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6日
第1次提问
6.15日晚8点左右左侧乳房有痛感,以为是涨奶,哺乳后痛感未减轻,触之有软肿块,至凌晨2点再次哺乳后仍未缓解痛感,左侧乳房较右侧明显肿大。宝宝快一周半,目前是混合喂养,从未有过乳腺堵塞或者乳腺炎。最近两天宝宝睡觉时曾意外踢到过乳房,当时并未有异常,不知道是什么疾病,一般要如何诊断和治疗呢?谢谢医生。
2026年06月16日
张君丞医生
你好!
你家情况应该乳腺炎,大概率是不严重的,如果乳腺炎严重,往往会出现发烧(体温升高),你家情况局部肿胀疼痛,没有发烧,那说明炎症局限于乳房,没有引起全身感染。

乳腺炎治疗建议:
1.严格来说,建议去医院做个乳腺彩超和化验血,这样能评估炎症严重程度。目前不严重,可以先在家治疗。如果发烧,体温超过39℃,且持续不退,则需要去医院。
2.可以消炎治疗,如果头孢不过敏可以口服头孢类消炎药,如希刻劳(头孢克洛)或者西力欣(头孢呋辛),头孢克肟,头孢拉定等,头孢过敏可以口服左氧氟沙星,都是按照说明服用,吃左氧氟沙星片需要暂停哺乳,停药两天后可以正常哺乳。
3.体温超过38.5°可以用泰诺林退热。
4.多喂奶,或者用吸奶器及时排空乳汁。
5.乳房出现硬块是乳汁淤积,可以请催乳师按摩疏通乳管,或者自己在家热敷加按摩促进乳汁排出。

注:泰诺林不影响哺乳。

原则上,用头孢可以哺乳。但是需要注意宝宝是否出现皮疹(过敏现象)和腹泻(菌群失调),如果出现这两种情况,需要停止哺乳并带孩子及时就医。当然,出现这两种情况概率非常罕见。

乳腺炎的发生基于两个条件:1.乳汁淤积或者堵奶(乳汁排出不通畅),2.细菌入侵,那么治疗最主要也是针对这两点:1.及时排空乳汁,当淤积乳汁排出来,肿块也能消失。2.消炎治疗,当炎症得到控制,乳房疼痛也会消失。

供您参考!
2026年06月16日
第2次提问
谢谢医生,刚刚拿到超声诊断,医生说目前没有看到明显异常,您再帮忙看一下是否还需要做抽血检查或者吃药?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6月16日
张君丞医生
没有明显异常,如果没有发烧,乳房没有红肿,那目前应该只是乳汁淤积,没有形成乳腺炎,可以不用使用药物也不用抽血。

注意:勤排空乳汁就可以,避免长时间涨奶。
2026年06月16日
第3次提问
这边的医生给开了布洛芬,对哺乳有影响么?乳房上侧靠近肋骨的地方比较痛,是软组织挫伤么?谢谢医生。
2026年06月16日
张君丞医生
布洛芬对哺乳很安全,乳房上侧疼痛有可能是软组织挫伤,导致软组织挫伤的原因有:睡觉压着了,宝宝意外踢了(但是,出现这种情况,往往是短期出现,基本不会是踢了之后过2天才出现疼痛),挫伤的话,不需要治疗,养一段时间自然好转。

目前彩超和抽血,已经排除严重软组织挫伤和乳腺炎,应该只是乳汁淤积(如同海绵吸水一样),治疗措施:及时排空乳汁,这也是治疗措施,往往过3-5天,就能明显好转。

TA的问答

6.15日晚8点左右左侧乳房有痛感,以为是涨奶,哺乳后痛感未减轻,触之有软肿块,至凌晨2点再次哺乳后仍未缓解痛感,左侧乳房较右侧明显肿大。宝宝快一周半,目前是混合喂养,从未有过乳腺堵塞或者乳腺炎。最近两天宝宝睡觉时曾意外踢到过乳房,当时并未有异常,不知道是什么疾病,一般要如何诊断和治疗呢?谢谢医生。症状及患病时长:你好,2026年5月初,体检出左乳其一导管来源待排,后5月底去医院做详细检查,报告图片后两页。也是确诊。就是想咨询下,这种手术是怎么做,做了恢复期多久,需要注意什么?是否有伤疤,因为本人是疤痕体质,小孩七岁经常喜欢趴我身上,怕术后碰到。有没有可能通过中医调理消除?如一定手术,到八月份会不会迅速大起来,还是要及早,病变快不快。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1,左侧乳头皲裂,乳腺痉挛,目前服药头孢克污3天。 需要解答的问题: 1,右侧乳头起泡,如何处理,能否继续亲喂宝宝? 2,回奶能吃卡麦角林吗?如何安排?症状及患病时长: 我是男的,今年59岁,偶然间碰到右边乳头有刺痛感,用手摸,轻轻按压时没有痛感。也摸不到任何东西,外表一切正常,已有两周了。请问是什么问题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就医 需要解答的问题:请问什么问题,听说男人也回有乳腺癌,我这个是什么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产后60天哺乳期乳腺炎,半个月前左侧乳房硬块发烧,39度,血项提示细菌感染,在产科住院6天,每天通乳+输哌拉西林,炎症暂时控制,但是肿块没消,出院。6月8日左侧乳房再次红肿热痛,发烧38.5,住院穿刺细菌培养提示金葡菌感染,药敏提示多重耐药菌,住院输万古霉素过敏,改输利奈挫胺,今天输液第三天,6月9日穿刺口排出很多浓稠脓液 就医及用药情况:目前输利奈挫胺第三天,溴隐亭回奶第四天 需要解答的问题:目前穿刺口只有少量黄色渗液,是继续保守治疗输液还是需要切排引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