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7日
第1次提问
当前症状:口腔粘膜脱落,嘴唇到夜里特別痛,干燥时上下唇粘住痛 患病时长:2017年10月开始的,一直长口腔溃疡。四年前发现上牙床有萎缩迹象。 就医及用药情况:现在沒有用药,每天晚上睡觉时用维生素E涂来缓解,一次一粒 需要解答的问题:这是什么病?一般做哪些针对性的检查来诊断、监测病症?有什么治疗的方法? 患者是七十多岁的老年人,最近一个月刚刚做完白内障手术。 问过口腔科医生,怀疑是干燥综合症。 如果还需要更多的信息辅助诊断,请医生提问
2026年06月07日
张光峰医生
您好,很荣幸为您提供医学咨询,也感谢您的信任!

①按照平台规则,我们有三次沟通提问机会,为了便于我更加准确的分析和判断您的病情,可能需要向您提出一些问题,希望您尽可能完整回答。
②本人绝对遵守保密原则,尊重患者个人隐私,请放心提问。
③如果您需开方开药请完善个人信息,并且提出申请,下单后平台可以快速邮寄到家。
④有时候可能会遇到门诊、处理病房的急危重症患者或者教学而耽误了回复您,在我正常的工作结束后,我会尽快的详尽的回答您的问题。还请理解与包涵。有时可能会用语音回复比较难以理解的问题,以便于您更加清楚明白。

⚠️此条信息无需回复,以免浪费您追问机会请您稍候,再次感谢您的等待与理解!
2026年06月07日
张光峰医生
请问看牙齿大概还有几颗呀? 除了现在描述的症状之外,有没有反复的出现发烧,关节肿胀疼痛,身上有皮疹的症状,最近有没有吃一些特别的东西?有没有过敏的病史,淋巴结有没有肿大?体重有没有明显的下降,方便拍粘膜病变的照片看一下吗
2026年06月07日
第2次提问
您好,除了描述的症状,其他都正常的: 1.牙齿还挺全的 2.没有反复发烧,关节肿胀疼痛,身上有皮疹这些症状 3.没有印象吃一些特别的东西。严重时吃饭吃水果嘴巴都会痛 4.没有过敏的病史 5.淋巴结没有肿大 6.体重没有明显的下降 7.照片附上 照片里虽然没有明显的裂口——是因为最近几天嘴唇红色变淡点,感觉稍舒服点。 但有时发的更厉害,嘴唇会有红色的裂缝,看上去有发肿的形象,也有刺裂感的痛。 唾液很少,基本没有唾液。特别夜里很干,如果嘴巴闭着睡,上下唇会粘住打不开一开就刺痛,开着嘴睡则会干燥痛不着。 需要解答的问题: 这是什么病?一般做哪些检查来诊断、监测病症?有什么治疗的方法?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07日
张光峰医生
好的,收到您的消息,我下面回复的内容比较多请稍候。如果您等的时间比较长了,有可能我在忙其他的事情,您可以发消息再提醒我一下。感谢您的理解与等待。
2026年06月07日
张光峰医生
02:55
转文字
张光峰医生
这么明显的眼干口干的临床症状,确实需要排查干燥综合征,需要抽血检查抗核抗体谱,免疫球蛋白,补体,类风湿因子的检查,另外最好眼科会诊,看看有无客观指标的干眼症,必要的时候做唇腺活检。明确诊断后,需要评估有无系统性损害,比如心肺等问题。然后确定治疗方案。通常选择激素、免疫抑制剂,比如泼尼松,吗替麦考酚酯,甲氨蝶呤等药物。多数预后良好,但是针对明显的口干,确实不太容易缓解
张光峰医生
这个是干燥综合征的分类标准,总分大于等于4分就可以考虑干燥综合征,供参考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老师,我今年4月份开始过敏,出现那种皮疹过敏,胳膊腿都是红疹,一挠就是有那种包,然后红疹一大片。吃了一点药5月份好了,然后最近几天又是感觉过敏皮炎,胳膊腿又是红疹一大片,看起来瘆人的很,因为本身也焦虑,担心换了什么严重的免疫疾病,红斑狼疮什么的。我3月中旬还体检过,没啥血液毛病。 现在不敢挠,一挠就是疙瘩然后是红疹。 就医及用药情况:吃过敏药,氯雷他定,抹一些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 想问下我的这个情况,是什么问题,严重不? 因为我本身有焦虑症,有担心自己是红斑狼疮啥的。症状及患病时长:您好 ,前一个月左边腮腺吃东西时会疼,按摩一下或谷一下腮帮子就没什么事了,这半个月嗓子感觉干,我前段时间一直在吃抗过敏的药,抗过敏的药到现在已经停服两个月了,我现在目前有桥本甲状腺炎和一个抗体gp210弱阳性,今年三月检查甲状腺功能和肝功能都正常,我还有反流性食管炎和慢性咽炎、鼻窦炎,去年检查了关于免疫系统的抗体,除了甲状腺和gp210阳性外剩下的都是阴性。目前就是感觉嗓子干,腮帮子有时按摩完会有点酸,剩下的没有不舒服的,您看我这个嗓子干会是免疫系统病造成的吗,不如干燥综合征?谢谢 下图是我现在腮帮子的样子。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症状及患病时长:您好,我想问一下我的两个手的手指指甲根部经常会有红肿的情况,每个手指程度不一样,有的轻有的重,没有明显感觉,偶尔按压会有一点感觉,请问这是什么原因呢?可能过段时间好了又出现反反复复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我这个痛风脚背长肿已经有 3 个月了,主要是右脚脚趾,第二个脚趾中间的关节,还有第三个脚趾跟脚掌衔接和脚背(图一),主要是踩地会疼影响走路。然后最近这个星期左脚大拇指跟脚掌连接那块关节凸出来那块比较大的(图二),现在特别是今天痛的比较厉害。尿酸在两个月前测了是480,一个多月前测的是 400,最近没有测。 就医及用药情况:这三个月吃过塞来昔布、泼尼松、依托考昔,双氯芬酸酸钠擦过药膏,用药的时候好一点,没那么疼,不用药的话感觉是没有太大的变化,其中塞来昔布作用最不明显。三天前我开始吃非布司他加塞来昔布,但是塞来昔布吃了还是没什么用,我换成吃依托考昔吃了两天 120 毫克。我在吃每天吃早餐之前是有吃奥美拉唑护胃的,因为我有胃炎。看了医生医生只开了双氯芬和让我多喝水,但是我胃不好就没怎么吃。 需要解答的问题:你好医生,请问如何治疗呢?医生您好,我痛风病史好几年(3.4年吧)之前发作过几次,第一次发作特别严重,下不了床。以前在老家小地方痛风发作只输液止痛,当时医生只叮嘱忌嘴,我过后也没能坚持忌口,并且从来没有给我开过降尿酸药物,以往输完液很快就能好转,这次大概是第3、4次发作。 这次发作诱因我自己清楚,连续喝了一周肉汤。本次发作痛感不算剧烈,一开始没有直接输液,先吃依托考昔,前三天效果尚可,停药后估计走路较多再次反复,一直没法彻底痊愈。 后来我连续吃了6天依托考昔,担心长期服用有副作用就停药了。停药后右脚皮肤不红不肿,不舒服主要集中在右脚内踝,偶尔脚后跟也会轻微牵扯疼,只剩三分隐痛,这种状态拖了一两周,走路始终不顺畅。实在难受就去急诊连续挂了两次盐水,输完之后不仅没减轻,整体不适感反而比只吃药的时候更重,现在脚背发麻,还有针扎一样的刺痛感,之前单纯吃依托考昔的时候完全没有这种症状,现在心里也没底,不知道明天症状会不会好转,这次挺后悔没有第一时间挂水!想咨询下我现在该怎么调整治疗方案?还需要继续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