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9日
第1次提问
余主任,您好,我是病人的家属,病人是我的嫂子,大概在几年前就查出肝脏有这个肿瘤,当时,当地医院一直认定是血管瘤,中途我们去市级医院也问诊过,也说是血管瘤,所以,我们一直就在观察,后来是觉得这个肿瘤越长越大了,我们去市级医院想做手术,才进一步确诊是肝癌,目前的治疗方式如下,哥哥给我拍的,就是打以下的针,到现在为止打了8针,21天去一次,还有近3次做的检查报告,以及最近一次检查的各项指标,片子因为我们家离上海特别远,所以,每次打完针就回来了,就没取这些片子,只有报告,余主任,我想让您帮看一下,目前来看是进一步发展了嘛,我们下一步可以怎么去治疗呢,病人这次回来感觉这几天特别嗜睡,就是白天总在睡觉,还说有的时候一吃东西就觉得恶心,头不舒服,我们下一步可以怎么做呢,余主任,我们现在就是想让病人不那么遭罪的基础上生病长度多延迟一些就可以了,目前来看各项指标,可以考虑介入或者是通过手术来延缓生命嘛,通过什么办法能控制住不让进一步发展的同时把已有的在变小呢,谢谢您,主任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余佳医生
00:06
转文字
2026年06月19日
余佳医生
02:26
转文字
余佳医生
您好,感谢理解与等待,我的分析意见和建议如下。
1、主要是你家嫂子49岁,大概几年前就查出肝脏肿瘤,考虑为肝血管瘤可能,一直就在观察,后来肿瘤越长越大了,检查确诊为肝癌,到现在为止打了8针,21天去一次。最近特别嗜睡,进食恶心,头部不适。腹部MRI检查提示肝左叶多发恶性肿瘤,病灶增多进展,门脉左支及LHV受累,肝硬化伴多发RN/DN,门脉高压,脾大,双肾小囊肿,胰腺小囊性灶。血常规提示血小板降低,69单位。生化提示肝功能轻度异常。AFP 2542单位,PIVKA 3699单位。使用贝伐珠单抗治疗。

2、目前情况考虑原发性肝癌并肝内转移,PVTT II型且LHV受累,为晚期肝癌。另有肝硬化结节,门脉高压症,脾大伴脾亢,轻度肝功能不全。

3、如果不做积极处理,目前病情控制不够理想,预计中位生存时间3-6个月。当前治疗仅仅依靠贝伐珠单抗可能不够。建议积极行介入联合靶向免疫治疗。具体来说可以用TACE+HAIC,改用仑伐替尼乐卫玛+PD1免疫治疗。还可以联合做血管癌栓立体定位放疗。相当部分患者有望控制肿瘤进展甚至退缩,而取得转化切除机会可能。
我手上也有很多类似的病例,可以参见我抖音“佳话肝胆”置顶的第三个视频典型案例了解大概治疗情况。
一起加油吧。
2026年06月19日
第2次提问
好的,余医生,感谢您耐心的解答。不好意思,才回复您。因为今天家里面有一些事情,才忙完,才看到手机,那以目前的这个状况来讲,就是我们积极做干预的话,这种病情还是可以控制的是吧,余医生。然后我看您上边有提到这个肝动脉介入栓塞还有肝动脉灌注化疗,余医生,您帮我看下现在,以现在目前肝脏这个情况,这些是不是都可以试一下呢,因为我看我嫂子的肝脏,肝硬化还多发RN/DN ,我有点担心,以现在肝脏的这个基础能不能接受这些呢,我们在上海的时候是找的外科的医生,然后外科医生建议我们就是介入,然后联合着这样去治疗,然后通过做几次介入,让肿瘤变小,然后去做手术。但是来到内科的时候,医生一直没有提介入的这个事情,就说介入的话是有利有弊的,离胃还比较近,然后,余医生,您帮我看一下,现在这些利与弊都是什么呢,我有点担心,怕这些人身体接受不了,因为我看嫂子每次打针回来,也会有几天特别难受,然后吐啊这种,反应还是挺大的,但还可以,就是几天过了那几天就好了
余佳医生
00:09
转文字
2026年06月19日
余佳医生
如果经济条件允许,且有较强烈意愿做积极做干预的话,这种病情很多人还是有望控制的,当然了,也要走一步看一步,毕竟肿瘤对治疗并非百分百都十分敏感。
我说的肝动脉介入栓塞还有肝动脉灌注化疗,以现在目前肝脏这个情况,可以做的。只要评估肝功能Child分级不是太差还可以的。
任何治疗都是有利有弊的,介入治疗的利在于有望通过局部治疗让肝脏肿瘤本身得到控制,但弊端克能会有消化道不适反应和引起肝功能异常加重。但不管怎么说,多措施综合治疗都是还有意义的。
2026年06月19日
第3次提问
好的,谢谢您,余医生,那接下来我们大概也有了治疗方向,感谢您耐心的解答,让我们作为家属的重拾信心,也对疾病有了更充分的了解,谢谢您。
余佳医生
可关注我的抖音了解更多科普知识。祝家人病情早日得到控制且好转。端午安康!

TA的问答

医生你好,我最近做例行体检,发现我的脂肪酶高了。标准上限是160,我的是185。 第二个就是我的维生素b指数超的有点多。但我从来没有补充过维生素b。 目前没有什么不舒服的症状。可能偶尔左下腹会有一点点痛?(但本来没什么不舒服,我网上搜了下症状后反而开始不舒服😂) 我是五月底到六月7号前吃海鲜很多,然后最近为了增肌,吃很多的蛋白质(很大可能是超标的)。 体检后我开始吃了悦姿短效避孕药(今天是吃的第四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这个是胰腺炎损伤吗?以及为什么我没吃维生素b可是却会超标?我需要做什么额外的检查还是? 我附上了我体检的图,麻烦您看看 谢谢!余主任,您好,我是病人的家属,病人是我的嫂子,大概在几年前就查出肝脏有这个肿瘤,当时,当地医院一直认定是血管瘤,中途我们去市级医院也问诊过,也说是血管瘤,所以,我们一直就在观察,后来是觉得这个肿瘤越长越大了,我们去市级医院想做手术,才进一步确诊是肝癌,目前的治疗方式如下,哥哥给我拍的,就是打以下的针,到现在为止打了8针,21天去一次,还有近3次做的检查报告,以及最近一次检查的各项指标,片子因为我们家离上海特别远,所以,每次打完针就回来了,就没取这些片子,只有报告,余主任,我想让您帮看一下,目前来看是进一步发展了嘛,我们下一步可以怎么去治疗呢,病人这次回来感觉这几天特别嗜睡,就是白天总在睡觉,还说有的时候一吃东西就觉得恶心,头不舒服,我们下一步可以怎么做呢,余主任,我们现在就是想让病人不那么遭罪的基础上生病长度多延迟一些就可以了,目前来看各项指标,可以考虑介入或者是通过手术来延缓生命嘛,通过什么办法能控制住不让进一步发展的同时把已有的在变小呢,谢谢您,主任症状及患病时长: 脂肪肝 就医及用药情况: 未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 余老师好!我因为乳腺原位癌要长期吃他莫昔芬,去年开始脂肪肝越来越重,去年体检结果是重度脂肪肝,我今天去做定期的复查,肝功指标都不正常,想咨询余老师我这种情况需要用药吗?症状及患病时长:乙肝病毒20多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在北京检查完才吃的药,之前DNA一直是阴性 需要解答的问题:第三方机构报出肝硬化和间位结肠 症状及患病时长:胰腺癌刚确诊,目前中度疼痛,不能吃喝 就医及用药情况:住院中,没有治疗 需要解答的问题:不知道该怎么治疗,是手术还是保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