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6日
第1次提问
医生您好,我是哺乳期的妈妈,现在宝宝已经7个半月了,母乳只是宝贝晚上在我下班之后和晚上睡觉、早上起来吃一下。我明天要拔牙,会打麻药,所以有关哺乳的问题想咨询您一下: 1. 我明天拔牙会用麻药-阿替卡因,那哺乳的话是要在麻药的5个半衰期之后才能进行吗? 2. 拔牙后可能会有开阿莫西林和对乙酰氨,这两个药如果用的话,我在用药多久后才能哺乳? 3. 使用麻药或抗生素到下次哺乳期间,如果有吸乳,那这些吸出来的应该不能给宝宝喝的吧?
陈博医生
您好!感谢信任,您的问题和上传的资料我已经收到了,您不要担心。接下来我需要仔细查看和分析您的问题,请您稍等(组织语言或语音大概需要5-20分钟)。本条不占用您的追问机会,感谢您的耐心等待。

【温馨提示:您只有2次追问机会,本条不用回复,避免浪费,谢谢。】
2026年06月16日
陈博医生
1. 关于您明天拔牙的用药和哺乳问题,阿替卡因局部麻醉药在体内代谢非常快,且进入乳汁的量极少,远低于对婴儿产生影响的水平,因此并不需要等待5个半衰期。通常麻药效果消退后,也就是拔牙结束2-3小时后,您就可以正常哺乳了,这并不会对宝宝造成风险,您不必刻意停喂或丢掉母乳。
2.阿莫西林和对乙酰氨基酚这两种药在哺乳期都属于相对安全的级别。阿莫西林作为常用抗生素,进入乳汁的量很少,宝宝实际摄入的剂量远低于治疗量,一般不会引起问题。对乙酰氨基酚是哺乳期安全的止痛退烧药,常规剂量下完全可以正常哺乳。您只需按医嘱服用,不需要因为用药而长时间停止哺乳,更不需要在用药后等待特定时长才喂奶。
陈博医生
00:34
转文字
第2次提问
好的,谢谢您,所以如果我后面吃阿莫西林和对乙酰氨,中间也是不需要间隔2个小时以上才哺乳的,对吗?
陈博医生
00:19
转文字
第3次提问
好的好的,谢谢您~我这边放心很多啦
陈博医生
不客气!
感谢您对我的工作的支持与认可🌹
祝您生活安康愉快。
2026年06月16日
陈博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陈博医生
00:29
转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