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从你的身高体重来看,算了一下体重指数也就是BMI,你的是刚好达到28。正常人是18.5到24,超过24是超重,超过28是肥胖。你刚好卡在边上,但不知道你的年龄情况。
再者,肥胖其实有好多是遗传因素,常见的大概分三个层面:第一个是父母双方有一方有肥胖基因的话,子女得肥胖的机会比别人更多;第二个是摄食中枢受损的时候,人的食欲特别旺盛,然后出现肥胖;第三个就是你问的内分泌系统的疾病。内分泌疾病常见的有这么四种:第一是育龄期女性不孕症或月经紊乱,要查是不是有多囊卵巢综合征,查妇科彩超和月经期第三天的性激素,看有没有高雄情况;第二是甲状腺功能减退,因为代谢率降低,会出现便秘、乏力、皮肤粗糙和体重增加;第三是库欣综合征,常见会出现血压增高、满月脸水牛背、皮肤毳毛增多;第四是有胰岛素抵抗的时候,要查空腹血糖、空腹胰岛素换算胰岛素抵抗指数,顺便再查一下血脂。如果符合这四条,是内分泌代谢疾病引起的肥胖,治疗基础病以后体重会逐渐降低。
对你来说,我不知道你现在的状况,尤其你原来有运动量减少导致体重增加的情况,所以这可能也是单纯的原因引起的。你说素食为主,其实这是个误区,因为碳水主要指米饭、馒头、面条这种面食也是素食,但引起肥胖的机会会更多。我们提倡肉、奶、蛋多吃一点,素食类面食摄入少一些。脂肪摄入最好减少,因为三大营养物质里增加体重比较明显的就是碳水和油脂性的东西,蛋白质增重作用反而小一些。
不知道我说清楚了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