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6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一年多,越来越大。 就医及用药情况:81岁老爷爷的皮肤病,之前涂过第二张图片上的药膏,有所好转。 需要解答的问题: 1.用什么药膏? 2.他是什么皮肤病,怎么引起的,怎么避免复发 3.太痒导致我爷爷总是挠破,有没有止痒的药膏可以开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石鑫医生
您好,我是皮肤科的石鑫医生,很高兴为您解答。您的咨询问题已收到,非常感谢您的信任。接下来我需要再了解一下您现在的整体情况,以便给您合理专业的建议。因为我们之间的对话只有三次的机会,所以您尽可能的回复全面一些,以便更好地掌握您的病情。当您回复完毕之后,请耐心等待根据病情复杂程度会在半个小时到1小时左右给您一次性回复清楚,打字和分析病情是需要一定时间,感谢您的耐心等待。
需要和您再次解释和声明一下,平台无自动回复,也无智能AI回复,都是在线医生为您解答,打字需要一定时间,特别是病情复杂的情况下就需要更长时间进行措辞。请您耐心等待,再次感谢您的理解。🌹🌹🌹
❤️这是身体什么部位?如果其他部位还有麻烦再拍几张其他部位清楚的照片。
❤️平时出汗多?日常周围所处环境湿、热吗?
❤️周围有宠物猫狗等动物吗?
❤️现在患处摸着有出水还是表面干燥的?遇水刺痛吗?
❤️
2026年06月06日
第2次提问
1.其他部位没有了,就只有这里; 2.偶尔干干活出汗,出汗情况正常,居住场所也比较通风,但是存在脏乱差的情况; 3.没有宠物; 4.干燥,碰到水不痛。
2026年06月06日
石鑫医生
01:09
转文字
石鑫医生
好的 您发送的图文信息已经收到,图像清晰,内容详实。您别担心,通过您描述的症状结合其表现还是考虑过敏性皮炎伴破溃。
典型炎性片,角化鳞屑伴瘙痒。特点是发病突然,蔓延,夜间加重,遇热加重,遇水、出汗加重,反复发作。
目前图片和就诊信息所显示的皮肤粗糙增厚、脱皮、颜色加深,都是由于角质层受损、长时间皮肤炎症刺激后引起,医学上叫做角化增生、鳞屑和色素沉着,都会随着治疗后有不同程度的缓解。
病因(基本介绍)
其实本质就是一种过敏反应,当我们的身体接触到过敏原,会释放致敏因子,导致皮肤产生变化。过敏与个人体质和遗传都有关,除了先天性因素,还有接触各种形式“过敏原”的刺激。包括饮食辛辣刺激鱼虾海鲜、酗酒。接触的化学刺激品,花草树木,甚至过多日晒、天热、运动出汗、季节的变化、周围环境卫生情况、接触动物毛发、蚊虫叮咬、口服或者注射药物、过度清洁屏障受损,只要是刺激因素导致“致敏因子”的释放都可以发病。
老年患者容易出现过敏的原因如下:
1、皮肤屏障功能减弱
老年人皮脂腺和汗腺功能退化,导致皮肤干燥、脱屑,天然保湿能力下降,皮肤最外层的角质层变薄,皮肤屏障容易受损,所以防御能力降低更容易受到外界刺激(如清洁剂、冷热刺激),过敏原(如尘螨、花粉)更容易渗透。
2、免疫功能异常
免疫应答迟钝:老年人免疫细胞活性降低,对过敏原的识别和清除能力减弱,但如果是过度反应时可能引发更严重的过敏症状(如湿疹、荨麻疹)。
由于我们日常生活中无论饮食、周围环境、接触的东西非常多,都可能成为潜在性致敏物质,这就提示在治疗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各种注意事项,这样就可以尽量减少复发的可能,在后面还会具体给您一一列举。

所以治疗上选择抗过敏➕修复治疗。
外用:
由于目前存在破溃的情况,所以需要先进行预防感染和修复治疗。
破溃处:
复方多黏菌素B软膏(Compound Polymyxin B Ointment):外用 每天2次 均匀涂抹。
本品属于符合制剂,除了抗菌修复外,膏药含有利多卡因的成分,可以止疼、止痒。比较适合目前情况。根据病情建议连续使用5天左右。愈合后可以停用,再进行下一步的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治疗。

未破溃处可以直接使用:
外用:丁酸氢化可的松(Hydrocortisone Butyrate Ointment)每天2次!薄薄一层 按摩吸收。
(属于弱-中效激素,刺激性不大,不要擅自用在面部。)
❤️根据病情连续使用1到2周左右。

注意事项
不要搓洗患处 。患处破溃处3天不要接触水,好转后尽量不用或者少用香皂、沐浴露,洗的快一些,减少接触水时间,洗漱的水不能太热 35 36度接近人体体温。不能吃辛辣刺激 不熬夜 不喝酒 别焦虑。远离猫狗等有毛宠物。近期避免食用芒果菠萝、牛羊肉 海鲜等刺激性食物。贴身衣服选择纯棉、宽松。保持周围环境卫生、清洁,身体暴露部位避免暴晒。

总结
由于网络问诊,只能通过您提供图片和提供信息进行判断的诊疗并给与指导。所以如果在观察期或者用药期间病情有加重或者有任何不舒服的情况,及时线下皮肤科就诊,必要时停药1周后进行真菌检测,排除合并真菌感染的可能。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3周 就医及用药情况:这周晚上在隔夜点涂阿达帕林,一下消下去,一下又红肿(应该是皮肤受刺激了),但是闭口好的时间很长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是去年3月开始吃异维a,前两周每天2颗后面大概3个月都吃的一颗,再后面2个月隔天吃一颗,然后停药了。吃2周的时候皮肤就得到了极大的缓解,后面超级之光滑,基本上从来没长过痘痘和闭口~ 然后过了大半年,最近又开始长闭口了,似乎跟之前长的没啥区别。 我想问,我是先用只用阿达帕林就好了吗,我可以复吃异维a吗?(我感觉对我蛮有效果的) 目前症状有哪些? 脱皮、其他 就诊人年龄:41 症状持续时间:2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 手掌心里有一串疣状物,轻微凸起,不痛不痒,夏天湿水多了,还会脱皮,是什么?怎么治疗?目前症状有哪些? 脱皮、凸起 就诊人年龄:37 症状持续时间:2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 最开始是那个大的,最近慢慢开始扩散长出小的症状及患病时长:一年多,越来越大。 就医及用药情况:81岁老爷爷的皮肤病,之前涂过第二张图片上的药膏,有所好转。 需要解答的问题: 1.用什么药膏? 2.他是什么皮肤病,怎么引起的,怎么避免复发 3.太痒导致我爷爷总是挠破,有没有止痒的药膏可以开症状及患病时长:2025年至今 就医及用药情况:26年1月连续注射10针卡介菌素和3针扑尔敏。(没忌口)26年4月开始忌口清淡饮食,连续注射10针卡介菌素和3针扑尔敏。26年5月隔天注射6针卡介菌素 需要解答的问题: 还在清淡饮食中,接下来如何治疗?身高158 体重86斤 想增肥 今年38岁 口服过两盒氯雷他定 无效果。口服扑尔敏稍微有点作用 但是副作用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