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3日
第1次提问
我的糖化血红蛋白逐渐升高,从一年前的5.5到九个月前的5.3 六个月前的5.5 三个月前的5.6 今天的5.8。妥妥的糖尿病前期了。 我该咋办啊? 我一年前做过ogtt。空腹116 两小时162 。然后就每三个月去检查一次。空腹血糖在九个月的那次检查之后就正常了 ,剩余几次检查大概在90-100之间。我最近三个月经常关注餐后血糖,我的餐后两小时血糖在运动后大概120左右。我也不知道为啥我的糖化蛋白会如此之高。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2年10月13日
于昕医生
您好!首先感谢对我的信任,希望我的意见对目前的疑问有所帮助,谢谢理解与支持!
先具体分析目前的问题并详细编辑回复内容,您稍等,暂不要继续追问,稍后等具体的解释后再进一步的沟通,谢谢您的理解!
2022年10月13日
于昕医生
您好,首先根据反馈的信息,您以前做过OGTT试验,结果提示空腹血糖和餐后两小时血糖均稍偏高,(正常范围为空腹血糖<6.1mmol/L,餐后两小时<7.8mmol/L)。您反馈的化验结果,mg/dl换算成mmol/L,化验数据除以18就可以。然后您反馈的近期的空腹血糖,换算后维持在6mmol/L左右,也属于正常范围的上限状态,属于偏高的状态,这也可能是您的糖化血红蛋白偏高,以及逐步升高的原因之一。
目前的状态,不要压力太大。都是可以改善的。结合反馈的血糖数据和糖耐量胰岛素释放试验数据,推荐进行综合的生活方式调整干预措施,主要是严格的饮食控制及结构调整,配合规律的适度的活动锻炼综合管理。
您可以参考以下的原则,饮食控制及结构调整注意事项:注意控制主食的量,每天主食的量控制到300g左右,各种粮食煮的很烂煮成粥的都不建议用或者少用,注意糖分的控制,限制各种含糖点心,各种油炸类食品,各种奶油膨化类食品,脂肪类食品,肥肉、动物内脏及皮,浓油赤酱等高热量食物的摄入。然后可以适当增加新鲜蔬菜的摄入,蔬菜的品种可以丰富多样,但是要注意土豆芋头之类不能当做蔬菜来用,用的话要减少主食的量。每天保证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还有富含蛋白类食物的摄入,烹饪方法要科学,多用蒸、煮、炒、炖、拌,少用炸、煎、红烧,注意清淡,避免油腻,适度少油少盐,切忌暴饮暴食。饮食方面,建议参考上述的原则进行适度的的调整。
再就是继续保持目前的适度的活动锻炼,合理运动可以改善胰岛素敏感性、骨骼肌功能、改善代谢紊乱,使胰岛素消耗减少,减轻胰岛细胞的过度负担,对改善生活质量有正反馈的作用。
然后建议定期的监测血糖改善恢复情况,推荐监测空腹血糖,餐后两小时血糖,睡前血糖。
于昕医生
您好,不好意思,临床工作忙碌,您久等了,谢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2022年10月13日
第2次提问
这是我这几次的检验结果,上面的时间对应的就是检验时间 反正就是我感觉我平时控制的还可以 饭后也115-120 ,不知道为啥我的糖化血红蛋白与正常人偏高这么多,我看文献这个cgm三四百中国人平均值也差不多这个数。您说的空腹血糖可能真是个原因,请问大概空腹多少最好。我现在每餐之后都去运动运动。但是我想长胖点,但是又不敢多吃,稍微吃的多点运动又过量了。所以这件事也很烦躁。另外还有就是,您觉得有没有必要吃点药。我倒不讳疾忌医,只要收益大于副作用我还是愿意吃药的。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于昕医生
好的,补充信息收到,稍后给您回复,谢谢理解!
2022年10月13日
于昕医生
您好,首先根据反馈的信息,目前的糖化血红蛋白和空腹血糖,都是属于正常范围上限状态左右的,这样的偏高状态,可以通过生活方式调整干预措施去进一步的调整改善。关于药物的问题,目前的口服药物,大部分都有一定的减重控制体重的作用,所以结合您管理体重的需求,暂时不建议增加口服药物。
理论上,空腹血糖占据的一天的整体时间比较多,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对糖化血红蛋白贡献的占比相对来说大一些,也是稍偏高的主要原因。空腹血糖建议维持在5–5.5左右,换算成您反馈的化验结果,也就是90左右,更有利于整体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的管理。
目前状态的调整,建议做好上述的生活方式调整干预措施,然后管理体重的话,可以适度的增加富含蛋白类食物的摄入量,比如瘦肉,牛奶,鸡胸肉,鸡蛋清等的摄入量。
2022年10月13日
第3次提问
非常感谢您的回复。我感觉还有一个原因可能是我平时喜欢吃点坚果?因为我最近想长点体重,所以我在各餐之间,进餐结束三小时后会吃一点坚果。我看这些坚果gi和gl都比较低,自己测着血糖也没啥变化。还有可能的一个原因是我的血糖最高值超过140,或者140持续时间长点。我看国人每天最高平均超140也就一两分钟。正常人餐后最高平均也就一百二十七左右。反正得了病之后生活很繁琐。下面是我典型的一天的饮食计划。我三个月前每天碳水280g运动大约600大卡 碳水功能在百分之五十左右 对应糖化是5.5- 5.6 最近三个月每天碳水250 运动 440大卡 碳水供能在百分之四十左右 对应糖化是 5.8 我感觉运动啊 碳水的关系在我身上不是特别线性。请问您关于我的饮食和运动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于昕医生
好的,补充信息收到,稍后给您回复,谢谢理解!
2022年10月13日
于昕医生
您好,不好意思,病房工作忙碌,您久等了,谢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关于您目前的状态,不推荐进食坚果,因为热量和升糖指数还是比较高的,目前的状态可以适度进食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摄入量来管理体重。关于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问题,目前的状态控制管理的还是不错的,推荐上述的生活方式调整干预措施,进一步的调整。关于运动,推荐适度的规律的活动锻炼,每次推荐30分钟左右,需要有一定的运动强度,运动完毕身体微微出汗就说明运动量达到了。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糖尿病20余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主要是消炎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医生您好,就是患者今年53岁,中年女性,然后最糖尿病史已经20余年了。但是血糖控制的不是很好,就是老是不忌口,血糖忽高忽低的,然后这几天开始逐步发黑出现创伤,然后到现在到县级医院做了个清创检查,脚上一个是个水泡,但后来溃烂了,然后反正现在。想让看请您看看情况怎么样,还需不需要立即到省级医院去检查,就是如果现在去的话,有床位吗? 症状及患病时长:于医生您好,我是因为减肥困难去检查的,之前108斤左右,最近一年到了115斤左右,怎么也下不来,基本每天运动,早上鸡蛋,中午家常菜,八分饱,晚上基本不吃,还是不瘦,我想问一下我还需要检查什么吗,这是怎么回事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这是我姑姑,脖子上有凸起肿大,怀疑甲状腺有问题。下面是去我们当地医院做的检查,想咨询下,根据这些检测结果,您有什么治疗建议 症状及患病时长:咽疼,甲状腺激素异常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于医生您好,我有一个多星期咽痛,我自己用手摸淋巴结也有点肿,按压的时候淋巴结这个地方也会有一点痛,咽痛的主要位置在口腔和咽喉交界的这个地方疼痛感比较明显一点,但是在甲状腺的那个位置用手按压,有时候也会感觉有点痛。淋巴结做了B超没有异常,今天早上去医院做了血常规和甲功8项有两项有一点偏低。我三月的时候做过甲状腺B超,甲状腺右边有一个4A微小结节性质待查(这个结节已经观察了两三年了,基本都是这个样子,)但是左边有一个1.9厘米炎性反应,而且就是三月份做的这个甲状腺B超和去年做的就是在左边这个炎性反应,它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增大的趋势。所以这次咽痛我就有一点担心到底是咽痛了还是由甲状腺引起的,再加上今天的这个甲功结果。咽痛和白细胞有点正高的这个当地的医院已经给我开了药,也建议我去打吊针。请教您一下,对于甲状腺的这个我应该采取一个什么样的办法呢?甲功这两个异常的值是因为这次细菌感染导致的还是跟甲状腺的炎症反应有关呢?我上传了今天的检查结果和三月份的甲功,还有三月份的甲状腺B超和去年8月做的甲状腺B超。症状及患病时长:体重半年下降4公斤左右,去医院检查,基本正常,但关于血糖指标有点不明白,检查当日空腹了整16个小时,后来看到空腹过久血糖也会升高,后来自己用罗氏血糖仪连续测了六天空腹12小时血糖基本上5.1到5.4之间,餐后二小时6.1到6.4之间,请问一下空腹时间过长对胰岛素和C肽的数值有影响吗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