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1日
第1次提问
⸻ 症状及患病时长: 患者女,89岁。左手腕靠拇指侧/腕背及内侧反复轻微鼓包约1年,最近又出现。按压包块不痛,但能摸到与右手不一样;主要症状是腕关节前后屈伸受限,活动时疼。近1-2天手腕内侧出现淡红斑,不疼不痒,暂未见破皮、流脓、发热。 就医及用药情况: 2024年4月在湘雅二医院做过彩超:左腕桡侧软组织层约9×9mm低回声区,边界尚清、形态不规则、内回声欠均匀,内见点状血流,提示考虑炎性改变。当时开过口服药和外用药,疑似扶他林。近日涂了 3% 氟比洛芬类似的外用非甾体消炎止痛药膏棒,通用名是 Felbinac / フェルビナク / 非尔比那克 3%止痛消炎软膏。 需要解答的问题: 想请医生判断更像腱鞘炎/滑膜炎、腱鞘囊肿、关节退变,还是感染/假性痛风等?目前是否需要尽快线下就诊?需要做X光、超声还是MRI?红斑和外用药是否有关?现在能否继续外用消炎止痛药或需要其他处理?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21日
李恒元医生
01:41
转文字
2026年06月22日
第2次提问
本次发作时,鼓包本身按压或戳压不疼,但能摸到与右手不同;手举起时偶有轻微胀感。刚开始几天腕关节前后屈伸、拧毛巾时疼痛明显,活动受限;观察照片发现鼓包最明显的位置似乎有变化,不是固定在同一点。之后症状逐渐缓解,从明显鼓包、活动痛到基本不肿、不隆起、包粽子和拧毛巾都不疼,大约经过9天左右。目前疼痛已明显好转,但因既往有类似反复发作,想请医生判断更像腱鞘炎/滑膜炎、腱鞘囊肿、关节退变,还是其他原因,是否需要复查腕部超声、X光或进一步检查?
李恒元医生
我更倾向于局部的炎症,可能滑膜炎,建议做一个磁共振进一步证实。
2026年06月22日
第3次提问
好嘞,谢谢李主任!没有问题了~祝您身体安康工作顺利
2026年06月22日
李恒元医生
不客气!您也一样!生活简单快乐!

TA的问答

⸻ 症状及患病时长: 患者女,89岁。左手腕靠拇指侧/腕背及内侧反复轻微鼓包约1年,最近又出现。按压包块不痛,但能摸到与右手不一样;主要症状是腕关节前后屈伸受限,活动时疼。近1-2天手腕内侧出现淡红斑,不疼不痒,暂未见破皮、流脓、发热。 就医及用药情况: 2024年4月在湘雅二医院做过彩超:左腕桡侧软组织层约9×9mm低回声区,边界尚清、形态不规则、内回声欠均匀,内见点状血流,提示考虑炎性改变。当时开过口服药和外用药,疑似扶他林。近日涂了 3% 氟比洛芬类似的外用非甾体消炎止痛药膏棒,通用名是 Felbinac / フェルビナク / 非尔比那克 3%止痛消炎软膏。 需要解答的问题: 想请医生判断更像腱鞘炎/滑膜炎、腱鞘囊肿、关节退变,还是感染/假性痛风等?目前是否需要尽快线下就诊?需要做X光、超声还是MRI?红斑和外用药是否有关?现在能否继续外用消炎止痛药或需要其他处理?扶了一下朋友,感觉扭了一下,胳膊非常难受,拍了个片显示这样的,麻烦医生帮忙看一下 症状及患病时长:6月2日晚7点打篮球右脚受伤,脚背红肿疼痛,右脚内侧中间位置疼痛 就医及用药情况:6月3日上午在本地医院就医,ct诊断右足内侧楔股近段粉碎性骨折,第二跖骨基地部撕脱骨折,本地医生建议以养为主进行治疗,对受伤部位进行固定,不进行手术。 需要解答的问题: 想请问医生:1.对于我当前病症,本地医生的治疗建议是否合理,综合考虑是否有更好的治疗方式。 2.如采用本地医生的治疗建议,您估计大概多久能够下地走路,多久能基本恢复?恢复期是否有另外的恢复手段可以加快恢复过程?近期是否可以开车? 3.伤愈后是否有什么后遗症,会不会对正常运动产生影响? 症状及患病时长:家人2年前做过结直肠交界处恶性肿瘤根治术,分期T4AN0M0,S100示神经侵犯,无癌结节。2年内每三个月复查CEA都正常,期间复查也做过盆腔核磁和胸腹部CT超声都正常,家人昨天出门游玩,回家后躺在沙发上一会,起来的时候突然腰疼。第二天早晨起来还是腰疼,且活动腰部疼痛加剧,静止的时候好一些,但腰部还是酸疼。 就医及用药情况:根治术后XELOX方案8次化疗,乙肝小三阳每日服用艾米替诺福韦片1片 需要解答的问题:这是我带家人去医院拍的脊柱核磁,麻烦医生看下在线片子,帮忙排除下肿瘤复发的可能性。症状及患病时长:2年左右,膝盖疼,非持续性,近期又开始疼,去照了核磁。结果如下图 就医及用药情况:目前还没用药,老人58岁 需要解答的问题:这个三度撕裂是否需要手术了,还是说可以保守治疗,如果保守治疗,会有什么后果,手术治疗的话,后期会复发吗,以及老人目前58岁,恢复起来是不是很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