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总结一下,他这个诊断的2型糖尿病,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当然完善胰岛功能检查更能明确。早期的一些检查确实血糖挺高的,通过个人的努力,现在血糖控制的近似达标。因为我们看空腹血糖希望到4.4到7mmol/l,餐后两小时的血糖需要在4.4到10之间,这就算是控制的算是比较好的了。至于这个控制的金标准,还需要3个月左右查糖化血红蛋白,这是第一个监测的指标。平时对这个指端血糖监测,我们除了查空腹的血糖,还要监测一下餐后2小时的。因为空腹的基本上是一天里面偏低的一个状况,而餐后2小时基本上是血糖最高的。如果监测的多的话,就能出现一个血糖谱的评估。当然现在技术在进步,有的人可以做动态血糖监测,这样能更好更直接地评估14天的一个血糖波动情况。
再者,对用药的分析。用药我觉得可以用药,没有禁忌症的话二甲双胍算是首选,这样对自己就不会太苛刻。但是如果要是说不想用药的话,一定要加强运动,控制饮食,如果能把血糖控制达标也可以。
第三,就是并发症的一些检查。刚才说了主要是对慢性病的筛查,因为我们得糖尿病以后,要关注一下对并发症的筛查,就是对靶器官的一些损伤,要定期复查,比如微量白蛋白。定期检查心电图,还有颈动脉彩超、心脏彩超,这些是看有没有各种慢性并发症的情况。
重要提示的一点就是如果血糖过高的时候,一定要及时查尿常规,因为要看有没有尿酮体。如果有酮体了,这是急性并发症,这时候我们应该要积极的干预,甚至需要用胰岛素去治疗。
他现在的状况,我觉得要是基本稳定的话,可用药可不用药,大概情况就这些。当然还需要进行其他的一些科普或者自我教育,有时候现在这种很多的知识都需要再学习。久病成医对糖尿病病人很适用,因为如果控制好了,或者说是自我教育,知道的知识比较多的情况下,他能够解决好多问题,能减少好多弯路的情况。
好,祝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