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3日
第1次提问
医生您好,我之前因为血沉指标达到112,被风湿科医生推荐去拍了腹部CT。图片是放射科给出的腹部CT的意见。我想知道以下几个问题: 1. 这个结果能不能解释我的血沉为什么那么高? 2. 右下腹的小淋巴结需要担心吗?是有癌症风险吗? 3. 末端回肠轻微壁结节那一项需要担心是癌症吗?后续需要再做什么检查?是克罗恩病吗?需要吃什么药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刘文生医生
00:26
转文字
2026年06月13日
刘文生医生
1,男性29岁,血沉112,风湿结缔组织病,医生建议做腹部ct:发现:
肺底:左肺底部外侧见一2.5毫米胸膜下结节,最可能为微气胸或瘢痕。
肝脏:无异常。
胆囊/胆道系统:无异常。
脾脏:无异常。
肾上腺:无异常。
胰腺:无异常。
腹水/游离气体:无。
肾脏/膀胱:无异常。
腹主动脉:无异常。
肠系膜/腹膜后:右下象限数个亚厘米短轴肠系膜淋巴结,病因可能为反应性。
肠管:由于口服对比显影效果减弱/缺失以及存在中度粪便堆积,对远端结肠和直肠的评估受到限制。回肠显示有轻微的壁部结节样改变,这可能与肠腔扩张程度有关,可能源于淋巴组织增生/低度炎症。
阑尾无异常。
骨性结构:无异常。


2,根据以上资料,血沉增快的原因比较多,从目前ct的结果看,腹部没有什么问题,腹腔内的器官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血沉增快的主要原因是感染,大约占30~40%。

血沉(ESR)增快本身无法直接鉴别感染与风湿病,因为两者均可导致ESR升高,且ESR不具备鉴别诊断的特异性。 鉴别诊断的关键在于结合患者的临床表现、其他炎症指标(尤其是C反应蛋白,CRP)的动态变化以及特异性检查进行综合判断。

核心鉴别指标:C反应蛋白(CRP)的动态变化
CRP是鉴别感染与风湿病活动最有价值的指标之一。

①,感染性疾病的典型表现:ESR和CRP通常同时显著升高。CRP在感染后4-6小时内迅速上升,36-50小时达峰值,感染控制后快速下降。在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中,CRP显著升高(如>50 mg/L)高度提示感染
②,风湿病活动的典型表现:在许多SARDs(如SLE、皮肌炎、干燥综合征)中,病情活动时表现为ESR明显升高,但CRP正常或仅轻度升高,即“分离现象”。例如,SLE患者发热时,若ESR升高而CRP正常,多考虑疾病活动;若CRP中度以上升高(如>20-50 mg/L),则感染可能性大。

③,各种风湿病,过去又叫结缔组织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红斑狼疮,强直性脊柱炎等等 ,这些疾病需要查免疫抗体谱,都有特异性的抗体,特异性的检查,特异性的抗体是阳性的。

3,关于你的问题

肺部的小结节影,大多数属于空气污染或者是前几年的新冠肺炎,新冠病毒感染的后遗症。

(1),目前单纯一个血沉升高,这个不需要过于紧张焦虑,要多次复查,而且要结合。C反应蛋白炎症指标以及自身免疫血清抗体谱,来综合判断,并目前不需要过于紧。需要多次复查。
目前单纯腹部ct的检查结果还不能解释血沉增高的原因,但推测大概率是感染,胃肠炎或者是呼吸道感染等等,都可能导致血沉增快。

(2). 右下腹的小淋巴结不需要担心,这个属于正常的现象,没有淋巴结那就不正常了,因为这些淋巴结是正常的免疫组织,因为这些淋巴结并不是肿大。目前是不存在恶性肿瘤的可能性。

(3),回肠显示有轻微的壁部结节样改变,这个是在回肠末端,回盲瓣口的上方,这个叫回肠末端淋巴滤泡增生,在做肠镜的时候,肠镜进入回肠末端经常看到,米粒一样或者黄豆一样的淋巴滤泡增生,这个是年轻人的标志,一般青年男性或者女性做肠镜检查,在肠镜下,这是正常现象。目前大概率是不需要再做什么检查,不是克罗恩病,克罗恩病主要发生在回盲瓣和回肠末端,主要病变是溃疡,深凿性的溃疡,而且克罗恩病的主要临床表现是顽固性腹痛。

目前也不需要做什么检查,暂时也不需要吃什么药,如果想做检查,有腹痛症状的话,可以考虑做一下肠镜,胃镜,幽门螺杆菌的呼气实验。

4,关于下一步的诊断与治疗

①,除了血沉增快,还有没有做其他相关的检查,比如血常规?肝功能,肾功能,炎症指标c反应蛋白?

②,有没有做风湿免疫病的血清标志性抗体检查,也就是免疫学的检查?

③,化验血沉之前,有没有出现一些感染的疾病,比如呼吸道感染?急性胃肠炎?有没有出现发热?

④,化验血沉之前有没有呼吸道感染的表现,或者胃肠炎的表现?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主任您好,我老公的胃最近不消化,没有食欲,嘴里有点味道,口气。但是胃不疼,不胀,不返流,就是没有食欲,请问这种需要怎么用药,可以逆转萎缩胃炎吗? 吃点东西就感觉不消化了。麻烦您看一下胃镜结果。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症状及患病时长:年龄29岁,2023年9月单位体检检测出胆囊息肉5毫米,2026年复查8x6,合并胆囊炎 就医及用药情况:用什么药控制炎症,控制息肉 需要解答的问题:多久复查一次,怎么控制医生您好,我之前因为血沉指标达到112,被风湿科医生推荐去拍了腹部CT。图片是放射科给出的腹部CT的意见。我想知道以下几个问题: 1. 这个结果能不能解释我的血沉为什么那么高? 2. 右下腹的小淋巴结需要担心吗?是有癌症风险吗? 3. 末端回肠轻微壁结节那一项需要担心是癌症吗?后续需要再做什么检查?是克罗恩病吗?需要吃什么药吗?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那个赛乐特吃完了,头麻,右脚麻到头,我问一下这个药还是吃吗,如果要吃还要吃多久,前面是一天半片的吃,症状及患病时长:主任您好,又来麻烦您了。今天中午吃完饭后喝了一瓶有一点冰的茶,然后开始胃疼,拉肚子有两次,肚子一直咕咕叫,直到拉不出来,我感觉我好像是中午鸡肉吃的有点快,有点多,导致胃疼,都已经好久没胃疼了😭我吃了两片达喜,然后吃了一片斯达舒,请问还需要吃什么吗?前几天公司体检,幽门螺旋杆菌好着呢。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