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9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3周 就医及用药情况:这周晚上在隔夜点涂阿达帕林,一下消下去,一下又红肿(应该是皮肤受刺激了),但是闭口好的时间很长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是去年3月开始吃异维a,前两周每天2颗后面大概3个月都吃的一颗,再后面2个月隔天吃一颗,然后停药了。吃2周的时候皮肤就得到了极大的缓解,后面超级之光滑,基本上从来没长过痘痘和闭口~ 然后过了大半年,最近又开始长闭口了,似乎跟之前长的没啥区别。 我想问,我是先用只用阿达帕林就好了吗,我可以复吃异维a吗?(我感觉对我蛮有效果的)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9日
石鑫医生
01:37
转文字
石鑫医生
您好,我是皮肤科的石鑫医生,很高兴为您解答。您的咨询问题已收到,非常感谢您的信任。
直接根据问题解答。
我想问,我是先用只用阿达帕林就好了吗,我可以复吃异维a吗?(我感觉对我蛮有效果的)
答,好的 您发送的图文信息已经收到,图像清晰,内容详实。您别担心,通过您描述的症状结合其表现还是考虑痤疮(炎症性➕闭合性,闭合性为主,中度)。
典型的炎性丘疹,还伴有化脓和油脂性分泌物。会出现典型的红肿热痛的炎症性表现,大部分患者会出现按压或者挤压疼痛感。
病因
主要就是油脂分泌过多,局部油脂代谢异常。毛孔堵塞,加上细菌感染产生的。(只是说油皮更好发,并不是干皮完全不会出现,只是干皮相对不容易出现)
如果平时喜欢吃辛辣刺激,酗酒、油腻,甜食,乳制品等等都会导致。还有就是情绪问题,熬夜、睡眠差、压力大,焦虑,生气,着急上火都有可能导致。另外和遗传、体内激素(女性更易受到激素方面影响,因为经期前后体内激素分泌会出现波动,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女性在经期前后加重)、便秘也有一定关系。
如果最近有情绪上大的波动,突然熬夜或者吃了一顿爆辣食物,甚至会爆发。
当然和日常护肤也有一定的关系,如果平时护肤品使用品类比较繁杂,其质地又比较黏腻,再或者部分女生长期化妆,特别是浓妆,那就更容易堵塞毛孔,形成痘痘。所以建议简单清爽保湿,避免化妆。
所以本病的产生的原因是一个综合性的因素,其本质属于毛囊、皮脂腺的炎症性皮肤病,所以您不用担心,不会影响整体身体健康,并且通过积极治疗都会有比较满意的效果,但是可能会复发,由于我们日常生活中无论饮食、作息、睡眠、情绪,都可能成为致病因素,这就提示在治疗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各种注意事项,这样就可以尽量减少复发的可能,在后面还会具体给您一一列举。
❤️
所以在治疗上主要就是抗菌、疏通毛孔➕控油修复治疗。
口服:
异维A酸胶囊 (Isotretinoin Soft Capsules) 18岁以上成年人可以服用。(本品适合于中重度痤疮,特别是闭合性、结节囊肿性、玫瑰痤疮等,主要祛痘原理就是抑制皮脂腺分泌 减少出油 ,抑制痤疮丙酸杆菌,疏通被堵塞的毛孔)
口服计量:每次(10mg)1粒 每天2次。推荐中午、晚上各一次。(本药品是脂溶性所以需要饭中或者饭后马上服用)
先口服6周,然后建议复诊,可以根据情况减量,如果效果稳定后可以减少到每天1粒,再维持2个月可以有效防止复发。常见副作用:
1、皮肤、眼睛、口唇干燥,甚至鼻粘膜干燥出血。多喝水 皮肤和嘴唇做好保湿!用药期禁止脱毛刷酸等破坏角质行为。
2、偶尔引起血脂升高,建议检测血脂,治疗期间需要戒酒,少吃乳制品以及油腻食物。建议每4到6周检测肝功,除了血脂还可以看到转氨酶。
3、很少患者会出现视物模糊,夜间视力变差。女性可能会导致月经紊乱。
4、禁止和米诺环素以及维生素A同时服用。
备孕 怀孕 哺乳期绝对禁用。停药后6个月备孕。
5、肌肉炎症:发生在口服大剂量的患者,小剂量一般不会。治疗期间,应避免剧烈和强对抗运动。
6、异维A酸软胶囊具有光敏性,所以一定注意防晒,建议打伞、戴遮阳帽、穿防晒衣等方式。但其实您不用过度担心,除了男性女性备孕,孕妇、哺乳期是绝对禁忌之外,其他发生概率不大,仔细看一下需要执行和遵守的做到就可以,一般都不会耽误日常生活,如果真的出现无法接受的副作用及时停用就可以,停用后会消失,不会影响身体功能。

外用:根据病情和药物特性2种外用药物配合,早晚使用效果是比较好的。
夫西地酸 (Fusidic Acid)每天早上1次 薄薄一层,点涂痘痘患处。
适合于红肿痘痘!或者化脓痘痘。可以连续使用2周。
❤️
阿达帕林凝胶凝胶( Adapalene Gel)外用 每晚一次 。只能晚上用 棉签精准点涂。薄薄一层,一定点涂,不要大片涂甚至全脸。
它是适合于闭口➕红肿痘痘。
之所以每晚用一次,是因为本药膏需要避光,白天不可以用,所以涂药后直接关灯睡觉。可以连续使用2到3周。

注意事项(严格遵守)
少吃高糖、高脂、辛辣、刺激、煎炸、奶制品、烧烤的食物,避免酗酒,适量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保持大便通畅。避免熬夜,焦虑抑郁压力过大等不良情绪。紫外线强烈时避免太阳暴晒。千万不要挤容易留,特别是在三角区的,挤压有可能造成颅内感染。可以正常洗脸和保湿护肤,尽量用低刺激氨基酸洗面奶,洗脸水温水35 36度接近人体体温。用的护肤品尽量不要太油腻。正常清爽水、乳就可以,护肤尽量做减法。如果有用面膜习惯一周一次就可以。避免长时间佩戴口罩,尽量保持患处干爽。
如果需要护肤就是先护肤再涂药膏,间隔20分钟。

总结
由于网络问诊,只能通过您提供图片和提供信息进行判断的诊疗并给与指导,并且无法随时观察病情的发展和变化。所以如果在观察期或者用药期间病情有加重或者有任何不舒服的情况,要及时线下皮肤科就诊,必要时进行肝功检测。
2026年06月20日
第2次提问
1. 那我就还是前期一天2粒,半个月如果状态变好后期长期维护就是一天一粒吗,还是可以隔一天吃一粒? 2. 我额外还在吃镁片,吃了异维a之后有什么保健品或者药品是不能吃的吗
2026年06月20日
石鑫医生
1. 那我就还是前期一天2粒,
答,是的。
半个月如果状态变好后期长期维护就是一天一粒吗,还是可以隔一天吃一粒?
答,这种服用方法是不符合用药原则的,服用方法,我刚才已经以文字的形式发送了,可以再看一下,至少要维持六周左右,才能够考虑逐渐减量,不然的话很快减量的话容易反弹和复发。
2. 我额外还在吃镁片,吃了异维a之后有什么保健品或者药品是不能吃的吗
答,服用异维A酸期间,主要需避开含维生素A的保健品,比如鱼肝油类的。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3周 就医及用药情况:这周晚上在隔夜点涂阿达帕林,一下消下去,一下又红肿(应该是皮肤受刺激了),但是闭口好的时间很长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是去年3月开始吃异维a,前两周每天2颗后面大概3个月都吃的一颗,再后面2个月隔天吃一颗,然后停药了。吃2周的时候皮肤就得到了极大的缓解,后面超级之光滑,基本上从来没长过痘痘和闭口~ 然后过了大半年,最近又开始长闭口了,似乎跟之前长的没啥区别。 我想问,我是先用只用阿达帕林就好了吗,我可以复吃异维a吗?(我感觉对我蛮有效果的) 目前症状有哪些? 脱皮、其他 就诊人年龄:41 症状持续时间:2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 手掌心里有一串疣状物,轻微凸起,不痛不痒,夏天湿水多了,还会脱皮,是什么?怎么治疗?目前症状有哪些? 脱皮、凸起 就诊人年龄:37 症状持续时间:2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 最开始是那个大的,最近慢慢开始扩散长出小的症状及患病时长:一年多,越来越大。 就医及用药情况:81岁老爷爷的皮肤病,之前涂过第二张图片上的药膏,有所好转。 需要解答的问题: 1.用什么药膏? 2.他是什么皮肤病,怎么引起的,怎么避免复发 3.太痒导致我爷爷总是挠破,有没有止痒的药膏可以开症状及患病时长:2025年至今 就医及用药情况:26年1月连续注射10针卡介菌素和3针扑尔敏。(没忌口)26年4月开始忌口清淡饮食,连续注射10针卡介菌素和3针扑尔敏。26年5月隔天注射6针卡介菌素 需要解答的问题: 还在清淡饮食中,接下来如何治疗?身高158 体重86斤 想增肥 今年38岁 口服过两盒氯雷他定 无效果。口服扑尔敏稍微有点作用 但是副作用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