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4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尿毒症五期,期间用药导致红皮病,刚出院,有原发性高血压肝肾囊肿 就医及用药情况: 住院期间用甲泼尼龙等激素类药物,也输了几天人体免疫球蛋白 需要解答的问题: 麻烦医生看下需要透析吗现在,现在身体不舒服浑身没力气总说难受说头晕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4日
张柯医生
你好,感谢信任
阅读了提供的资料。基本情况是30 岁男性,慢性肾脏病五期病史,近期因为药物导致红皮病,用到激素和免疫球蛋白等。
根据提供的资料来看,目前尿素 40 ,明显增高,肌酐三四百,还不算是到尿毒症期的程度。但尿素增高的幅度明显高于肌酐,提示近期有急性加重的可能
血磷明显增高,这可能也是影响引起他皮肤瘙痒的原因之一

为了进一步分析,还需要补充以下情况:
1、请问他的慢性肾衰竭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是肾炎吗?血压增高多少年了?血压最高会到什么程度?降压药有哪一些?能够把血压降到什么程度
2、在本次红皮病之前,尿素肌酐的水平大概是多少?血磷的情况如何
3、关于红皮病现在恢复的情况如何
4、近期有没有出现过尿量明显减少
5、尿化验结果请附上

每次咨询只有两次追问机会,麻烦尽可能一次性补充前面我问到的问题,如有其他疑问,也请一并告知。谢谢
第2次提问
一直高血压十余年,然后在160左右高压,硝苯地平降压药,红皮病之前肌酐400多左右,血鳞医生说还算正常,我父亲的今年58岁尿量没少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4日
张柯医生
抱歉抱歉,刚才当成是本人咨询

红皮病前后肌酐没有显著上升,但推测尿素有快速上升,如果有之前的化验单,请附上
只根据尿素肌酐目前的水平,也没有明显少尿,现阶段还没有到必须要透析来排除代谢毒素的程度。

但现阶段要注意几个
1.尿素肌酐是否继续有增高趋势
2.血磷和甲状旁腺素水平需要关注,你提到之前血磷是正常的,但现在高达 2.23,有明显的增高,需要查甲状旁腺素
3.用完降压药后,血压仍然有 160 吗
4.是否有水肿加重、气促、夜间不能平卧的情况,有没有查 BNP?
张柯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第3次提问
现在就是不舒服,觉得头晕,然后浑身难受,用完降压药能到140左右吧。,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用了那些激素类药物导致他现在不舒服,因为他现在还在服药。因为他的红皮病还没有完全好。之前有时候脸有点肿。我现在就想知道怎么能缓解他这个不舒服,他天天说不舒服,呼吸不上来。没力气,然后呼吸不好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4日
张柯医生
在分析解决方案之前,需要重点了解一些情况,
关于喘不过气来,会考虑是否有肺和心脏的问题,以及是否贫血,但他的血红蛋白有141,不支持贫血,所以会排查肺和心脏是否有问题
之前问了几个情况
1.下肢水肿是否明显,
2.是否有夜间喘不过气需要坐起来,
3.是否查过BNP
4.电解质结果,还应包括碳酸氢盐或者CO2CP等结果,能否找找。
如有这些情况,以及BNP明显增高,那么首先考虑是心脏功能不全,水负荷过重导致,那么需要利尿(激素应用期间确实可能水钠潴留导致在何种情况),所以还是需要请补充这几个情况。
如果水钠负荷特别重,利尿无效,可以考虑透析帮助排水,前面提到了,只就毒素蓄积的角度来说,目前没到透析的程度,但如果严重心衰,还是可以考虑

关于头晕,
常见的原因包括血压高、贫血,脑血管病变等等。关于贫血前面已经分析排除了,主要是围绕血压和脑血管病变分析
你提到服药后先血压140,还是略高一点,可以硝苯地平加量,让血压维持130/80的。
以及排查脑血流是否有问题。
张柯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2026年06月14日
第4次提问
嗯,之前的时候在南京那边住院的时候,查血糖的时候,有时候血糖只有3点几,会不会跟血糖太低也有关系?我今天我问了一下,他去县医院量那个血压是120多,吃完药以后。好像南京给他加大了药量。
2026年06月14日
张柯医生
血糖低可以有头昏乏力,但一般来说,这种低血糖一过性更多见,而不是持续存在,所以还要看他后续的血糖情况如何,如果现在在复测血糖都是正常的,那就不能用低血糖来解释

你关注一下他水肿的情况,以及血 BP 这一个指标的情况,是否有明显的增高
张柯医生
血BNP 这个指标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女,68岁,尿潜血。应该是很多年了,说是之前尿路感染后就尿潜血。 就医及用药情况:本人血糖高,一直吃二甲双胍。 需要解答的问题:是肾脏的问题吗?还是吃二甲双胍导致的?需要进一步检查吗?可以同时服用非奈利酮吗(图片中的药)?张医生您好,本人女,25岁。近期体检结果显示尿酸404.7肌酐89均超出正常指标,肾脏超声未见明显异常,尿常规隐血和尿蛋白阴性,请问医生这种情况应该注意什么,有肾损伤的可能性吗,已预约下周复查。平时作息晚睡多,日常饮水偏少,饮食可能肉类偏多,对本次体检有影响吗?看到报告结果会有焦虑情绪存在,感谢医生帮忙解读。症状及患病时长:医生 您好我因为小便里早上总有一两个泡沫今天早上做的尿常规检查 请问需要再做什么检查完善吗 这些升高有什么肾不好的症状吗 ,现在是月经期的前一天不知道有没有影响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4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乙肝患者,在接受干扰素治疗,目前已经打了5个月 需要解答的问题:间隔一个月去做尿常规检查,今天检查的结果是尿蛋白2+,尿肌酐比上次有升高,请问我还能继续打干扰素吗?这个需要怎么降低指标,后续需要注意什么张主任您好!我5月8日在您门诊复查,您说最近几次复查结果都还行,建议我三个月左右复查,我把当天的复查结果发过来了。 正清风痛宁这个药当时只开了两盒,大概一个多月的量,您说先看看会不会过敏,目前这个药吃完了,我自己没感觉有不适症状,请问是继续吃这个药吗? 我问了两家附近的药店没有这个药可卖,麻烦您帮我在平台开两个月的量。 我把目前在吃的药发过来,另外还想请问一下,我想打hpv九价疫苗,目前在吃的药对打疫苗有没有影响。 目前在吃: 厄贝沙坦 每天一次,每次1片 羟氯喹 每天两次,每次1片 正清风痛宁,每天三次,每次2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