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4月25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去年和最近体检都有查出子宫内膜息肉和子宫肌瘤,以下是去年的经腹部B超和今年的阴道彩超结果,我这个月经期时间是12-18号,昨天和今天都出现白带带血。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麻烦您看看这个子宫内膜息肉和子宫肌瘤是否必须要处理?如果要处理,做什么手术比较好?手术住院时长及术后恢复期多长?这个情况需要尽快处理吗?我最近有点忙。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4月25日
钱林华医生
你的资料已经认真阅读,多次B超提示子宫内膜息肉
子宫内膜息肉不一定全部需要手术治疗。
在临床上,多发性子宫内膜息肉通常建议通过手术切除。对于无症状的小息肉,暂时不需要干预,有些息肉可以自行消退,通常不建议对息肉进行药物治疗。
子宫内膜息肉通常会引起月经紊乱,比如经期延长、经量增多以及月经先后不定期等,还可能会影响受精卵着床导致反复流产甚至不孕。
如果有多发子宫内膜息肉,建议通过宫腔镜手术将子宫内膜息肉切除,术后注意情绪、作息、饮食以及内分泌调节可以预防病情复发。子宫内膜息肉属于良性病变,通常复发的概率相对较大,定期检查子宫附件B超可以了解宫腔内情况,有异常者必要时需要再次手术切除。
子宫内膜息肉是妇科常见病,由子宫内膜局部过度增生引起,表现为单个或多个平滑肿块,突出于子宫腔,会导致不规则阴道出血和不孕不育,从育龄到绝经后的女性是子宫内膜息肉的高危人群。

对于你来说,目前有经间期出血,而且子宫内膜息肉多次提示存在的
可以考虑做一个宫腔镜手术


子宫肌瘤是女性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子宫肌瘤的处理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定,有如下情况,可以考虑手术切除治疗:
1、子宫肌瘤往往是多发的,它会使子宫增大,如果子宫增大的绝对值超过怀孕10周以上,可以考虑进行手术治疗;
2、明显影响女性的生活质量时,比如由于子宫肌瘤的存在,导致子宫收缩不良,造成月经血量增加,以至于出现贫血,这种情况可以考虑手术切除;
3、子宫明显增大,压迫盆腔,导致腰酸、腹痛、下肢疼痛、排液等症状时,也可以考虑进行子宫肌瘤手术;
4、年轻女性的子宫肌瘤超过4到5厘米,而且要怀孕,建议在孕前进行手术;
5、子宫肌瘤长得比较快,不能够排除恶性肿瘤时,也要进行手术治疗。

对于你来说肌瘤4+cm,可以考虑暂时观察,也可以考虑这次宫腔镜的同时做腹腔镜剔除


关键是你生过孩子了吗?还有没有生育要求?
钱林华医生
手术住院时长及术后恢复期多长?这个情况需要尽快处理吗?

如果只是做宫腔镜,住院1天,如果加上腹腔镜,需要4-5天住院


可以过一两个月再做,也没有关系,不着急
术后建议休息1个月
2026年04月25日
第2次提问
还没有生过孩子,暂时也没有生育需求。我之前做过卵巢囊肿的腹腔镜手术,再做腹腔镜手术会不会有什么影响?一般做完宫腔镜和腹腔镜手术多久才可以备孕呢?
钱林华医生
那你什么时候准备备孕?这个是关键


宫腔镜做完来2-3次月经就可以怀孕

腹腔镜不好说,因为挖肌瘤后需要严格避孕1-2年
2026年04月25日
第3次提问
那是不是也可以先怀孕生孩子后再考虑处理子宫肌瘤这个事
钱林华医生
02:16
转文字
钱林华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图是5月27号问诊的,那时候痒得受不了,分泌物也特别多(图2.图3),用了塞的药两次后就好一点不痒了,就没用药了,但是里面还是有点白带的。昨天开始又有点痒了,味道不会很大,但是里面一直有白带像豆腐渣。小便的时候也有点不舒服,说不上来是什么感觉,也不是痛就是不舒服,还有点尿频尿急,上次痒两天后也会这样,后面好点了,现在又会了。 就医及用药情况:就塞了两次阴道片,在药店随便买了瓶洗的洗了下外面。 需要解答的问题:需要去医院检查吗?是不是霉菌? 症状及患病时长:去年和最近体检都有查出子宫内膜息肉和子宫肌瘤,以下是去年的经腹部B超和今年的阴道彩超结果,我这个月经期时间是12-18号,昨天和今天都出现白带带血。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麻烦您看看这个子宫内膜息肉和子宫肌瘤是否必须要处理?如果要处理,做什么手术比较好?手术住院时长及术后恢复期多长?这个情况需要尽快处理吗?我最近有点忙。 症状及患病时长:医生您好, 我的末次月经第一天是2月28号 。做了B超 ,为宫内早孕,宫腔内可见孕囊 ,未见明确胎芽组织。我没有腹痛或阴道出血的症状 。 血液查了雌二醇 ,孕酮,还有Hcg ,医生说我的孕酮有点低 。 就医及用药情况:吃地屈孕酮片 ,早一粒 ,晚一粒,规格 10mg。 需要解答的问题: 医生给我开了地区孕酮片 给我说的是让我自己决定吃或者不吃 ,没有给我解释吃的原因和不吃的原因 ,我想知道这两项检查结果有什么问题, 到底应不应该吃孕酮片 ,目前我已经吃了两天症状及患病时长: 出于避孕目的,已连续不断规律服药优思悦三个月。 第三盒优思悦,在4月1号时吃到第20粒,发现隐隐有腹痛感,下体开始出现淡淡的粉色和血痕,并且在之后逐步加剧,从淡粉色变成略带鲜红色。出血一直一直持续到4月5号,吃第25片也就是第一片无活性片的时候还在流血。昨天4月9号,已经吃完最后一片无活性片,到今天4月10号仍在流血,流血流量稳定。后面出血,应该是和我吃无活性片导致撤退性出血时间连接上了,但是目前仍然不知道出血会持续到什么时候。 就医及用药情况: 3月初,我进行过系统妇科体检,包括子宫和卵巢的B超、HPV和TCT筛查全部都正常。出血至今没有就医过。上一次性行为是在二月初,三月底验孕棒检测过无怀孕。 需要解答的问题: 想问下是原因导致出血?出血开始就感觉很焦虑,优思悦可能会带来的身体影响就是激素波动,所以我出血是吃优思悦激素波动导致出血吗?可是我吃第一个和第二个月的时候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 以及如果说是激素波动导致的出血,我应该进行怎样干预,需要尽快线下就医吗?我现在我如果选择停药,会不会导致激素波动,身体影响更大?是不是继续吃药更好,对身体负担更小?【主诉】 41岁,体检发现HPV 53型阳性,伴白带清洁度III度及炎症,求诊疗方案及处方。 【基本信息】 年龄: 41岁(女,已婚) 过敏史: 无 既往史: 2020-2024年连续多年体检HPV及TCT均全阴。有宫颈纳氏囊肿史(多年无变化)。 【检查结果(已上传图片)】 2025年12月10日体检报告显示: HPV检测: HPV 53型(高危)阳性。 TCT(液基细胞学): NILM(未见上皮内病变及恶性细胞),正常。 白带常规: 清洁度 III度;白细胞酯酶 弱阳性(±);描述为“阴道分泌物色黄、量多”。 病原体筛查: 滴虫、霉菌(真菌)、淋球菌均为阴性。 【咨询问题】 关于用药: 针对目前的“清洁度III度”和“黄色分泌物”,考虑是杂菌引起的阴道炎吗?烦请您开具治疗阴道炎的药物。 关于HPV处理: 既然TCT正常,是否还需要使用干扰素等抗病毒药物?还是单纯治疗好阴道炎后靠自身免疫力清除? 关于疫苗: 我这个年龄(41岁)且目前HPV 53阳性的情况,推荐现在去接种9价疫苗吗? 谢谢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