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27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一个月之前,父亲(63岁)体检,查出血糖(13.23)以及糖化(12.9)都较高(如第一张报告),当时医院诊断2型糖尿病,并开了药,父亲当时对数值没有概念,不想吃药,想通过调整饮食和运动来控糖。后面通过家用血糖仪监测,空腹血糖多数在7点多浮动,(期间验血过一次,空腹血糖也是7点多),最高的一次有9点多,餐后,偶尔10点多,偶尔有11点多,最高的一次有14点多吧。 今天父亲又去验血了,空腹血糖7.27(如第二张报告),其他未查。此次医生告知他控糖药可吃也可不吃。 需要解答的问题: 请问李医生,我父亲当前情况,是否还需要做更多的复查项目,如需要,包含哪些呢? 还是说,不用再查了,已到了直接用药的程度,如是,需要服用什么药呢? 烦请李医生解答。非常感谢。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5月28日
李继业医生
你好我是内分泌科李大夫,谢谢信任,在整理你的文字资料了,请稍等一下。
他的身高体重没问题吧?是161和59.5cm。
李继业医生
03:01
转文字
2026年05月28日
李继业医生
03:01
转文字
李继业医生
02:58
转文字
2026年05月28日
李继业医生
好总结一下,他这个诊断的2型糖尿病,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当然完善胰岛功能检查更能明确。早期的一些检查确实血糖挺高的,通过个人的努力,现在血糖控制的近似达标。因为我们看空腹血糖希望到4.4到7mmol/l,餐后两小时的血糖需要在4.4到10之间,这就算是控制的算是比较好的了。至于这个控制的金标准,还需要3个月左右查糖化血红蛋白,这是第一个监测的指标。平时对这个指端血糖监测,我们除了查空腹的血糖,还要监测一下餐后2小时的。因为空腹的基本上是一天里面偏低的一个状况,而餐后2小时基本上是血糖最高的。如果监测的多的话,就能出现一个血糖谱的评估。当然现在技术在进步,有的人可以做动态血糖监测,这样能更好更直接地评估14天的一个血糖波动情况。
再者,对用药的分析。用药我觉得可以用药,没有禁忌症的话二甲双胍算是首选,这样对自己就不会太苛刻。但是如果要是说不想用药的话,一定要加强运动,控制饮食,如果能把血糖控制达标也可以。
第三,就是并发症的一些检查。刚才说了主要是对慢性病的筛查,因为我们得糖尿病以后,要关注一下对并发症的筛查,就是对靶器官的一些损伤,要定期复查,比如微量白蛋白。定期检查心电图,还有颈动脉彩超、心脏彩超,这些是看有没有各种慢性并发症的情况。
重要提示的一点就是如果血糖过高的时候,一定要及时查尿常规,因为要看有没有尿酮体。如果有酮体了,这是急性并发症,这时候我们应该要积极的干预,甚至需要用胰岛素去治疗。
他现在的状况,我觉得要是基本稳定的话,可用药可不用药,大概情况就这些。当然还需要进行其他的一些科普或者自我教育,有时候现在这种很多的知识都需要再学习。久病成医对糖尿病病人很适用,因为如果控制好了,或者说是自我教育,知道的知识比较多的情况下,他能够解决好多问题,能减少好多弯路的情况。
好,祝早日康复
2026年05月28日
第2次提问
谢谢李医生如此详细的讲解~让我们对目前的情况以及后续身体健康的监测,有了非常清晰的认知。父亲的身高体重没错。昨日也查了一个尿常规,忘记上传了,不过看报告提示,应该都没有问题。再次感谢李医生。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5月28日
李继业医生
00:21
转文字
2026年05月28日
第3次提问
好勒,明白了,谢谢您~
李继业医生
好好好,祝早日康复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月经不调,连续两次月经超过20天不来,两次都是吃孕酮催来的。 就医及用药情况:2026年4月1日去医院做检查,医生给开了孕酮,吃了后来了月经。第二次又推迟20多天,自己吃了孕酮,来了月经后量比较少。以下检查结果前三张是4月1日检查结果,最后一张是上周(月经第二天)检查结果。 需要解答的问题:请问目前是什么症状?需要怎么治疗?我未婚未育,还想要孩子,能不能怀孕? 目前症状有哪些? 睡眠差、体重超重/反弹、作息紊乱、其他 性别 女 身高(厘米)、体重(kg):168cm,79kg 病情描述:体重超重,属于腹型肥胖,看过中医说是脾虚痰湿体质,没有基础病,轻度骨质疏松,两年前 曾经意外单手脚骨折,术后痊愈,这两年因为运动量减少导致体重增加了约10kg,目前运动方面只有走路、游泳适合。 需要解答的问题:本人饮食量不大,素食为主。睡眠有点问题,晚睡晚起,越晚越精神,无法早睡。想知道自己越来越重的原因,除了因为骨折手术运动量减少之外,还有没有内分泌或代谢之类的问题?症状及患病时长:备孕一年没怀上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在当地检查 发现皮质醇还有一些激素低 想要了解一下情况症状及患病时长:不知道 就医及用药情况:未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请问这是良性还是恶性 需要手术吗 还是需要吃药 症状及患病时长:从检查出来一年多 就医及用药情况:有时停药忘记吃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是甲亢还是亚甲炎,怎么分辨。甲亢吃赛治吃几顿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