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5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你好,2026年5月初,体检出左乳其一导管来源待排,后5月底去医院做详细检查,报告图片后两页。也是确诊。就是想咨询下,这种手术是怎么做,做了恢复期多久,需要注意什么?是否有伤疤,因为本人是疤痕体质,小孩七岁经常喜欢趴我身上,怕术后碰到。有没有可能通过中医调理消除?如一定手术,到八月份会不会迅速大起来,还是要及早,病变快不快。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5日
张君丞医生
你好!你的乳腺彩超检查发现左侧乳头旁3点处有一个0.5×0.6×0.5厘米的低回声结节,怀疑是导管内乳头状瘤,这是一种良性肿瘤,它有三个特点,1.可以引起乳头溢液,当然不是所有患者都会出现溢液,2.容易多发(也就是出现多个),且复发概率高一些,3.相比其他良性乳腺肿瘤,导管内乳头状瘤癌变率高很多,它的癌变几率是6%-8%,而其他良性乳腺肿瘤,癌变几率往往不到千分之一。
所以检查高度怀疑导管内乳头状瘤,彩超分级会给到4A,治疗通常都是建议手术。

手术有两种方式:1.沿着乳晕做一个弧形切口3厘米左右,找到结节,把它切除。2.微创手术,在乳房上打个眼(3-4毫米),把结节切除。这两种方式术后都有瘢痕,微创的瘢痕小,开口手术的疤痕要大一些,当然,开口手术是沿着乳晕做弧形切口,即便有疤痕,往往对美观影响不大,瘢痕和乳晕颜色相近。

这两种方式,顺利恢复的话,时间都是两周左右,手术需要注意的是,尽量避开月经期,月经期女性有出血倾向,这样会增加术后出血的风险。

手术等几个月影响不大,不会快速变大,8月份也可以手术。

不用考虑使用药物,不管是中药还是西药都不能消除这个结节。

供您参考!
2026年06月16日
第2次提问
您的讲解很到位,谢谢。我去复诊了,出现液体目前倒是都没有。你说的复发我想咨询下,是手术后比如过个多久,或者说几年后同一个部位还会长是这个意思么?还有就是这种手术微创和开口那种比较容易根治?切口我觉得问题也不大,如果效果比微创好的话。
2026年06月16日
张君丞医生
导管内乳头状瘤复发往往是在相同的位置或者附近,不是说一定会复发,有复发的可能,即便是复发,只要没有发生癌变,那也不严重,所以也不用过于对复发这个事恐惧!

复发的情况,是随机出现,有的人一直不复发,终身没事,有的人一年半载就复发,有的人三五年复发,有的人10多年复发。

从切除干净程度来讲,传统开口手术切除比微创更干净,确实可以考虑传统开口手术。

TA的问答

6.15日晚8点左右左侧乳房有痛感,以为是涨奶,哺乳后痛感未减轻,触之有软肿块,至凌晨2点再次哺乳后仍未缓解痛感,左侧乳房较右侧明显肿大。宝宝快一周半,目前是混合喂养,从未有过乳腺堵塞或者乳腺炎。最近两天宝宝睡觉时曾意外踢到过乳房,当时并未有异常,不知道是什么疾病,一般要如何诊断和治疗呢?谢谢医生。症状及患病时长:你好,2026年5月初,体检出左乳其一导管来源待排,后5月底去医院做详细检查,报告图片后两页。也是确诊。就是想咨询下,这种手术是怎么做,做了恢复期多久,需要注意什么?是否有伤疤,因为本人是疤痕体质,小孩七岁经常喜欢趴我身上,怕术后碰到。有没有可能通过中医调理消除?如一定手术,到八月份会不会迅速大起来,还是要及早,病变快不快。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1,左侧乳头皲裂,乳腺痉挛,目前服药头孢克污3天。 需要解答的问题: 1,右侧乳头起泡,如何处理,能否继续亲喂宝宝? 2,回奶能吃卡麦角林吗?如何安排?症状及患病时长: 我是男的,今年59岁,偶然间碰到右边乳头有刺痛感,用手摸,轻轻按压时没有痛感。也摸不到任何东西,外表一切正常,已有两周了。请问是什么问题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就医 需要解答的问题:请问什么问题,听说男人也回有乳腺癌,我这个是什么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产后60天哺乳期乳腺炎,半个月前左侧乳房硬块发烧,39度,血项提示细菌感染,在产科住院6天,每天通乳+输哌拉西林,炎症暂时控制,但是肿块没消,出院。6月8日左侧乳房再次红肿热痛,发烧38.5,住院穿刺细菌培养提示金葡菌感染,药敏提示多重耐药菌,住院输万古霉素过敏,改输利奈挫胺,今天输液第三天,6月9日穿刺口排出很多浓稠脓液 就医及用药情况:目前输利奈挫胺第三天,溴隐亭回奶第四天 需要解答的问题:目前穿刺口只有少量黄色渗液,是继续保守治疗输液还是需要切排引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