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7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 一个月前骑车摔伤,左膝盖擦伤当时并未引起注意一直行走。直到持续疼痛一个月后拍核磁查出双侧大转子和左坐骨结节周围软组织水肿,从核磁检查结果目前在家躺了有10天左右了还是没有很好的缓解现在髋部疼痛,活动受限,想了解治疗方案。 就医及用药情况:七叶皂苷钠吃了一盒盘龙片,吃了一盒三七商药片吃了两盒氟比洛芬膏药贴了三盒现已经停药一天了 需要解答的问题: 1. 目前软组织水肿如何治疗,需要用什么药? 2. 日常护理和康复锻炼有什么注意事项? 3. 后续是否需要复查,如何预防症状加重?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7日
何瑞轩医生
你好,感谢你的信任。问题已经详细阅读了。

请问你是哪边髋关节疼痛?具体疼痛的位置在哪里?方便的话拍个照或者拿个示意图标识给我看看。

从片子上看,双侧大转子外侧有水肿(橙色箭头),髋关节内积液不少,因为是骨盆磁共振,没有斜矢状位层面,盂唇有没有问题看不太清楚。

下面回复你的问题:

1.这种大转子周围软组织水肿,一般是髂胫束摩擦综合症或者是大转子滑囊炎,表现是髋关节两侧压痛,屈伸髋关节疼痛可能加重。理论上这种大转子滑囊炎不会影响行走。

治疗可以口服或者外用非甾体抗炎止痛药促进炎症积液的吸收,配合骨骼肌肉冲击波、超声波等理疗,一般都会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2.日常护理减少对两侧股骨大转子的挤压就可以了。

康复锻炼可以在不负重的情况下加强髋关节周围力量训练。

3.复不复查看症状吧,如果症状好了,可以不复查的。

减少反复负重屈伸髋关节(例如跑马拉松),可以减少复发。

4.这种大转子滑囊炎理论上不会说导致严重疼痛,活动受限的,我觉得你可能是因为躺了10天,加上髋关节内积液,滑膜炎导致的症状,我建议你口服西乐葆胶囊1~2周,看看治疗效果。

还有什么疑问,欢迎追问!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7日
第2次提问
1、我目前的问题就是坐着疼,坐着髋关节有种挤压的感觉,然后髋关节两侧特别胀胀的,坐一会儿吃个饭的时间屁股间就会疼走路的话不敢走,走的话髋关节会有一点刺痛感,这种疼痛感主要集中在髋外侧,我拍照手放着的地方,还有就是屁股尖 2、髋关节活动受限外旋会不能完全打开内选也是不能完全打开,然后膝关节的话不能完全弯曲,会有一种弯到一半的样子会感觉膝盖跟膝盖下方有一种肿胀感导致不能正常完全弯曲 3、现阶段处于居家养护,您能告诉我居家的话是热敷还是冷敷?家里有一台红外线理疗仪可以使用吗? 4、我目前这个情况需要口服以及外用哪种药剂量是如何?大概居家养护?多久?能有明显好转?能坐立或者行走吗?大概时间多长?是必须完全制动?这十天平躺久了出现右肩疼痛。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7日
何瑞轩医生
我觉得你现在急性炎症期,冰敷会更好,冰敷有止痛和减少炎症渗出的作用。

红外线理疗其实相当于热敷热效应,有些患者可能由于局部循环加速,渗出增加导致渗液增多,如果你用完之后不感觉肿胀加重,也可以试试。

我建议你口服西乐葆胶囊,一天2次,一次1粒,如果肩膀痛,可以加用妙纳松弛肌肉治疗。

我觉得不需要制动,不需要卧床,不需要居家养护,可以正常行走活动,躺得越久,炎症越难消退,伴随的肌肉萎缩关节僵硬更严重,吃药之后如果有所好转,那就逐步恢复正常生活。

还有什么疑问,欢迎追问!
2026年06月07日
第3次提问
1、我摔伤是一个月前的事情,我卧床是从检查后过了10天床总共加起来有一个半月了,现在是属于急性期还是什么期?是热敷还是冰敷? 2、我现在站立或者行走,能够明显感觉髋关节受力疼痛,是因为这十来天躺着导致的还是是关节里面的积液受牙损伤引起的 3、如果说不需要卧床正常行走坐卧会加重关节积液的渗出吗?到损伤部位的愈合吗? 4、您刚刚说的这两种药的话,大概从今天起用药周期多长服用的话是饭后服用吗?有什么禁忌吗? 5、日常行走作卧还需要有哪些注意事项吗?
2026年06月07日
何瑞轩医生
1.6周属于慢性期。其实现在的文献证据提出冰敷和热敷可能区别不大,怎么舒服怎么来,我个人倾向于建议冰敷,因为低温可能减轻疼痛感受。

2.我觉得是积液引起的。

3.有可能加重,这就是为什么我建议你吃药,治疗滑膜炎或者大转子滑囊炎的关键不是“躺着”,而是抗炎止痛对症治疗。不吃药不控制炎症可能很长一段时间都会一直痛的。

正常轻柔的活动不会影响愈合。

4.可以先吃1~2周,看看症状缓解的情况吧。饭前饭后吃没有要求,这两个药对于胃肠道刺激不大,如果担心,那就饭后吃。

只要没有磺胺类过敏,西乐葆胶囊是比较安全有效的,磺胺类过敏的话不能吃西乐葆,其余没有什么特殊禁忌,而妙纳也是比较安全的。

5.减少对于髋关节的激惹,不做或者少做会引起髋关节疼痛的动作就好了。

祝早日康复!

如果你觉得我解答了你的疑问,满意的话请为我点亮五星作为肯定吧。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上周二进行了上肢的力量训练,练完后手臂酸痛,觉得应该是普通的肌肉酸痛没在意。上周四去打了一次羽毛球,随后周五开始便觉得右手大臂外侧肌肉酸痛无法做完整屈臂,尤其是做喝水刷牙等动作,直至今日,左臂已完全恢复不酸痛。故怀疑是不是肱肌肌腱炎或者是韧带损伤 就医及用药情况:昨天白天有对肌肉酸疼位置用手指揉按放松,昨晚在健身教练的建议下对疼痛部位进行热敷20-30分钟,今天早上起来感觉疼痛更明显了。 需要解答的问题: 请问图中右手这块圈黑色的肌肉具体是哪个部位,肱肌还是肱三头肌,手臂垂下来还好,曲臂或者抬手喝水很痛,小臂无法完全弯曲至大臂这种症状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需要如何缓解治疗,还是静养休息即可症状及患病时长:医生你好,辛苦你百忙之中帮我看一下。上个月5月26号骑电动车上坡的时候没骑上去电动车摔了,我用手扶电动车。然后右手腕受伤。刚开始没理他,我以为就是扭伤,但是后面感觉右手没有缓解。一只是不能用力,不能活动。然后自己还是不想去医院,买了个短护腕制动, 就医及用药情况:前几天去医院照了核磁,发现尺骨茎突骨折和三角软骨损伤,医生想叫我打石膏,但是我不是很想打就没打,还是带这个护腕,然后又看了别的医生说让我带那个过肘的支具固定,然后手心向上。那个医院没有,他叫我网上买,后面我去网上查, 需要解答的问题:又发现护具手心有两种朝向,一种是中立,一种是旋后位,我这种情况是戴哪个位置的护具,那个医生也叫我每周去拍一次X光片检查。是不是需要每周拍一次X光片,还有这种情况,是中度还是重度损伤?有没有Ecu滑脱 症状及患病时长:4-5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未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左侧膝盖的后侧的右边筋在腿绷直的时候酸疼,第一天走路发力明显疼痛,第二天就消失了,这两天又开始走路都疼症状及患病时长:病情1个月,很痛 就医及用药情况:碳酸钙d3和利塞膦酸钠片 需要解答的问题:请帮我看看她这是什么问题,需要做哪些治疗?怎么日常护理?症状及患病时长:大概三个星期了 就医及用药情况:因为人在国外没有去过医院检查,就自己买了些膏药贴 需要解答的问题: 平常手按着不疼,就做事情和抬高会有那种撕裂那种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