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感谢信任!
如图所示,红色箭头所示鼓膜穿孔,范围较大,位于松弛部。
一,鼓膜能否自愈?或者是否可以手术愈合
外伤性鼓膜穿孔,大多数(80%以上)都能够自愈,请您耐心等待2个月,等待自愈。
近期只需要预防感染,只要没有耳朵持续性疼痛,没有流脓水,臭味的水就不考虑感染,不会影响正常愈合,就没有感染的表现。
二,从您做的内镜来看,鼓膜松弛部穿孔,干性穿孔没问题。
现在耳外伤病史明确,主要会有耳痛,听力下降,伴有耳鸣,这是典型的鼓膜穿孔表现,绝大多数患者鼓膜都能长回来,听力改善,耳鸣减退,所以不必过于紧张,可以明确以下处理方案。
1.鼓膜穿孔,最近外耳道道不要进水,洗澡的时候保护好,鼓膜穿孔,一般较小穿孔都能自己长好,一个月后门诊复查耳内镜,看看鼓膜恢复情况,可以继续观察2月等待长好。
很多鼓膜穿孔可以自行长好的,不需要手术,只有确实自行长不好的情况下,才考虑手术,所以不存在耽误病情的情况。
2.如果有外耳道耳痛,流脓,流水,则需要吃头孢类抗生素,推荐头孢克洛,每天3次,每次一片,口服5天,预防感染。
如果耳鸣比较严重,可以口服弥可保,每天三次,每次一片,口服2周。
3.避免外耳道进水,这是治疗最为关键一步,最近不要用力的擤鼻涕,捏鼻鼓气,预防感冒,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过度疲劳,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着急,注意生活起居规律性和营养均衡性,戒除烟酒,饮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防止
便秘。
祝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