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08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那个赛乐特吃完了,头麻,右脚麻到头,我问一下这个药还是吃吗,如果要吃还要吃多久,前面是一天半片的吃,
2026年06月08日
刘文生医生
00:11
转文字
2026年06月08日
刘文生医生
回顾上2次咨询的相关资料。

1,男性45岁,左上腹部不适,喝冷的或者凉的左上腹部疼痛,食欲不佳,有胃溃疡病史。工作上一个月的白班,一个月的夜班,饮食不规律。

2,根据以上资料,目前考虑是慢性非萎缩性胃炎,可能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可能有功能性消化不良。

我们国家成年人幽门螺杆菌感染率40~60%。差不多一多半成年人存在幽门螺杆菌感染。幽门螺杆菌感染几乎是引起慢性胃炎的第一重要因素。其次包括一些治疗感冒的药,解热止疼药,吃的食物过热、过冷、过酸、过辣,经常暴饮暴食,长期饮用浓茶,长期酗酒,吸烟,饮食生活不规律,熬夜劳累,精神紧张等等都与慢性胃炎相关。

1).第一个表格39分 (第1题是:我觉得闷闷不乐,情绪低落)。
这个是抑郁的自评量表SDS,20个项目的总分加起来是总粗分,总粗分的正常上限为41分,分值越低状态越好。
标准分为总粗分乘以1.25后所得的整数部分。我国以SDS标准分≥50为有抑郁症状。

按照中国常模结果,SDS标准分的分界值为53分,其中53-62分为轻度抑郁,63-72分为中度抑郁,73分以上为重度抑郁。

你的总粗分是39分,标准分:48.75分。目前评分结果看,虽然还达不到轻度抑郁状态得诊断标准。这评分还是比较高的。已经接近轻度抑郁。


第二个表格43分(第1题是:我感到比往常更加神经过敏和焦虑)。
这个是焦虑自评量表SAS。

您的得分为43分。此分为粗得分,分数在40分以上表示有焦虑状态,分数越低状态越好。

用粗分乘以1.25以后取整数部份,就得到标准分;其中50-59分为轻度焦虑,60-69分为中度焦虑,70分以上为重度焦虑。你的标准分是53.7。

考虑有轻度的焦虑状态。

2),以上两个表量表的量化分析,考虑轻度焦虑状态,暂时达不到轻度抑郁诊断标准,但是评分比较高。基本上可以考虑存在轻度焦虑和轻度抑郁。


治疗主要是针对可能的病理生理机制进行,包括抑酸、促动力、黏膜保护剂助消化的药物等,这些药物主要作用于消化道局部。

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是治疗成功的基础,需要医师在充分倾听、了解患者病情后,帮助其改变对疾病的错误认识,增强信心,充分发挥患者在治疗中的积极作用。
  抗抑郁药可以帮助控制患者伴随的抑郁、焦虑状态,改善睡眠,同时具有抗痛觉过敏作用。某些抗抑郁药还具有抗胆碱能的效果,能够直接作用于胃肠道,调节胃肠道动力和感觉,促进胃底松弛。
近年来这些抗抑郁,抗焦虑药物在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治疗方案中应用越来越广泛。建议:在医生指导下,口服抗抑郁抗焦虑药物,对目前症状的改善非常有效,有帮助!


3,关于本次咨询的问题

①,赛洛特还需要吃3~4周,改为隔一天半片。晚上睡前吃。
②,还有哪些胃肠道症状,还有没有腹痛,腹胀,食欲不振?

③,最近两周都吃过哪几种药物?一次吃多少?一天吃几次?
2026年06月08日
第2次提问
你开的药完了后,我又在你开单区开了2盒,吃完后三天开始麻是串麻那种,我又买了甲钴胺片吃,还麻所以才问你,胃口正常(因为自己调理中药耳鸣头夹肌的药,)大便正常,就是赛乐特停了就麻麻的有点晕,赛乐特你要给我开完整吃法,好的谢谢
2026年06月08日
刘文生医生
赛乐特继续吃,本周这一周还是一天一片,下一周开始,隔一天吃半片。而且要买进口的中煤时刻的赛乐特。不要买国产海华产的帕罗西汀。
2026年06月08日
第3次提问
你开单吧,我去哪里买啊,这边也没怎么药店,谢谢
2026年06月08日
刘文生医生
所有的中药和中成药都不建议再吃了,都会影响肠道菌群,有胃肠道不良反应
2026年06月08日
刘文生医生
一,调整一下治疗方案。

①,匹维溴铵片50mg, 一次1片,一天3次,饭前。

②.复方消化酶胶囊,一次2片,一日3次,饭后。

③.盐酸帕罗西汀片(赛乐特,中美史克),每次吃10mg(1片),切记!一天只需要一次。一周之后改为隔一天吃半片

二,当地买不到的话,就在丁香医生平台上购买。
刘文生医生
免费赠送你一次追问机会,当前问题结束前可使用
2026年06月08日
第4次提问
好的知道了,谢谢,我先吃这些在看看,有什么问题在来找你,谢谢
刘文生医生
目前各项症状以及所有的检查结果都没什么大的问题,就是个普通的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


特别建议:不要迷恋中医和中药,那东西仅仅是个传说和文化。几十种草药混在一起熬煮,产生的化学反应特别复杂,产生的化学物质也无法判断,不良反应也无法判断,不建议吃,重要的事说三遍。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主任您好,我老公的胃最近不消化,没有食欲,嘴里有点味道,口气。但是胃不疼,不胀,不返流,就是没有食欲,请问这种需要怎么用药,可以逆转萎缩胃炎吗? 吃点东西就感觉不消化了。麻烦您看一下胃镜结果。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症状及患病时长:年龄29岁,2023年9月单位体检检测出胆囊息肉5毫米,2026年复查8x6,合并胆囊炎 就医及用药情况:用什么药控制炎症,控制息肉 需要解答的问题:多久复查一次,怎么控制医生您好,我之前因为血沉指标达到112,被风湿科医生推荐去拍了腹部CT。图片是放射科给出的腹部CT的意见。我想知道以下几个问题: 1. 这个结果能不能解释我的血沉为什么那么高? 2. 右下腹的小淋巴结需要担心吗?是有癌症风险吗? 3. 末端回肠轻微壁结节那一项需要担心是癌症吗?后续需要再做什么检查?是克罗恩病吗?需要吃什么药吗?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那个赛乐特吃完了,头麻,右脚麻到头,我问一下这个药还是吃吗,如果要吃还要吃多久,前面是一天半片的吃,症状及患病时长:主任您好,又来麻烦您了。今天中午吃完饭后喝了一瓶有一点冰的茶,然后开始胃疼,拉肚子有两次,肚子一直咕咕叫,直到拉不出来,我感觉我好像是中午鸡肉吃的有点快,有点多,导致胃疼,都已经好久没胃疼了😭我吃了两片达喜,然后吃了一片斯达舒,请问还需要吃什么吗?前几天公司体检,幽门螺旋杆菌好着呢。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