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1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孩子腺样体肥大70%,症状和之前咨询过的差不多,主要是口呼吸,还有感冒时候会有鼻炎症状,朋友介绍去上海耳鼻喉科医院看了,今天开了几个药,想请教一下潘医生这些药怎么用?其中有一个中成药鼻渊舒口服液,这个药对腺样体肥大有用吗?里面有成分含马兜铃酸,孩子有必要吃这个吗?我比较担心这个风险?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潘春晨医生
您好,我是丁香医生平台,耳鼻喉科潘春晨医生,感谢您的信任!

✴️按照平台规则,您一共有三次提问机会,为了便于我更加准确的分析和判断您的病情,可能需要向您提出一些问题,希望您尽可能完整回答。

✴️本人绝对遵守保密原则,尊重患者个人隐私,不会泄露任何患者信息资料,请放心提问。

✴️如果您需开方开药请完善个人信息,并且提出申请,下单后平台可以快速邮寄到家。

✴️我这边可以无限次回复,我会用文字和(或)语音回复您的所有问题,对于特别重要的信息我会给您做文字重点讲解,便于您更加清楚明白。

⚠️此条信息无需回复,以免浪费您追问机会,回复编辑中,请您稍候,再次感谢您的信任!
2026年06月21日
潘春晨医生
您好!

孩子病史已经复习,腺样体肥大70%,症状和之前咨询过的差不多,主要是口呼吸,还有感冒时候会有鼻炎症状。

一,有一个中成药鼻渊舒口服液,这个药对腺样体肥大有用吗?里面有成分含马兜铃酸,孩子有必要吃这个吗?我比较担心这个风险?

首先我们不推荐使用鼻渊舒口服液,我们不建议用的“热门”药物有桉柠蒎肠溶胶囊、鼻窦炎口服液、鼻渊通窍颗粒等等。这些药物最主要的问题是副作用不明确,说明书上面对于儿童能否使用,使用的剂量都说的很不清楚,故而不推荐儿童使用,这个是非必须用药。

而图中的地塞米松麻黄碱是血管收缩剂,鼻腔减充血剂的作用仅仅是改善鼻塞,并不能治疗鼻窦炎,只有鼻窦炎在某些特定条件下,例如严重鼻塞,我们可以考虑使用鼻腔减充血剂短期缓解鼻塞,也属于非必须用药。

二,孩子目前口呼吸的症状是持续存在还是仅在夜间明显?

近期是否有打鼾、睡眠中呼吸暂停或张口呼吸加重的情况?

孩子是否有反复中耳炎、听力下降或分泌性中耳炎病史?

除了鼻渊舒口服液,其他两种药物叫什么名字?医生建议如何服用?

孩子近期是否有急性感染(如感冒、发热)症状?几天了呢?

祝安好!
2026年06月21日
第2次提问
孩子口呼吸跟之前差不多,睡着了都会出现口呼吸的情况,有时是晚上,有时在车上睡着了也会,还有几次发现没睡着没说话的时候也是张着嘴。也没有明显加重,感觉就跟之前差不多。原来有段时间经常有深呼吸大叹气的情况,最近不明显了。没有发现打鼾,呼吸暂停的情况。也没有发现中耳炎和听力下降的情况。近期没有急性感染的情况。偶尔稍微有点鼻塞和有痰。医生开的药物和建议服用情况见图片。1、糠酸莫米松鼻喷雾剂,每日一次。2、盐酸奥洛他定颗粒,每日2次,每次1袋。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22日
潘春晨医生
您好!您补充的信息,我已经收到,请稍等,我正在编辑回复。
2026年06月22日
潘春晨医生
您好!感谢您的详细补充,孩子的情况我已经完全了解。

​一,结合您的描述,孩子目前腺样体肥大 70%,主要的临床表现是持续性的口呼吸(包括夜间睡眠、车上休息以及日间安静状态下),但好在目前没有出现打鼾、睡眠憋气(呼吸暂停)、听力下降或中耳炎等严重的并发症。近期也没有急性感染。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目前的治疗策略很明确:可以先采取正规的保守药物治疗,并观察疗效。

​关于上海医生开具的药物,核心有用的就是您补充的这两款内舒拿+奥洛他定,之前提到的中成药和血管收缩剂您可以果断停掉。以下是具体的用药指导和分析。

二,具体用药方案,

1,坚持给孩子做鼻腔冲洗,每日2-3次,根据变应性鼻炎诊断和治疗指南(2015),使用 40 ℃ 的生理盐水冲洗鼻腔能够明显改善喷嚏和鼻塞症状,家长可以每日晨晚帮助孩子做好清洁工作。

如果孩子能配合用冲洗器,您需要学习正确的冲洗方法,具体冲洗的方法建议参考这篇文章:http://mp.weixin.qq.com/s/TgWaB6Wf7aCA8WQ7DpBO4whttp://mp.weixin.qq.com/s/TgWaB6Wf7aCA8WQ7DpBO4w
里面有很多关于冲洗器的选择、冲洗液的选择、操作方法的详细介绍,还有很多动图、视频,可以对照着做。

如果孩子没办法配合,也可以鼻腔生理盐水喷雾(Spray),研究表明临床效果等同于冲洗或灌洗,且操作简便、易于被幼儿接受,造成中耳炎的可能性小。鼻腔喷雾有高渗、等渗和含有添加剂的盐水等多种类型,一般在急性粘膜肿胀期高渗盐水的消肿作用更强,但不建议长期使用。

“生理性海盐水”是指“生理性海水鼻腔喷雾剂”或者“生理性海水鼻腔护理喷雾器”,比如诺斯清、小海豚sterimar、鼻朗、必通、Sinomarin、清舒、恩宝 ……或者Gifrer生理性海水、法适宝(Physiodose) 生理性海盐水等。

2,喷鼻药物,内舒拿,鼻用激素虽然是一种激素制剂,但是从它的使用途径和其他,如口服,静脉(挂水)完全不同,而且剂量非常小,只作用在鼻腔局部,生物利用度很低(基本不吸收入血),因此它带来的激素的全身副反应可以忽略不计,也不会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智力发育带来影响,如果病情需要,可以长期使用,它有非常好的抗炎,抗过敏作用,也是目前治疗鼻炎的首选药物,建议每早一次,一次一喷,孩子需要坚持使用症状完全缓解1-2周才停用。

3,奥洛他定,每日 2 次,每次 1 袋,口服2到4周。

以上两个药物连续服用至少2-4周,以更好控制鼻腔炎症,减少复发,避免鼻炎加重。腺样体肥大的保守治疗一般需要 4-12 周 作为一个疗程。建议您先按照上述两款核心药物(糠酸莫米松 + 奥洛他定)连续使用 1 个月 左右,重点观察孩子日间和夜间口呼吸的频率是否有下降。

4,虽然目前没有打鼾憋气,但孩子在日间口呼吸),如果这种情况长期存在,容易影响面部骨骼发育。如果规范用药 1-3 个月后,口呼吸依然没有任何改善,或者后续出现了明显的打鼾、听力下降等情况,到时候再考虑微创手术干预。

祝安好!
2026年06月22日
潘春晨医生
00:09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这次病程前后拖拉接近2个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两次就医都确诊细菌性鼻窦炎,黄浓鼻涕很多,鼻涕倒流早晚咳嗽剧烈,吃了2个疗程的抗生素,都是医生先开头孢3天没效果后换成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第一次吃了10天好了就没继续吃了,半个月后复发。第二次吃足14天,后期没有黄浓鼻涕但是一直有断断续续咳嗽,所以14天停药后还是一直坚持每天雾化洗鼻。直到现在,昨天开始咳嗽加重,早晚白天都会咳嗽,医生面诊鼻子很干净,嗓子已经红肿。查血结果一切正常。开了易坦静。 需要解答的问题: 我感觉还是鼻窦炎,但是鼻涕流不出来,引起的咳嗽,小朋友半夜都会被咳醒,眼下乌黑就是很明显鼻窦炎症状,负压洗鼻和雾化洗鼻都洗不出来太多鼻涕,只有一点透明白色鼻涕,请问现在应该怎么用药或者治疗?上次就是半个月前做了一次鼻镜,当时就说腺样体堵塞一半左右,鼻窦炎 症状及患病时长:五一感冒诱发鼻炎后,吃西替利嗪2周后,不流鼻涕,不鼻塞,停药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1.停药后断断续续揉鼻子,是不是没好透? 2.这几天下雨,房间很闷,开空调,又在地上爬,有一天晚上空调开到了凌晨5点,第二天,就流了一点鼻涕,当天晚上睡觉就不好了,就要睡在高的地方,嘴巴也是张开的 3.他现在睡觉头后仰,嘴巴也喜欢张开,有没有可能腺样体肥大?五一的时候找医生你现场看过,当时没说腺样体肥大,是因为没用仪器检查吗? 4.他现在揉鼻子,需要吃西替利嗪吗?距离上一次吃,都没1个月 5.之前做了过敏性检查,牛奶有点过敏,需要喝深度水解奶粉吗?因为之前说他过敏性鼻炎今天照镜子时发现喉结似乎略偏向右侧,不在颈部正中位置,不确定是正常解剖差异还是需要进一步检查。 目前无明显不适症状,无吞咽困难,无吞咽异物感,无进食梗阻感,无颈部疼痛,无声音嘶哑,无呼吸困难。 平时有过敏性鼻炎及后鼻滴流,近期偶尔感觉咽喉部吞咽时有轻微“沙沙感”,但没有异物堵塞感。 2026年4月曾因咽喉问题做过电子喉镜检查,结果未见明显异常。 想咨询:喉结轻度偏向右侧是否属于正常解剖变异?是否需要进一步进行颈部彩超、甲状腺彩超或其他检查?症状及患病时长:三个多月 就医及用药情况:内舒拿每天一次 需要解答的问题: 孩子清嗓子大概有三个多月了,起初是睡觉有点轻微打呼,3月份到医院说是鼻黏膜苍白水肿,下鼻甲肥大,喷内舒拿半月后不再打呼。 期间给孩子洗了鼻子,一进一出那种,感觉洗了第二天就开始清嗓子了,不知道是不是细菌冲到鼻窦里面了。 5月的时候幼儿园病毒感染,发低烧,流黄色鼻涕,服用阿奇霉素2天后说耳朵疼,可能是擤鼻子造成的。到医院检查咽鼓膜有点轻微红肿,同时做核酸检测发现流感嗜血杆菌和肺炎链球菌,但是不是太高没有超过42。开了左氧氟沙星滴耳5天,头孢克洛5天后好转,不再发烧,而且不再清嗓。 好转几天后又继续清嗓子,到医院再次就诊,内舒拿喷15天,克拉霉素混悬剂125mg每天两次15天,姚金娘一天三次15天。目前已按医嘱服完15天,内舒拿还在继续喷,清嗓子还在继续,还存在吸鼻子的症状,说是鼻子堵嗓子有痰,尤其吃饭时清嗓更频繁。现在看着孩子这个样子天天焦虑的不行,不知道怎么搞了,到医院医生就说可能是鼻涕倒流,但是天天喷海盐水也没有鼻涕,不敢洗鼻子了怕中耳炎。 症状及患病时长:三天。孩子14岁,19号早上左耳朵感觉疼,有耳堵感觉听不清。上午发烧不到38度并做了的测试,下午发烧39度,打的静脉注射头孢他啶,头孢他啶的剂量是两个粉剂兑在100毫升溶液里,记不清剂量多少了!吃的退烧药布洛芬,20号21号两天是上午下午各一针头孢他啶的静脉注射,身体体温有好转,耳朵也有好转,时而堵时而不堵的感觉,不疼了。但是晚上又是低烧37.5,也是吃了布洛芬温度才回归正常。这几天偶尔伴有咳嗽,无痰,没有嗓子疼,也没有感觉喘。 请问一般像这样的情况病程需要多久? 下药对症吗?需要换药吗?剂量有要求吗?还需要做些什么检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