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3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乙肝病毒20多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在北京检查完才吃的药,之前DNA一直是阴性 需要解答的问题:第三方机构报出肝硬化和间位结肠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余佳医生
00:10
转文字
2026年06月13日
余佳医生
03:01
转文字
余佳医生
你好,我的分析意见和建议如下。
1、主要是你49岁男性,因乏力一周做检查。超声提示腹腔胀气严重,脂肪肝倾向,脾大,胆囊壁毛糙。做腹部MRI检查提示肝硬化,脾大,双肾小囊肿,间位结肠,右侧膈肌略增厚。肝脏瞬时弹性硬度检测提示脂肪肝分级208单位,肝硬度7.3kpa。但目前靠磁共振或者肝脏弹性硬度检测判断肝硬化有价值作用,但都是不准确的,肝穿刺活检是最准确的手段,但目前还没有到那么必要程度。

2. 诊断肝硬化,需要结合病史、症状和影像学/肝硬度检测或者肝脏穿刺活检等检查明确。比如MRI提示肝脏小结节、边缘波浪形改变、硬化改变;但更为准确的是肝穿刺活检或者肝硬度检测。肝脏瞬时弹性硬度检测的肝脏硬度值(LSM)正常参考值范围为2.8-7.4 kPa。>7.6可认为有肝纤维化表现;LSM≥12.4 kPa可诊断为进展性肝纤维化;LSM≥17.5 kPa可以诊断肝硬化。但肝脏瞬时弹性硬度检测需要动态检测和比较。肝穿刺活检也要到非常有必要时做,毕竟是有创检查项目。

3、 临床上引起肝硬化的病因很多,最常见的原因有:病毒性肝炎肝硬化、酒精性肝硬化、脂肪肝肝炎肝硬化、代谢性肝硬化、胆汁淤积性肝硬化、肝静脉回流受阻性肝硬化、自身免疫性肝硬化、毒物和药物性肝硬化、营养不良性肝硬化、隐源性肝硬化等。

4.目前初步来看可能是有些轻度肝脏炎症、慢性肝病的表现,还不到肝硬化的地步。临床上更常用的是说轻度肝纤维化时期,或者说还不到肝硬化的早期。肝硬化自然史其特征是从寂静、无症状病程逐渐至门静脉压力升高以及肝功能恶化,进而产生临床症状。在疾病无症状时期,通常称之为代偿期肝硬化,患者可有较好的生活质量,并可在几年内进展而不被发现。而失代偿期标志是出现明显的临床症状,最常见的是腹水、出血、肝性脑病和黄疸,紧随这些之后, 疾病常较为快速的进展直至死亡或需要肝移植(LT), 疾病的这一时期称为“失代偿期肝硬化”,这样就比较麻烦棘手了。

5.目前做磁共振提示肝硬化,其实并不准确,结合感应都检测结果和症状来看,你也不用太紧张担心。可以加用水飞蓟素(如水林佳或者利加隆)行抗肝纤维化治疗,继续定期复查有关项目指标。若肝纤维化稳定或者下降的话,可以维持很多年到终老。

6、平时各种肝炎、肝硬化等疾病患者饮食生活方面,平时主要是注意休息,不要熬夜,禁忌烟酒,避免腌制、烧烤及高脂食物,避免服用肝损伤作用大的药物,避免吃过硬过烫过于尖锐的食物。饮食成分原则以高蛋白高纤维素低脂低盐为主,比如鱼肉、鸡蛋、禽肉、虾、豆类和豆制品等都是很不错的食物种类。注意坚持每6个月左右复查血常规、肝功能、乙肝两对半和DNA、AFP、肝胆胰超声和肝脏瞬时弹性硬度检查等。
余佳医生
00:24
转文字

TA的问答

医生你好,我最近做例行体检,发现我的脂肪酶高了。标准上限是160,我的是185。 第二个就是我的维生素b指数超的有点多。但我从来没有补充过维生素b。 目前没有什么不舒服的症状。可能偶尔左下腹会有一点点痛?(但本来没什么不舒服,我网上搜了下症状后反而开始不舒服😂) 我是五月底到六月7号前吃海鲜很多,然后最近为了增肌,吃很多的蛋白质(很大可能是超标的)。 体检后我开始吃了悦姿短效避孕药(今天是吃的第四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这个是胰腺炎损伤吗?以及为什么我没吃维生素b可是却会超标?我需要做什么额外的检查还是? 我附上了我体检的图,麻烦您看看 谢谢!余主任,您好,我是病人的家属,病人是我的嫂子,大概在几年前就查出肝脏有这个肿瘤,当时,当地医院一直认定是血管瘤,中途我们去市级医院也问诊过,也说是血管瘤,所以,我们一直就在观察,后来是觉得这个肿瘤越长越大了,我们去市级医院想做手术,才进一步确诊是肝癌,目前的治疗方式如下,哥哥给我拍的,就是打以下的针,到现在为止打了8针,21天去一次,还有近3次做的检查报告,以及最近一次检查的各项指标,片子因为我们家离上海特别远,所以,每次打完针就回来了,就没取这些片子,只有报告,余主任,我想让您帮看一下,目前来看是进一步发展了嘛,我们下一步可以怎么去治疗呢,病人这次回来感觉这几天特别嗜睡,就是白天总在睡觉,还说有的时候一吃东西就觉得恶心,头不舒服,我们下一步可以怎么做呢,余主任,我们现在就是想让病人不那么遭罪的基础上生病长度多延迟一些就可以了,目前来看各项指标,可以考虑介入或者是通过手术来延缓生命嘛,通过什么办法能控制住不让进一步发展的同时把已有的在变小呢,谢谢您,主任症状及患病时长: 脂肪肝 就医及用药情况: 未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 余老师好!我因为乳腺原位癌要长期吃他莫昔芬,去年开始脂肪肝越来越重,去年体检结果是重度脂肪肝,我今天去做定期的复查,肝功指标都不正常,想咨询余老师我这种情况需要用药吗?症状及患病时长:乙肝病毒20多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在北京检查完才吃的药,之前DNA一直是阴性 需要解答的问题:第三方机构报出肝硬化和间位结肠 症状及患病时长:胰腺癌刚确诊,目前中度疼痛,不能吃喝 就医及用药情况:住院中,没有治疗 需要解答的问题:不知道该怎么治疗,是手术还是保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