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2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上周出现两次半夜两点多突发头疼,持续一两个小时以上,一侧鼻塞且感觉鼻腔深处脑内疼痛,伴随恶心感但未呕吐。另外,刚好一年前也出现了类似情况。平时工作压力较大,同时小孩不足两岁,存在情绪焦虑和睡眠不足的情况。 就医及用药情况:做了TCD和脑部核磁共振检查,去年和最近检查的结果如图。 需要解答的问题:1. 半夜突发头痛的原因是什么?2. 左顶部头皮及颅骨软组织肿块是什么,是否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和处理?3. 有什么就医治疗和生活建议?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卜计源医生
您好,我是神经外科卜计源医生,感谢您的信任!
•按照平台规则,您接下来还有两次提问机会,为了便于我更加准确的分析和判断您的病情,可能需要向您提出一些问题,希望您尽可能完整回答。同时不要因为太着急而把提问机会一下子都使用了,导致后续我在询问具体情况时无法回复。
•如果您需开方开药,请完善个人信息,并且提出申请,下单后平台可以快速邮寄到家,但需要注意平台药物无法使用医保。
•收到您的提问,我会尽快回复您,如果超过半个小时内,还没有来得及编辑回复您,我很可能在手术或者门诊中,给您带来的不便非常抱歉,更感谢您能够理解医生日常工作必要的安排。
•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我都会竭尽全力帮助您,如果线上无法解决您的疑惑,非常欢迎您预约本人的线下专家门诊。
•此条信息无需回复,以免浪费您的追问机会,回复编辑中,请您稍候,再次感谢您的信任。
2026年06月22日
卜计源医生
上周的头部疼痛在这周还有出现吗?当时是否有感冒?平时是否有鼻炎

即使把上周的头疼与一年前的头痛结合在一起看,因为时间跨度很长,出现频次很低,所以并没有太多疾病含义,再加上磁共振报告上并没有明显异常,所以这两次头痛暂时并不考虑疾病,更多还是日常劳累疲劳造成的轻微头痛,和您自己提到的焦虑压力,睡眠不足也有关联。

同时从您描述看,可能也有鼻窦炎的可能。

软组织肿块考虑嗜酸性肉芽肿可能,属于头面部皮肤肿物,两年来大小基本没有变化,一般不需要去处理,可以继续观察,常规来说后续每隔2-3年复查一般就可以。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卜计源医生
您看现在还有什么疑惑和需要了解的,或者有什么需要补充的,可以一并描述和提交,以免浪费追问次数
2026年06月22日
第2次提问
一年前和最近出现的半夜突发头痛,程度较为剧烈。最近一周没有再头痛,除了昨晚喝了一些啤酒之后在睡前出现了类似的头痛(没之前那么严重),入眠和起床后没有再头痛。近期没有感冒,患有鼻窦炎,但平时一般没有鼻塞和流涕症状,感冒时会有比较严重的症状。 我这种头痛属于偏头痛或丛集性头痛吗?下次发生头痛时,可以如何缓解头痛?上周头痛时吃布洛芬几乎没有效果。
2026年06月22日
卜计源医生
嗯嗯我写一下稍等
卜计源医生
这类头痛严格来说还是属于日常生活中的正常头痛,就是说并不能代表疾病,但这类头痛却有比较明显,也比较多的一些诱发因素存在,包括但不限于我们已经提到的焦虑压力睡眠不足以及您后面补充的抽烟喝酒这些生活因素等等等等,所以在各种因素叠加状态下,就很容易出现头痛加重和频繁。

鼻窦炎方面可以到耳鼻喉五官科就诊一下,因为比较严重的鼻窦炎的话也是需要处理的,尤其据您所说,在感冒状态下会有加重,在您头痛的时候也有加重的表现,那这类鼻窦炎总体来说是建议积极处理一下的。那如果五官科医生看下来说不需要特殊处理的话,那也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办法,常规鼻窦炎的治疗也就是平时注意休息。

如果布洛芬效果不太好的话,那可以尝试一下对乙酰氨基酚这类感冒镇痛药物,比如散利痛、泰诺林。日常的头痛主要还是以休息调理以及减轻已知的诱发条件为主。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上周出现两次半夜两点多突发头疼,持续一两个小时以上,一侧鼻塞且感觉鼻腔深处脑内疼痛,伴随恶心感但未呕吐。另外,刚好一年前也出现了类似情况。平时工作压力较大,同时小孩不足两岁,存在情绪焦虑和睡眠不足的情况。 就医及用药情况:做了TCD和脑部核磁共振检查,去年和最近检查的结果如图。 需要解答的问题:1. 半夜突发头痛的原因是什么?2. 左顶部头皮及颅骨软组织肿块是什么,是否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和处理?3. 有什么就医治疗和生活建议? 您好卜医生,我妈妈这周去做了复查,她去年做过脑部放疗,服用奥希替尼至今,之前的历史记录和图一有她的病史,想请您看一下这次头颅mri影像和上次三月份做的有什么变化 症状及患病时长:去年8月25日游泳脑出血(60ml)昆山西部医院手术后二个月右手右脚语言语表达等不能动不正常!去康复医院康复训练至今。现在右腿脚能稍动迈,右手不能动,手指有时有力。语言和思维能力有一些,但不太正常!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1.有更好的恢复医术吗? 2.最近手术医生介绍微创电刺激手术,效果如何?副作用和危害性大吗? 昨天晚上9点多小孩(1岁8个月)女孩。身高85cm,靠着窗帘摔了,直直的后仰那种,磕到瓷砖地板上,后脑勺左侧面一点。(窗帘后面是阳台,空的。) 摔倒后大哭,没有其他表现,抱起来后哭了一会,吃喝玩都正常。后脑勺除了刚开始红之外没有别的变化,前囟门也没有凸起(到现在前囟门还没有闭合,儿保说2岁闭合也正常) 今天早晨自己醒来,比较粘我,不让我上班。平常240奶能喝完,今天早晨没喝完。说话,走路,逻辑正常。 这种情况,我继续观察还是就医,就医的话是做CT判断吗?症状及患病时长:前年我母亲头部受到撞击,然后第二天在河北省二院做的开颅手术,手术之后过了大概半个月醒了,醒了之后我们又回县城做的康复手术,术后可以走,一侧胳膊不灵通。后去年大概刚过完春节不久我母亲又做的补头骨手术,做的肽网的。没做肽网手术之前没有抽风情况,做了之后过了大概半年吧(可能不准确)出现抽风情况,后来就开始吃丙戊酸钠缓释片,还有马卡西平,她不老抽风,可能大概一个月一次左右,但是最近抽风就一两天,严重了。说下我母亲自从手术后,出现了超级爱吃东西,而且嗜睡,不爱动,而且老是浑身疼,她本人也匀速胖了50来斤,现在得180来斤。现在抽风这么严重,我们需要怎么做? 就医及用药情况:第二次补头骨手术后,过了大概有半年,吃着马卡西平和丙戊酸钠缓释片。我母亲抽风,最近一次是先从眼感觉要抽风,然后是胳膊,头。 需要解答的问题:现在抽风这么严重,我们需要怎么做?大致什么方向?以后可能的治疗方向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