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1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初始咳嗽至今3周 就医及用药情况:一开始是绿痰浓痰+咳嗽,以为是吃上火又吹空调,主要吃清热解毒类药物。3天后咳嗽更严重,第四天吃阿奇霉素+氨溴索,3天后阿奇霉素停用,有逐步好转,吃苏黄止咳胶囊、养阴清肺丸……从这时候开始一直是喉咙痒咳嗽,以为是咽喉炎,近4天换成了慢严舒柠利咽颗粒+氨溴索,考虑咽喉过敏吃了第3天氯雷他定。这两天都是上午不咳嗽,下午和晚上又咳,喉咙干痒咳嗽,伴有白痰。 需要解答的问题:1.目前氯雷他定还能不能继续吃?2.我的情况属于慢性咽炎还是支气管炎?3.应该如何用药,是否需要做什么检查?
2026年06月11日
许霞医生
你好,一共咳嗽几天了?你之前有慢性咽炎吗?有过敏性鼻炎吗或者有过过敏性咳嗽吗?为什么觉得是过敏性咽喉炎?服用氯雷他定后好转了吗?苏黄止咳吃了几天?吃苏黄止咳的时候咳嗽有好转吗?
2026年06月11日
第2次提问
我以往咳嗽很难好彻底,咳2-3周的情况每年都有1-2次,没有专门检查过,不知道以前自己有没有慢性咽炎还是支气管炎。吃苏黄止咳是一周前的事,有好转。但是近3天都是会突然一阵一阵疯狂咳嗽,嗓子痒,咳白痰。话讲多了,也会咳起来。目前吃了3天氯雷他定+清喉利咽颗粒+止咳片+氨溴索。有好转,但还是突然咳起来一阵一阵
许霞医生
咳嗽有闻到刺激性气味或冷空气加重吗?有憋气吗?能听到呼吸像吹哨一样的声音吗?有过敏性鼻炎吗?有反酸烧心吗?有鼻涕向咽后壁流下的感觉吗?
第3次提问
吸到冷空气会加重,讲话多会加重。没有憋气,故意没有吹哨声音。过敏性鼻炎没有。没有反酸烧心。只是干咳,喉咙痒,从开始至今约15天,没有流过鼻涕。
2026年06月11日
许霞医生
00:08
转文字
许霞医生
1.感染后咳嗽。就是当呼吸道感染的急性期症状消失后,气道修复过程中咳嗽仍然迁延不愈。表现为咳嗽,无痰或白痰,咽痒,有明确的呼吸道感染病史,你之前的黄绿色痰服用阿奇霉素后黄痰消失就是一个感染过程。
药物治疗:可以服用复方甲氧那明一天三次,一次两粒,如果心慌减到一次一粒。坚持服用两周,气道修复好了,就没事了。复方甲氧那明里含有抗过敏成分马来酸氯苯那敏,用这个就不需要再吃氯雷他定 氨溴索等药物了。
2.咳嗽变异性哮喘,反复的咳嗽要小心咳嗽变异性哮喘,会晚上咳嗽比较多,遇冷空气或者说话多的时候。这个需要做气道激发试验确诊。如果气道激发实验阳性就需要吸入药物治疗比如布地奈德福莫特罗160微克一天两次一次一吸,连续吸入8周。
你第一种情况可能性更大。

注意远离烟草,避免刺激性气味,不要养宠物和花草(宠物和花草是常见的过敏源),过辣过咸的食物不要吃,这些都容易诱发咳嗽。可以喝一点淡蜂蜜水有止咳作用。
许霞医生
我把新的提问给你退诊了。
许霞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许霞医生
感谢信任,方便的话请帮忙做出评价,祝早日康复[玫瑰]。
2026年06月11日
许霞医生
如果服用复方甲氧那明一周后咳嗽仍然未见好转,就去医院做个胸部 CT 看一下。
第4次提问
好的,谢谢许医生,答复得很清晰。最后一个问题,吃完这个药会容易嗜睡吗?
许霞医生
有可能,复方甲氧那明里有马来酸氯苯那敏,是抗过敏成分,有困倦的副作用。有的人吃完了之后会比较嗜睡。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刚发现: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看看是什么,严重吗:下一步需要怎么做 许主任您好,我妈今年58岁,周六去看的急诊,确定是双肺都有炎症,去年我妈在10月份得过一个肺炎,11月份得过一次肠炎,上次肺炎是就一个肺有炎症,这次是双肺。这次没有发高烧,上一个礼拜体温差不多都在36.8,36.9左右,最高的一次就是37.3,这次有咳嗽黄痰,走几步路就有点喘不上来气,我妈有多发性胆结石,免疫力也低,也有肾结晶,她还有点吞咽费劲,像丝状的东西我妈就容易咽不下去,最后得吐出来,牛肉这类的东西,如果嚼不烂,也得吐出来,我妈是常年都胃反酸,以前每天都吃雷贝拉唑,最近几个月改成替戈拉生片了,我妈睡觉也打呼噜,我上传的前两张是胸片影像,我上传的第三张图片是这三天输的液,第四张是胸部ct的报告,第五张是验血报告,第六张是胆结石的片子,我想请问您一下,我妈这种得肺炎的频率是不是有点高?肺炎是如何造成的?然后又怎样预防呢?我们接下来需要检查哪方面吗? 哺乳期,孩子100天,妈妈感冒发烧,鼻塞,黄浓鼻涕,有点咳嗽,嗓子有点疼,发烧两次,最高38度1,吃什么药不影响母乳,或者能打什么针 症状及患病时长:4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您好,我周二开始喉咙不舒服后面就是痒,直到今天也是痒和咳嗽,很痒也比较咳嗽,昨天开始声音嘶哑,到今天声音也嘶哑,昨天去医院看了,医生说喉咙有点红,但声带不肿,现在就是嘶哑,咳嗽,特别痒。现在吃的药有猴耳环,银黄颗粒,和蛇胆川贝。今天早上吃了点青霉素。现在吃什么药呢?主要痒得很难受症状及患病时长:您好,我妈55岁,最近几天持续无力心慌,出汗,脚凉,有咳嗽,但是不发烧,这两天咳嗽少了, 就医及用药情况:6月15日(卫生院):诊断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血常规提示白细胞9.7压线,中性粒细胞比率高达76.1%(提示细菌感染严重)。心电图提示:心轴左偏、ST段改变。 6月18日(今日在县人民医院):因持续无力出汗,遵医嘱加急查了电解质,结果显示:血钾(3.93)和血钠均在正常范围内,排除了严重低钾血症。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妈6年前脑梗过一次后来恢复了,没有后遗症,一直吃降压药阿托伐他丁,缬沙坦 这几天又检查出来糖尿病吃着降糖药,格列美脲片,米格列醇片,阿卡波糖片 这几天血压正常,血糖7也不高,前一段咳嗽现在不咳嗽了,浑身没力气,心慌(查了心电图有点心肌缺血)这是他老年病引起的,还是上呼吸道感染引起得呀?怎么治疗呢?严重不严重呢?我妈输液3天了还是不舒服心慌无力,麻烦医生给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