核酸检测发现流感嗜血杆菌和肺炎链球菌,但是不是太高没有超过42。开了左氧氟沙星滴耳5天,头孢克洛5天后好转,不再发烧,而且不再清嗓。 好转几天后又继续清嗓子,到医院再次就诊,内舒拿喷15天,克拉霉素混悬剂125mg每天两次15天,姚金娘一天三次15天。目前已按医嘱服完15天,内舒拿还在继续喷,清嗓子还在继续,还存在吸鼻子的症状,说是鼻子堵嗓子有痰,尤其吃饭时清嗓更频繁。现在看着孩子这个样子天天焦虑的不行,不知道怎么搞了,到医院医生就说可能是鼻涕倒流,但是天天喷海盐水也没有鼻涕,不敢洗鼻子了怕中耳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