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1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前两天眨眼睛有一点疼,昨天和今天就肿的比较厉害,眨眼睛会疼,按压也会疼,平时左边右边也会时不时的痒,想去揉,偶尔感觉有异物感。但是药店的人说我有翼状胬肉,然后我有点过敏性鼻炎,不知道是不是导致过敏结膜炎,这个要线下问诊还是这边可以看下肿起来是什么情况。 就医及用药情况:我目前滴左氧的眼药水和涂红霉素眼膏,还有奥洛他定。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周天安医生
根据您目前的病情描述,考虑是睑腺炎,俗称麦粒肿。

麦粒肿是眼睑腺体的细菌感染性炎症,通常表现为眼睑红、肿、痛,眼睑红肿处可有硬结,有触痛。

麦粒肿发生与眼部卫生有关(比如揉眼睛、摘戴隐形眼镜手卫生不佳、眼妆卸妆不彻底等)、皮脂腺分泌旺盛、睑缘炎、脂溢性皮炎等有关,也与睑板腺堵塞有关。

麦粒肿的治疗需要使用抗生素眼药水和眼膏,常用的比如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加替沙星、妥布霉素等等,都属于抗生素眼药水,每天3-4次,每次1滴。眼膏有氧氟沙星眼膏、加替沙星眼膏等,每晚1次。此外,可以采取眼部热敷,每天2-3次,每次10-15分钟,热敷可以使用温毛巾,热敷时要闭眼,温度在42°C左右即可,不能太烫,避免烫伤眼睑。

经过治疗后,眼睑红肿逐渐消退,可以一直用药+热敷到完全痊愈为止。有部分治疗后红肿范围缩小,但出现局部化脓,有脓点出现或者流脓,需要到眼科门诊处理,进行切开排脓。如果治疗后加重,需要口服抗生素治疗,并及时到眼科门诊检查。

日常生活要注意生活规律,避免熬夜。注意眼部卫生,保持眼部清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避免长时间用眼。
周天安医生
00:27
转文字
2026年06月21日
第2次提问
这个确定是麦粒肿对吧,那我目前要怎么处理,每天三次滴盐酸左氧氟沙星滴眼液,红霉素眼膏可以涂吗。还是换您说的眼膏,一定要热敷吗我早上冷敷了,早上感觉眼睛很湿润,不知道是什么 摸一下水水的。但是没注意看。这样几天会消肿,感觉今天比昨天厉害。
2026年06月21日
周天安医生
01:08
转文字
2026年06月21日
第3次提问
确定是麦粒肿对吗,我感觉我眼角下面也肿起来了,对着龙空调出风口是不是不行?是必须热度对吗,什么时候需要去医院看呢。正常要肿几天能好。你把怎么治疗的详细跟我说下,谢谢医生。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21日
周天安医生
01:43
转文字
周天安医生
02:15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今天感觉脸部有一点肿,这个要怎么处理, 就医及用药情况:我按照你说的低了左氧氟沙星滴眼液,涂了红霉素软膏,现在今天感觉有一点肿。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周医生,您好,不好意思,这么晚了打扰您了,就是我是高度近视,然后昨天刚去验光,右眼的话是有50度的散光和675度,左眼是625度,然后我6月19号的时候去做了一下这个检查,医生说我是神经纤维层有点薄,我有点恐慌,我有点害怕我是青光眼,请问我这个是青光眼概率大吗?他说也有可能是因为高度近视引起的,但是当时因为端午节所以就没来得及在郑州这边继续做其他检查排出青光眼啥的,我特别害怕,我得青光眼,他说可能我这个时间纤维层宝可能是因为高度近视引起的,你有可能是青光眼,我现在特别害怕恐慌怎么办可能是因为我每天都需要订电脑,从早上8:30到晚上8:30,然后忙的时候还需要一直看着电脑,可能一天都不带动的,所以我觉得会不会是因为我的生活习惯导致的时间相位从有点薄,因为我平时还要复习备考,所以用眼挺多的不过可以的话可以您帮忙回答一下吗?真的太感谢了,麻烦您了。 我需要去继续排出青光眼吗?我有点害怕,我特别害怕检查出来点啥问题,然后我已经打算离职了,因为这个工作永远强度太高了症状及患病时长:第一次长麦粒肿滴眼药水和热敷消退了很多,还剩一点点就没管了,过了一周突然复发了,目前按压有点痛,发红,感觉它快熟了,因为翻起来眼皮看里面有点发白了 就医及用药情况:在滴左氟沙星滴眼液,睡前用红霉素眼膏,还有在热敷 需要解答的问题:能吃点啥药促进恢复?会不会自己破了?要是破了咋整?不想去割一刀😣 症状及患病时长:前两天眨眼睛有一点疼,昨天和今天就肿的比较厉害,眨眼睛会疼,按压也会疼,平时左边右边也会时不时的痒,想去揉,偶尔感觉有异物感。但是药店的人说我有翼状胬肉,然后我有点过敏性鼻炎,不知道是不是导致过敏结膜炎,这个要线下问诊还是这边可以看下肿起来是什么情况。 就医及用药情况:我目前滴左氧的眼药水和涂红霉素眼膏,还有奥洛他定。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前两天问过您,我打台球或者打麻将专注的时候没啥感觉,只要思想一闲着下来就能注意到,打王者的时候也没感觉,我想问一下大夫这个干眼症是持续还是间断性的,为啥我集中注意力干事的时候没啥感觉,这倒是挺像我焦虑躯体化导致的眼睛的症状!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现在我可能心理问题比较大,也就是六月初开始的眼睛眼角异物感涨涨的,没有其他症状,但是隔三差五,也没有一整天,自从五天前知道自己干眼症以后,早上起来就觉得涨涨的,异物感,昨天热敷滴玻璃酸钠以后感觉就舒服一会,接着还是不舒服,看手机也不多了现在,就感觉持续一整天,我天天想天天琢磨,我本来就疑病症,之前躯体化一直没断过。不过大夫说不用吃药锻炼就行,就是从六月初头沉,太阳穴紧,右侧脸别扭眼眶紧,以后出现的这个症状,也有别的症状感觉自己说话不利索了,所以眼睛的注意力没这么大,现在我注意力全在眼上了,就难受一整天,我想知道大夫我的检查来看我有这么严重吗,还是我就很平常的大多数人的一个眼疲劳的问题,或者我这几天感冒的事?不至于一整天难受吧,我也分不清了是真的问题不小还是我焦虑躯体化导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