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栏目收费说明
请登录
注册
搜索
问医生
查疾病
查药品
查医院
查检查/手术
查疫苗
急救指南
测一测
口碑医生推荐
首页
大家都在问
风湿免疫科
问题详情
张光峰
副主任医师
风湿科
广东省人民医院
擅长:
痛风
、
类风湿关节炎
、
系统性红斑狼疮
、
强直性脊柱炎
、
皮肌炎
、
结缔组织病并发间质性肺病
休息中
4.89
分
月回答 86
2026年06月12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女患者38岁,三年前左右开始有症状,症状是四肢各部位不定期肿胀疼痛,每次都是突然发病(夜间居多),不吃任何药物的情况下过两到三天就自愈,发病前的诱因可能是受凉或是一个姿势待久了相应的部位就会水肿疼痛(比如用一个手长时间一个姿势拿着手机,大拇指关节处会突发水肿疼痛,过两天就好),手指关节和膝盖频率相对高一些。膝盖水肿疼痛的时候也做过核磁检测,除了有少量积水未见其他异常。今天早晨右手大拇指关节处水肿疼痛,中午抽血化验了相关指标。下午5点多症状缓解不少。 就医及用药情况:曾经在北京医院化验过风湿相关指标,当时身体没有症状,检查结果也没有异常。这次有症状后在本地医院化验血,没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希望能明确是什么疾病或还需做哪些进一步检查。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2日
张光峰医生
也就是说,除了大拇指这个地方有症状之外,其他的手指也是可以出现有明显的肿胀和疼痛的是吗?有没有按压疼痛活动的时候,有没有明显的僵硬感?这三年当中,症状有逐渐加重吗?当时在北京协和医院就诊,他们大概考虑的是什么样的问题?从来没有用过药物是吧?
张光峰医生
除此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伴随症状,比如说口腔溃疡,面部红斑,明显的眼干口干以及多颗
龋齿
等问题
2026年06月12日
第2次提问
除了大拇指无名指也出现过肿胀疼痛,大母脚趾及后脚跟也肿胀疼痛或,膝盖侧面或后面(腘窝)胸胀疼痛,手腕肿胀疼痛过。疼的时候按压会更疼,有僵硬感(疼的时候不敢动)。三年中刚开始的时候最严重,晚上疼的睡不着觉,最近两年相对较轻,不定时出现症状,有时候受凉或一个姿势太久就会在相应部位出现症状。当时在北京检查因为结果没有问题,没有提出相应建议。疼的厉害的时候吃过几次布洛芬,大多数时候没用过药物,一般烤电加热后会缓解。 口腔溃疡一直有,从小到大一直有,上火就会口腔溃疡,小的时候溃疡多,最近这些年相对不太频繁了。其他症状没有。
张光峰医生
好的,收到您的消息,我下面回复的内容比较多请稍候。如果您等的时间比较长了,有可能我在忙其他的事情,您可以发消息再提醒我一下。感谢您的理解与等待。
2026年06月12日
张光峰医生
02:06
转文字
张光峰医生
目前,考虑类风湿关节炎,可以做个关节的核磁共振,或者是彩超,再寻找一下
滑膜炎
的证据,另外,治疗方面,可以口服甲氨蝶呤每周一次,每次四片。如果说临时有明显的肿胀疼痛,可以口服塞来昔布对称
张光峰医生
塞来昔布对症。 上面有个字打错了更正一下
2026年06月12日
第3次提问
我这尽快安您要求进行核磁检查,这个病后期会如何发展?有没有什么办法治疗或延缓?需要去专业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么?
2026年06月12日
张光峰医生
如果确诊的话,需要规范治疗。不治疗有关节
畸形
的风险。确诊后,目前可选择的治疗药物还是挺多的,而且现有的治疗方案,疗效都是肯定的。去有正规风湿科的医院就诊检查就可以了
张光峰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老师,我今年4月份开始过敏,出现那种皮疹过敏,胳膊腿都是红疹,一挠就是有那种包,然后红疹一大片。吃了一点药5月份好了,然后最近几天又是感觉过敏皮炎,胳膊腿又是红疹一大片,看起来瘆人的很,因为本身也焦虑,担心换了什么严重的免疫疾病,红斑狼疮什么的。我3月中旬还体检过,没啥血液毛病。 现在不敢挠,一挠就是疙瘩然后是红疹。 就医及用药情况:吃过敏药,氯雷他定,抹一些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 想问下我的这个情况,是什么问题,严重不? 因为我本身有焦虑症,有担心自己是红斑狼疮啥的。
症状及患病时长:您好 ,前一个月左边腮腺吃东西时会疼,按摩一下或谷一下腮帮子就没什么事了,这半个月嗓子感觉干,我前段时间一直在吃抗过敏的药,抗过敏的药到现在已经停服两个月了,我现在目前有桥本甲状腺炎和一个抗体gp210弱阳性,今年三月检查甲状腺功能和肝功能都正常,我还有反流性食管炎和慢性咽炎、鼻窦炎,去年检查了关于免疫系统的抗体,除了甲状腺和gp210阳性外剩下的都是阴性。目前就是感觉嗓子干,腮帮子有时按摩完会有点酸,剩下的没有不舒服的,您看我这个嗓子干会是免疫系统病造成的吗,不如干燥综合征?谢谢 下图是我现在腮帮子的样子。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您好,我想问一下我的两个手的手指指甲根部经常会有红肿的情况,每个手指程度不一样,有的轻有的重,没有明显感觉,偶尔按压会有一点感觉,请问这是什么原因呢?可能过段时间好了又出现反反复复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我这个痛风脚背长肿已经有 3 个月了,主要是右脚脚趾,第二个脚趾中间的关节,还有第三个脚趾跟脚掌衔接和脚背(图一),主要是踩地会疼影响走路。然后最近这个星期左脚大拇指跟脚掌连接那块关节凸出来那块比较大的(图二),现在特别是今天痛的比较厉害。尿酸在两个月前测了是480,一个多月前测的是 400,最近没有测。 就医及用药情况:这三个月吃过塞来昔布、泼尼松、依托考昔,双氯芬酸酸钠擦过药膏,用药的时候好一点,没那么疼,不用药的话感觉是没有太大的变化,其中塞来昔布作用最不明显。三天前我开始吃非布司他加塞来昔布,但是塞来昔布吃了还是没什么用,我换成吃依托考昔吃了两天 120 毫克。我在吃每天吃早餐之前是有吃奥美拉唑护胃的,因为我有胃炎。看了医生医生只开了双氯芬和让我多喝水,但是我胃不好就没怎么吃。 需要解答的问题:你好医生,请问如何治疗呢?
医生您好,我痛风病史好几年(3.4年吧)之前发作过几次,第一次发作特别严重,下不了床。以前在老家小地方痛风发作只输液止痛,当时医生只叮嘱忌嘴,我过后也没能坚持忌口,并且从来没有给我开过降尿酸药物,以往输完液很快就能好转,这次大概是第3、4次发作。 这次发作诱因我自己清楚,连续喝了一周肉汤。本次发作痛感不算剧烈,一开始没有直接输液,先吃依托考昔,前三天效果尚可,停药后估计走路较多再次反复,一直没法彻底痊愈。 后来我连续吃了6天依托考昔,担心长期服用有副作用就停药了。停药后右脚皮肤不红不肿,不舒服主要集中在右脚内踝,偶尔脚后跟也会轻微牵扯疼,只剩三分隐痛,这种状态拖了一两周,走路始终不顺畅。实在难受就去急诊连续挂了两次盐水,输完之后不仅没减轻,整体不适感反而比只吃药的时候更重,现在脚背发麻,还有针扎一样的刺痛感,之前单纯吃依托考昔的时候完全没有这种症状,现在心里也没底,不知道明天症状会不会好转,这次挺后悔没有第一时间挂水!想咨询下我现在该怎么调整治疗方案?还需要继续挂水?
风湿免疫科相关医生推荐
更多
许俊来
副主任医师
风湿科
广东省人民医院赣州医院
¥29
4.63分
14月回答
郭晓锋
副主任医师
风湿科
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
¥25
4.84分
22月回答
林庆衍
主任医师
风湿科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129
5.00分
3月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