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12月17日
第1次提问
【主诉】 41岁,体检发现HPV 53型阳性,伴白带清洁度III度及炎症,求诊疗方案及处方。 【基本信息】 年龄: 41岁(女,已婚) 过敏史: 无 既往史: 2020-2024年连续多年体检HPV及TCT均全阴。有宫颈纳氏囊肿史(多年无变化)。 【检查结果(已上传图片)】 2025年12月10日体检报告显示: HPV检测: HPV 53型(高危)阳性。 TCT(液基细胞学): NILM(未见上皮内病变及恶性细胞),正常。 白带常规: 清洁度 III度;白细胞酯酶 弱阳性(±);描述为“阴道分泌物色黄、量多”。 病原体筛查: 滴虫、霉菌(真菌)、淋球菌均为阴性。 【咨询问题】 关于用药: 针对目前的“清洁度III度”和“黄色分泌物”,考虑是杂菌引起的阴道炎吗?烦请您开具治疗阴道炎的药物。 关于HPV处理: 既然TCT正常,是否还需要使用干扰素等抗病毒药物?还是单纯治疗好阴道炎后靠自身免疫力清除? 关于疫苗: 我这个年龄(41岁)且目前HPV 53阳性的情况,推荐现在去接种9价疫苗吗? 谢谢医生!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5年12月17日
钱林华医生
资料已经详细阅读,分析如下:
第一HPV为人乳头瘤病毒的简写,根据HPV的生物学特征与致癌潜能,可以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
高危型的HPV感染与子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相关;
低危型HPV感染可引起生殖道的尖锐湿疣。
但并不是感染了HPV就有相应的临床表现,很多检查出来HPV仅仅是阳性,并没有相应的临床症状。
HPV感染大多数都是一过性的感染,有些可以通过自体免疫力清除病毒。如果是高危型的HPV持续感染,那么发生子宫颈癌的风险将有提高,在女性的一生当中,可以反复感染HPV,也可以同时感染多种不同型别的HPV。
对于你来说,你是感染了高危型53,但是TCT是好的,而且你之前的检查都是阴性的,所以可以考虑暂时观察,一年后复查TCT+HPV,如果HPV持续阳性,那就需要做阴道镜下宫颈活检

第二针对病毒感染有以下建议:
目前针对HPV感染的治疗,主要是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如加强锻炼、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规律的作息等,或者通过机体本身的免疫机制,在一定的时间内,可以使病毒被清除。
因为病毒不像细菌或者结核,找到合适的抗菌素或者抗结核药物,就可以杀灭。目前为止,所有的病毒,如HPV、SARS病毒、流感病毒、新冠病毒、肝炎病毒等,都没有特效药物或者特别有效的方法来进行抗病毒治疗。
目前市面上也有一些抗病毒药物,但是效果不明确,比如选择干扰素阴道塞药进行治疗
接下来做好以下几点:
1如果有同房,全程戴套,避免交叉感染
2避免高危的性行为
3作息规律,适当锻炼,通过提升免疫力清除病毒
4病毒没有特效药,主要靠自身免疫力
5可以考虑用点干扰素帮助清除病毒

第三
2价疫苗一般是预防HPV16型、18型,这2种HPV型
4价疫苗一般是预防HPV16型、18型、6型、11型4种HPV型
而9价疫苗它除了可以预防前面的2种(16和18)HPV型之外,它还可以预防hpv6、11、31 、33型、52型、45型以及58型等等。
你可以注射HPV疫苗,只是它对你目前感染的53是没有用的,主要还是针对这9个,对其他病毒没有预防作用

第四关于阴道炎
根据化验结果还是考虑细菌性阴道炎
你可以用硝呋太尔制霉菌素,一粒塞阴道,一天一次,连续6天治疗。这个药物对各种类型的阴道炎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的。
不用太担心,阴道炎一般都会在一周内治疗后好转的。生活上规律作息,不熬夜劳累,适当活动,保持外阴清洁透气。
2025年12月17日
第2次提问
谢谢医生,但是我的体检报告上面显示HPV 53是属于高危型的,所以这个病毒能根治吗?假如我的免疫力提高以后是有可能转阴的对吗?我现在就暂时不做任何关于HPV的治疗了,先以提高免疫力为主。
钱林华医生
02:44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图是5月27号问诊的,那时候痒得受不了,分泌物也特别多(图2.图3),用了塞的药两次后就好一点不痒了,就没用药了,但是里面还是有点白带的。昨天开始又有点痒了,味道不会很大,但是里面一直有白带像豆腐渣。小便的时候也有点不舒服,说不上来是什么感觉,也不是痛就是不舒服,还有点尿频尿急,上次痒两天后也会这样,后面好点了,现在又会了。 就医及用药情况:就塞了两次阴道片,在药店随便买了瓶洗的洗了下外面。 需要解答的问题:需要去医院检查吗?是不是霉菌? 症状及患病时长:去年和最近体检都有查出子宫内膜息肉和子宫肌瘤,以下是去年的经腹部B超和今年的阴道彩超结果,我这个月经期时间是12-18号,昨天和今天都出现白带带血。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麻烦您看看这个子宫内膜息肉和子宫肌瘤是否必须要处理?如果要处理,做什么手术比较好?手术住院时长及术后恢复期多长?这个情况需要尽快处理吗?我最近有点忙。 症状及患病时长:医生您好, 我的末次月经第一天是2月28号 。做了B超 ,为宫内早孕,宫腔内可见孕囊 ,未见明确胎芽组织。我没有腹痛或阴道出血的症状 。 血液查了雌二醇 ,孕酮,还有Hcg ,医生说我的孕酮有点低 。 就医及用药情况:吃地屈孕酮片 ,早一粒 ,晚一粒,规格 10mg。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给我开了地区孕酮片 给我说的是让我自己决定吃或者不吃 ,没有给我解释吃的原因和不吃的原因 ,我想知道这两项检查结果有什么问题, 到底应不应该吃孕酮片 ,目前我已经吃了两天症状及患病时长: 出于避孕目的,已连续不断规律服药优思悦三个月。 第三盒优思悦,在4月1号时吃到第20粒,发现隐隐有腹痛感,下体开始出现淡淡的粉色和血痕,并且在之后逐步加剧,从淡粉色变成略带鲜红色。出血一直一直持续到4月5号,吃第25片也就是第一片无活性片的时候还在流血。昨天4月9号,已经吃完最后一片无活性片,到今天4月10号仍在流血,流血流量稳定。后面出血,应该是和我吃无活性片导致撤退性出血时间连接上了,但是目前仍然不知道出血会持续到什么时候。 就医及用药情况: 3月初,我进行过系统妇科体检,包括子宫和卵巢的B超、HPV和TCT筛查全部都正常。出血至今没有就医过。上一次性行为是在二月初,三月底验孕棒检测过无怀孕。 需要解答的问题: 想问下是原因导致出血?出血开始就感觉很焦虑,优思悦可能会带来的身体影响就是激素波动,所以我出血是吃优思悦激素波动导致出血吗?可是我吃第一个和第二个月的时候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 以及如果说是激素波动导致的出血,我应该进行怎样干预,需要尽快线下就医吗?我现在我如果选择停药,会不会导致激素波动,身体影响更大?是不是继续吃药更好,对身体负担更小?【主诉】 41岁,体检发现HPV 53型阳性,伴白带清洁度III度及炎症,求诊疗方案及处方。 【基本信息】 年龄: 41岁(女,已婚) 过敏史: 无 既往史: 2020-2024年连续多年体检HPV及TCT均全阴。有宫颈纳氏囊肿史(多年无变化)。 【检查结果(已上传图片)】 2025年12月10日体检报告显示: HPV检测: HPV 53型(高危)阳性。 TCT(液基细胞学): NILM(未见上皮内病变及恶性细胞),正常。 白带常规: 清洁度 III度;白细胞酯酶 弱阳性(±);描述为“阴道分泌物色黄、量多”。 病原体筛查: 滴虫、霉菌(真菌)、淋球菌均为阴性。 【咨询问题】 关于用药: 针对目前的“清洁度III度”和“黄色分泌物”,考虑是杂菌引起的阴道炎吗?烦请您开具治疗阴道炎的药物。 关于HPV处理: 既然TCT正常,是否还需要使用干扰素等抗病毒药物?还是单纯治疗好阴道炎后靠自身免疫力清除? 关于疫苗: 我这个年龄(41岁)且目前HPV 53阳性的情况,推荐现在去接种9价疫苗吗? 谢谢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