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29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昨天晚上空腹吃了8颗红毛丹 然后吃了半个冰的酱板鸭 又吃了一个从冰箱拿出来的火龙果 吃完半个小时的时候就隐隐觉得腹部不舒服没在意 三个小时左右胃就开始不舒服 说不上哪里不舒服 第五个小时 胃开始痛 胃的附近也痛 人蜷缩着 才不那么痛 过一会就开始去厕所拉稀 拉完回来也需要膝盖靠近腹部蜷缩 腿伸直会痛 陆陆续续一晚上拉了三四次 喝了一些温水 最后一次早上像在拉稀水 我以为好了伸直腿过一个小时或者半小时 分不清是胃还是肚子又开始绞痛 我又挛缩在一起 痛一两分钟 疼痛又慢慢消失 让我有种自己好了的错觉 目前没有发烧 没有想呕吐 就医及用药情况:最近一个月没吃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在东南亚国家 需要吃药吗我现在这个情况 不绞痛的时候都还好 以为好了 喝点水 或者不喝水 腿伸直过一会 或者不伸直一直蜷缩 也时不时绞痛一下
刘文生医生
01:01
转文字
2026年05月29日
第2次提问
您好 我刚刚站起来喝了一些温水 又开始出现一点绞痛 又急忙躺下 不知道晚点还会不会存在继续拉稀水的症状 如果有 怎么处理吃什么药 现在又适合吃那些药 我看看这附近能不能买到
2026年05月29日
刘文生医生
1,女性26岁,昨天晚上空腹吃了8颗红毛丹 ,半个冰的酱板鸭, 又吃了一个从冰箱拿出来的火龙果, 约30分钟后开始腹部不适,5小时后开始出现上腹部疼痛, 人蜷缩着 疼痛可以减轻,伴随腹泻3-4次,稀便。目前腹痛为阵发性痉挛性疼痛,腹泻为稀水样大便,目前没有发烧 没有想呕吐,最近一个月没吃药,在东南亚国家 ,刚刚喝了温水后,仍然腹部有点绞痛。
2,根据以上病史资料以及症状的表现特征,考虑急性胃肠炎可能性大。可能油腻饮食或者暴饮暴食,冰箱内食物变质引起的急性胃肠炎,处于急性胃肠炎的状态,胃肠黏膜,可能有轻度的充血,水肿 或者糜烂,消化液和消化酶的分泌减少,炎症渗出,刺激肠蠕动过快,胃肠道痉挛,出现腹痛和腹泻。

急性胃肠炎,最重要的是饮食习惯的调理,因为胃肠道黏膜充血有炎症,要保持饿一点,可以让胃肠道休息休息,减轻胃肠道黏膜的负担,同时辅助药物尽快的让胃肠功能恢复正常。

3,关于下一步的治疗
目前没有发热,没有呕吐,应该还没有明显的细菌感染,暂时不需要吃抗菌素,主要问题是消化不良,胃肠道黏膜的急性炎症。

需要口服一点奥美拉唑之类的药物以及黏膜保护剂,如果能买到肠道益生菌,配合用药,效果更好。

①,奥美拉唑肠溶片20mg,一次1片,一天2次
②,达喜片(铝碳酸镁咀嚼片),一次2片,一天3次。这个是黏膜保护剂,空腹嚼碎可以保护黏膜,可以止痛,减轻粘膜的炎症。

③,美肠安胶囊,一次2粒,一天3次。
这个是肠道益生菌,当地看看有没有类似的,只要是肠道益生菌的产品,买一个都可以。

上述三个药物,大概需要口服2~3天即可,


4
如果出现疼痛加重疼痛难忍,发热38.6以上,腹泻次数比较多出现口渴,就要去医院急诊看医生,化验血常规,大便常规,需要用抗菌素或者输液。
刘文生医生
主要看看当地附近的药店里有没有这几种药物,或者类似的药物。药物的主要成分类似,都可以,不要买中药或者中成药
2026年05月29日
第3次提问
不是肠胃痉挛吗 还拉稀水不要吃止泻药吗 刘主任 我刚刚喝了点温水 眯了一会 还是会时不时腹部绞痛 我现在准备出去找药 如果只找到达美片 只吃这一个有问题吗 您推荐还要吃其他的吗 目前还是没有发烧恶心 就是时不时腹部绞痛难忍 痛的时候 蜷缩起来一分钟左右就不痛了 刚刚上洗手间 腹部胀气 放屁的时候带出了一点黄色稀水 可能是没吃东西的原因?没有继续拉肚子
刘文生医生
不是单纯的胃肠道痉挛,是胃肠道的急性炎症导致的胃肠道痉挛性疼痛,胃肠道黏膜有充血水肿,可能还有轻微的浅表的糜烂。

目前腹泻不是十分的严重,暂时不需要吃洛哌丁胺。
如果买不到铝碳酸镁咀嚼片,就买上一次止泻的蒙脱石散也可以,蒙脱石散也是黏膜保护剂,但是止痛的效果可能就没有铝碳酸镁咀嚼片效果好,目前疼痛主要是在胃。


奥美拉唑是必须要吃的,铝碳酸镁咀嚼片也是必须要吃的。如果买不到铝碳酸镁咀嚼片,就买蒙脱石散。

买不到铝碳酸镁咀嚼片的时候啊,就吃奥美拉唑胶囊和蒙脱石散。蒙脱石散和奥美拉唑要间隔两个小时,先吃奥美拉唑。

目前没有细菌感染,没有发热,也没有什么呕吐,不需要吃抗菌素,吃点肠道益生菌就可以了,买不到肠道益生菌,也不吃也没问题。
2026年05月29日
刘文生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2026年05月30日
第4次提问
其他药买不到 买了老挝版的 奥美拉挫 吃了一颗 我都没吃 拉肚子暂时没有了 昨天一天也没吃东西 睡到现在 早上喝了一点水 胃就会痛 这怎么回事呀
刘文生医生
奥美拉唑,一定要一天两次。可以喝点粥。喝点咸粥,补充一点电解质。应该不会再拉肚子了

胃肠道黏膜,尤其是胃黏膜有充血水肿,有急性的炎症,纯吃奥美拉唑效果不好,所以需要吃铝碳酸镁咀嚼片,或者类似的黏膜保护剂,铝碳酸镁咀嚼片,或者是硫糖铝咀嚼片,硫糖铝片都行。因为没有吃黏膜保护剂,所以还会出现腹痛 ,吃一点东西或者喝点水,都会出现腹痛,只要买到铝碳酸镁咀嚼片或者硫糖铝片都行,尤其是铝碳酸镁咀嚼片嚼碎之后咽下去,可以很快的缓解疼痛。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主任您好,我老公的胃最近不消化,没有食欲,嘴里有点味道,口气。但是胃不疼,不胀,不返流,就是没有食欲,请问这种需要怎么用药,可以逆转萎缩胃炎吗? 吃点东西就感觉不消化了。麻烦您看一下胃镜结果。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症状及患病时长:年龄29岁,2023年9月单位体检检测出胆囊息肉5毫米,2026年复查8x6,合并胆囊炎 就医及用药情况:用什么药控制炎症,控制息肉 需要解答的问题:多久复查一次,怎么控制医生您好,我之前因为血沉指标达到112,被风湿科医生推荐去拍了腹部CT。图片是放射科给出的腹部CT的意见。我想知道以下几个问题: 1. 这个结果能不能解释我的血沉为什么那么高? 2. 右下腹的小淋巴结需要担心吗?是有癌症风险吗? 3. 末端回肠轻微壁结节那一项需要担心是癌症吗?后续需要再做什么检查?是克罗恩病吗?需要吃什么药吗?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那个赛乐特吃完了,头麻,右脚麻到头,我问一下这个药还是吃吗,如果要吃还要吃多久,前面是一天半片的吃,症状及患病时长:主任您好,又来麻烦您了。今天中午吃完饭后喝了一瓶有一点冰的茶,然后开始胃疼,拉肚子有两次,肚子一直咕咕叫,直到拉不出来,我感觉我好像是中午鸡肉吃的有点快,有点多,导致胃疼,都已经好久没胃疼了😭我吃了两片达喜,然后吃了一片斯达舒,请问还需要吃什么吗?前几天公司体检,幽门螺旋杆菌好着呢。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