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1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产后60天哺乳期乳腺炎,半个月前左侧乳房硬块发烧,39度,血项提示细菌感染,在产科住院6天,每天通乳+输哌拉西林,炎症暂时控制,但是肿块没消,出院。6月8日左侧乳房再次红肿热痛,发烧38.5,住院穿刺细菌培养提示金葡菌感染,药敏提示多重耐药菌,住院输万古霉素过敏,改输利奈挫胺,今天输液第三天,6月9日穿刺口排出很多浓稠脓液 就医及用药情况:目前输利奈挫胺第三天,溴隐亭回奶第四天 需要解答的问题:目前穿刺口只有少量黄色渗液,是继续保守治疗输液还是需要切排引流?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1日
张君丞医生
你好!你家情况是乳腺炎化脓,这种情况,除了继续输液消炎,同时可以再次穿刺抽脓或者切开引流放脓,切开引流就是切一个很小的眼,然后放置一个引流管,是一个小的操作。

单纯消炎治疗,目前脓液吸收会比较慢。
2026年06月11日
第2次提问
我们这边医生不放引流管,要切一个大概2CM的口,里面塞纱布引流,请问切排恢复期要多久,伤口多久愈合?结合我今天的乳腺彩超,请问里面脓液多吗,能否自行吸收?多重耐药金葡菌输液多久能完全康复?我个人有点害怕切排
2026年06月11日
张君丞医生
切开引流填塞纱布恢复时间,往往需要2-3周,甚至更久。脓液不少,把炎症控制住,然后局部液体自行吸收往往需要好几个月,而且在此期间可能会再次出现局部破溃。

虽然是耐药菌,但是控制炎症,往往1周左右就能明显改善。

局部切开放脓,恢复快,而且避免以后化脓处破溃,有的会烂个洞,所以才建议切开引流。
2026年06月11日
张君丞医生
可以和医生沟通,切小口,下细引流管,并且每天通过引流管冲洗,也是可以的,这样乳房美观能影响小。
2026年06月12日
第3次提问
医生,今天穿刺口已经闭合,按压也没有疼痛,局部红肿逐渐消退,现在建议继续保守治疗输液还是依旧建议切排?如果继续输液利奈挫胺多久可以停,停药的指征是什么?脓肿后面会不会复发?
2026年06月12日
张君丞医生
红肿消退,但是如果摸着液体感觉,而且量不少,通常达到鸡蛋黄大小,依旧是可以考虑切开引流。


实在不想切开,就等着自行吸收,不是说,一定就得切开引流,这种情况,是有选择余地的。

停药的指征是体温正常,局部红肿消退,就可以停药了。

脓肿后续有可能复发,因为乳房里会有残留乳汁,并且可能再次出现细菌感染,当然,即便复发,也不会出现严重后果,不会危及生命安全的。

TA的问答

6.15日晚8点左右左侧乳房有痛感,以为是涨奶,哺乳后痛感未减轻,触之有软肿块,至凌晨2点再次哺乳后仍未缓解痛感,左侧乳房较右侧明显肿大。宝宝快一周半,目前是混合喂养,从未有过乳腺堵塞或者乳腺炎。最近两天宝宝睡觉时曾意外踢到过乳房,当时并未有异常,不知道是什么疾病,一般要如何诊断和治疗呢?谢谢医生。症状及患病时长:你好,2026年5月初,体检出左乳其一导管来源待排,后5月底去医院做详细检查,报告图片后两页。也是确诊。就是想咨询下,这种手术是怎么做,做了恢复期多久,需要注意什么?是否有伤疤,因为本人是疤痕体质,小孩七岁经常喜欢趴我身上,怕术后碰到。有没有可能通过中医调理消除?如一定手术,到八月份会不会迅速大起来,还是要及早,病变快不快。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1,左侧乳头皲裂,乳腺痉挛,目前服药头孢克污3天。 需要解答的问题: 1,右侧乳头起泡,如何处理,能否继续亲喂宝宝? 2,回奶能吃卡麦角林吗?如何安排?症状及患病时长: 我是男的,今年59岁,偶然间碰到右边乳头有刺痛感,用手摸,轻轻按压时没有痛感。也摸不到任何东西,外表一切正常,已有两周了。请问是什么问题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就医 需要解答的问题:请问什么问题,听说男人也回有乳腺癌,我这个是什么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产后60天哺乳期乳腺炎,半个月前左侧乳房硬块发烧,39度,血项提示细菌感染,在产科住院6天,每天通乳+输哌拉西林,炎症暂时控制,但是肿块没消,出院。6月8日左侧乳房再次红肿热痛,发烧38.5,住院穿刺细菌培养提示金葡菌感染,药敏提示多重耐药菌,住院输万古霉素过敏,改输利奈挫胺,今天输液第三天,6月9日穿刺口排出很多浓稠脓液 就医及用药情况:目前输利奈挫胺第三天,溴隐亭回奶第四天 需要解答的问题:目前穿刺口只有少量黄色渗液,是继续保守治疗输液还是需要切排引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