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29日
第1次提问
昨天晚上9点多小孩(1岁8个月)女孩。身高85cm,靠着窗帘摔了,直直的后仰那种,磕到瓷砖地板上,后脑勺左侧面一点。(窗帘后面是阳台,空的。) 摔倒后大哭,没有其他表现,抱起来后哭了一会,吃喝玩都正常。后脑勺除了刚开始红之外没有别的变化,前囟门也没有凸起(到现在前囟门还没有闭合,儿保说2岁闭合也正常) 今天早晨自己醒来,比较粘我,不让我上班。平常240奶能喝完,今天早晨没喝完。说话,走路,逻辑正常。 这种情况,我继续观察还是就医,就医的话是做CT判断吗?
2026年05月29日
卜计源医生
您好,我是神经外科卜计源医生,感谢您的信任!
•按照平台规则,您接下来还有两次提问机会,为了便于我更加准确的分析和判断您的病情,可能需要向您提出一些问题,希望您尽可能完整回答。同时不要因为太着急而把提问机会一下子都使用了,导致后续我在询问具体情况时无法回复。
•如果您需开方开药,请完善个人信息,并且提出申请,下单后平台可以快速邮寄到家,但需要注意平台药物无法使用医保。
•收到您的提问,我会尽快回复您,如果超过半个小时内,还没有来得及编辑回复您,我很可能在手术或者门诊中,给您带来的不便非常抱歉,更感谢您能够理解医生日常工作必要的安排。
•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我都会竭尽全力帮助您,如果线上无法解决您的疑惑,非常欢迎您预约本人的线下专家门诊。
•此条信息无需回复,以免浪费您的追问机会,回复编辑中,请您稍候,再次感谢您的信任。
卜计源医生
总体看下来问题不大,因为您也提到了,吃喝玩正常,说话走路语言逻辑思维各方面都没有明显异常,那基本上就说明没有对颅脑组织造成明显损伤。

然后暂时可以继续观察,家里大人这几天多留个心眼看宝宝状态就行,理论上暂时还不需要特殊的检查和治疗,近期减少剧烈运动和玩闹,如果最近3-5天内出现强烈哭闹,明显抗拒别人触碰脑袋,但自己又不自主的用小手去挠头或者砸脑袋,甚至引起呕吐,手脚活动失调这些严重情况的话,是需要到医院进行检查头颅CT的。
卜计源医生
您看现在还有什么疑惑和需要了解的,或者有什么需要补充的,可以一并描述和提交,以免浪费追问次数
2026年05月29日
第2次提问
我想着去看一下,因为她前囟门到现在也没闭合,孕期做四维的时候有侧脑室增宽现象,孕后期自己吸收了,我想如果脑部CT对她辐射在可承受范围内,想去做一下看看。这个有必要吗?CT对婴幼儿影响大吗?
卜计源医生
嗯嗯我写一下稍等
2026年05月29日
卜计源医生
确实是有部分宝宝闭合偏晚,这和孕期检查时脑室增宽是有关联的,但这些宝宝绝大多数并不会影响生长发育,也不太会影响智力智商,只是和平均值相比,大脑发育进展偏慢,但慢并不代表就会晚,只要在适当的生长发育周期内完成所需要的发育指标就可以,并没有太多疾病含义。

就好比有些孩子还没上课就已经提前学会了加减乘除,有些上完课了还没学会,但没事,只要在考试前都学会就可以了。

偶尔一两次的CT是在安全范围内的,但总体可能意义不大,那如果只是担心发育问题的话,优先去儿童保健科室进行评估,能够通过做测试等更无创的检查手段来评估大脑发育情况。
卜计源医生
您看现在还有什么疑惑和需要了解的,或者有什么需要补充的,可以一并描述和提交
2026年05月29日
第3次提问
那囟门未闭这种情况我需要给她补钙吗?维生素D每天吃到800单位?现在是有在变小,就是没闭合,出生儿保囟门就比普通的值大,一般是3*3她好像是5*5
2026年05月29日
卜计源医生
00:15
转文字
卜计源医生
不放心的话,定期就是去儿童保健相关科室评测,一般是没什么问题的,动态观察随访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上周出现两次半夜两点多突发头疼,持续一两个小时以上,一侧鼻塞且感觉鼻腔深处脑内疼痛,伴随恶心感但未呕吐。另外,刚好一年前也出现了类似情况。平时工作压力较大,同时小孩不足两岁,存在情绪焦虑和睡眠不足的情况。 就医及用药情况:做了TCD和脑部核磁共振检查,去年和最近检查的结果如图。 需要解答的问题:1. 半夜突发头痛的原因是什么?2. 左顶部头皮及颅骨软组织肿块是什么,是否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和处理?3. 有什么就医治疗和生活建议? 您好卜医生,我妈妈这周去做了复查,她去年做过脑部放疗,服用奥希替尼至今,之前的历史记录和图一有她的病史,想请您看一下这次头颅mri影像和上次三月份做的有什么变化 症状及患病时长:去年8月25日游泳脑出血(60ml)昆山西部医院手术后二个月右手右脚语言语表达等不能动不正常!去康复医院康复训练至今。现在右腿脚能稍动迈,右手不能动,手指有时有力。语言和思维能力有一些,但不太正常!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1.有更好的恢复医术吗? 2.最近手术医生介绍微创电刺激手术,效果如何?副作用和危害性大吗? 昨天晚上9点多小孩(1岁8个月)女孩。身高85cm,靠着窗帘摔了,直直的后仰那种,磕到瓷砖地板上,后脑勺左侧面一点。(窗帘后面是阳台,空的。) 摔倒后大哭,没有其他表现,抱起来后哭了一会,吃喝玩都正常。后脑勺除了刚开始红之外没有别的变化,前囟门也没有凸起(到现在前囟门还没有闭合,儿保说2岁闭合也正常) 今天早晨自己醒来,比较粘我,不让我上班。平常240奶能喝完,今天早晨没喝完。说话,走路,逻辑正常。 这种情况,我继续观察还是就医,就医的话是做CT判断吗?症状及患病时长:前年我母亲头部受到撞击,然后第二天在河北省二院做的开颅手术,手术之后过了大概半个月醒了,醒了之后我们又回县城做的康复手术,术后可以走,一侧胳膊不灵通。后去年大概刚过完春节不久我母亲又做的补头骨手术,做的肽网的。没做肽网手术之前没有抽风情况,做了之后过了大概半年吧(可能不准确)出现抽风情况,后来就开始吃丙戊酸钠缓释片,还有马卡西平,她不老抽风,可能大概一个月一次左右,但是最近抽风就一两天,严重了。说下我母亲自从手术后,出现了超级爱吃东西,而且嗜睡,不爱动,而且老是浑身疼,她本人也匀速胖了50来斤,现在得180来斤。现在抽风这么严重,我们需要怎么做? 就医及用药情况:第二次补头骨手术后,过了大概有半年,吃着马卡西平和丙戊酸钠缓释片。我母亲抽风,最近一次是先从眼感觉要抽风,然后是胳膊,头。 需要解答的问题:现在抽风这么严重,我们需要怎么做?大致什么方向?以后可能的治疗方向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