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6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2025年至今 就医及用药情况:26年1月连续注射10针卡介菌素和3针扑尔敏。(没忌口)26年4月开始忌口清淡饮食,连续注射10针卡介菌素和3针扑尔敏。26年5月隔天注射6针卡介菌素 需要解答的问题: 还在清淡饮食中,接下来如何治疗?身高158 体重86斤 想增肥 今年38岁 口服过两盒氯雷他定 无效果。口服扑尔敏稍微有点作用 但是副作用太大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石鑫医生
您好,我是皮肤科的石鑫医生,很高兴为您解答。您的咨询问题已收到,非常感谢您的信任。接下来我需要再了解一下您现在的整体情况,以便给您合理专业的建议。因为我们之间的对话只有三次的机会,所以您尽可能的回复全面一些,以便更好地掌握您的病情。当您回复完毕之后,请耐心等待根据病情复杂程度会在半个小时到1小时左右给您一次性回复清楚,打字和分析病情是需要一定时间,感谢您的耐心等待。
需要和您再次解释和声明一下,平台无自动回复,也无智能AI回复,都是在线医生为您解答,打字需要一定时间,特别是病情复杂的情况下就需要更长时间进行措辞。请您耐心等待,再次感谢您的理解。🌹🌹🌹
❤️平时运动多吗?平时出汗多?日常周围所处环境湿、热吗?
❤️很爱干净、洗的很频繁吗?搓澡、磨砂膏有吗?
❤️发病前有上火、焦虑、熬夜、劳累吗?平时爱吃辛辣刺激和海鲜等刺激食物?
❤️
2026年06月06日
第2次提问
我生活在西北。皮肤偏干燥。运动不多 不爱出汗。洗澡搓澡之前频繁。之前起湿疹也去三甲医院看过 开的氯雷他定和涂抹的药 只能表面压制一段时间 医生说我属于免疫低下引起的湿疹 后来去诊所 诊所采用注射 这才控制住 劳累熬夜会有 带俩孩子 晚上起夜次数多 睡不好 也爱吃辛辣刺激 从4月开始清淡饮食 现在失眠好多了 但是还是爱做梦
2026年06月06日
石鑫医生
01:16
转文字
石鑫医生
好的 您发送的图文信息已经收到,图像清晰,内容详实。您别担心,通过您描述的症状结合其表现还是考虑湿疹。
典型炎性斑片,丘疹、斑丘疹、角化鳞屑伴瘙痒。特点是发病突然,蔓延,夜间加重,遇热加重,遇水、出汗加重,反复发作。
目前图片和就诊信息所显示的皮肤粗糙增厚、脱皮、颜色加深,都是由于角质层受损、长时间皮肤炎症刺激后引起,医学上叫做角化增生、鳞屑和色素沉着,都会随着治疗后有不同程度的缓解。
病因(基本介绍)
其实本质就是一种过敏反应,当我们的身体接触到过敏原,会释放致敏因子,导致皮肤产生变化。过敏与个人体质和遗传都有关,除了先天性因素,还有接触各种形式“过敏原”的刺激。包括饮食辛辣刺激鱼虾海鲜、酗酒。接触的化学刺激品,花草树木,甚至过多日晒、天热、运动出汗、季节的变化、周围环境卫生情况、接触动物毛发、蚊虫叮咬、口服或者注射药物、过度清洁屏障受损,只要是刺激因素导致“致敏因子”的释放都可以发病。
物理屏障:我们皮肤的角质层是抵御外界刺激第一道物理性屏障,如果平时很爱干净,无论春夏秋冬每天洗澡(夏天出汗多可以天天洗,其他季节每周洗澡2到3次即可,特别是干燥的秋冬季一定避免过度清洁)或者经常搓澡、去角质,清洁过度导致角质层屏障受损,就会出现敏感问题。
作息、情绪方面:比如长期焦虑、抑郁情绪,睡眠差、熬夜等诱发因素。
由于我们日常生活中无论饮食、周围环境、接触的东西非常多,都可能成为潜在性致敏物质,这就提示在治疗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各种注意事项,这样就可以尽量减少复发的可能,在后面还会具体给您一一列举。

所以治疗上选择抗过敏➕修复治疗。
因为目前过敏反应比较严重,所以建议通过两种抗过敏药物配合的方式使用,效果叠加会更好一些,具体方案如下。
盐酸奥洛他定片 (Olopatadine Hydrochloride Tablets)口服 1片(5mg) 2/日,建议早、晚各服用一次。
❤️
依巴斯汀 (Ebstine)一次1片 (10mg) 每天中午1次。
注:以上两种抗过敏药可能存在个体差异,但或多或少会产生嗜睡的副作用,所以司机或者需要操作精密仪器的患者禁用。
❤️所以通过以上方案,每天的早、中、晚都可以用药进行治疗,加强效果,建议饭前服用,如果胃不好饭后也可。两种药物配合连续服用1到2周左右。

复方甘草酸苷片(CompoundGlycyrrhizinTablets)
口服 1次3片,1日3次,饭后口服。根据病情连续服用2到3周。
临床应用广泛,比较安全。非激素药物,无依赖性。
低血钾和血压高者不可以用。可以调节免疫,保护肝脏。在皮肤科用于皮炎、湿疹等过敏的辅助治疗。
和其他抗过敏药物间隔30分钟后再口服。
❤️
卤米松(Halometasone)外用 每天2次。薄薄一层按摩吸收。根据病情连续使用1到2周左右。
(注:不能擅自用于面部。)
😊
注意事项
不要搓洗患处 。除夏天出汗多可以每天简单冲洗外,其他季节如果出汗不多每周最多洗2到3次,尽量不用或者少用香皂、沐浴露,洗的快一些,减少接触水时间,洗漱的水不能太热 35 36度接近人体体温。不能吃辛辣刺激 不熬夜 不喝酒 别焦虑。远离猫狗等有毛宠物。近期避免食用芒果菠萝、牛羊肉 海鲜等刺激性食物。贴身衣服选择纯棉、宽松。近期少运动,少出汗,尽量保持周围环境的舒适和皮肤的干爽。身体暴露部位避免暴晒。洗完澡之后可以适当的擦点护体乳,可以起到保湿修复,促进恢复的作用。

总结
由于网络问诊,只能通过您提供图片和提供信息进行判断的诊疗并给与指导。所以如果在观察期或者用药期间病情有加重或者有任何不舒服的情况,及时线下皮肤科就诊,必要时进行皮肤镜检测,排除其他炎症性皮肤病。
2026年06月06日
第3次提问
服药期间还继续注射卡介菌素吗
2026年06月06日
石鑫医生
服药期间还继续注射卡介菌素吗
答,不需要了,复方甘草酸苷片也有调节免疫作用,不用重复用药。




好的。希望我的治疗建议对您有所帮助,您有任何问题欢迎随时再问我。祝您早日康复,您的健康是我们医者最大的心愿。
作为医者能够得到患者好评和鼓励是非常重要的,这不仅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更是您对我们专业性上的认可,麻烦您在问诊结束后给个五星好评⭐⭐⭐⭐⭐和关注。感谢您的信任和好评支持。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3周 就医及用药情况:这周晚上在隔夜点涂阿达帕林,一下消下去,一下又红肿(应该是皮肤受刺激了),但是闭口好的时间很长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是去年3月开始吃异维a,前两周每天2颗后面大概3个月都吃的一颗,再后面2个月隔天吃一颗,然后停药了。吃2周的时候皮肤就得到了极大的缓解,后面超级之光滑,基本上从来没长过痘痘和闭口~ 然后过了大半年,最近又开始长闭口了,似乎跟之前长的没啥区别。 我想问,我是先用只用阿达帕林就好了吗,我可以复吃异维a吗?(我感觉对我蛮有效果的) 目前症状有哪些? 脱皮、其他 就诊人年龄:41 症状持续时间:2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 手掌心里有一串疣状物,轻微凸起,不痛不痒,夏天湿水多了,还会脱皮,是什么?怎么治疗?目前症状有哪些? 脱皮、凸起 就诊人年龄:37 症状持续时间:2年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需要解答的问题: 最开始是那个大的,最近慢慢开始扩散长出小的症状及患病时长:一年多,越来越大。 就医及用药情况:81岁老爷爷的皮肤病,之前涂过第二张图片上的药膏,有所好转。 需要解答的问题: 1.用什么药膏? 2.他是什么皮肤病,怎么引起的,怎么避免复发 3.太痒导致我爷爷总是挠破,有没有止痒的药膏可以开症状及患病时长:2025年至今 就医及用药情况:26年1月连续注射10针卡介菌素和3针扑尔敏。(没忌口)26年4月开始忌口清淡饮食,连续注射10针卡介菌素和3针扑尔敏。26年5月隔天注射6针卡介菌素 需要解答的问题: 还在清淡饮食中,接下来如何治疗?身高158 体重86斤 想增肥 今年38岁 口服过两盒氯雷他定 无效果。口服扑尔敏稍微有点作用 但是副作用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