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18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主任您好,我老公的胃最近不消化,没有食欲,嘴里有点味道,口气。但是胃不疼,不胀,不返流,就是没有食欲,请问这种需要怎么用药,可以逆转萎缩胃炎吗? 吃点东西就感觉不消化了。麻烦您看一下胃镜结果。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刘文生医生
00:42
转文字
2026年06月18日
刘文生医生
1,男性37岁,食欲不振,口臭,胃镜:
食管:距门齿约16cm处可见一粘膜下降 大小约0.5ca,表面光滑。
贲门:未见异常。胃底:色泽正常。
胃体:黏膜光整轻度充血水肿,未见肿物与溃疡,粘液池清亮,量中等。
胃角:切迹黏膜光滑,未见白苔
胃窦:黏膜呈红白相间,以白为主,花斑样改变,可见散在隆起糜
幽门:圆,开放好。
十二指肠:球部及降部未见异常

2,根据以上资料,目前考虑是慢性萎缩性胃炎C1,消化不良,幽门螺杆菌感染可能性大。
(1),慢性萎缩性胃炎
幽门螺杆菌感染几乎是引起慢性胃炎的第一重要因素。其次包括一些治疗感冒的药,解热止疼药,吃的食物过热、过冷、过酸、过辣,经常暴饮暴食,长期饮用浓茶,长期酗酒,吸烟,饮食生活不规律,熬夜劳累,精神紧张等等都与慢性胃炎相关。

(2),萎缩性胃炎C1
1969年日本专家木村.竹本提出萎缩性胃炎的分类标准,闭合型根据黏膜萎缩从幽门→贲门扩展的范围分为C1、C2、C3。萎缩局限在胃窦是C1,萎缩的范围已经超过胃角C2,萎缩的范围到达贲门C3.
在组织学上,胃黏膜固有腺的减少称为萎缩。其原因为HP感染炎症导致上皮细胞脱落亢进。如果存在幽门螺杆菌现症的感染称为活动性胃炎。 C1只是萎缩的范围,而不是萎缩的严重程度,萎缩的范围只是在胃窦部。

3,关于下一步的诊断与治疗
总体胃镜检查结果没有什么严重的问题,属于非常常见的慢性胃炎,可能是萎缩性胃炎,也不一定达到萎缩性胃炎诊断标准 。

胃镜第1张图片距门齿16cm,也就是在食管入口处,所谓的粘膜下隆起,可能是一个囊肿,也可能是一个平滑肌瘤,大概就是绿豆或者黄豆大小,这么小,不需要关注,也不需要再进一步的检查。

(1)幽门螺杆菌感染是导致萎缩性胃炎的主要原因,而且幽门螺杆菌感染是幼年时期感染的,长期幽门螺杆菌感染是导致的萎缩性胃炎的最主要病因。
(2),目前胃镜下诊断萎缩性胃炎c1,这个是胃镜医生的肉眼观察的影像学判断,属于主观诊断,只有在胃窦取活检病理化验→如果固有腺体萎缩,黏膜变薄,或者有肠化生,这样才能够确诊是萎缩性胃炎。如果病理结果出来以后,仅仅是普通的黏膜慢性炎,那就是非萎缩性胃炎,那就还达不到萎缩性胃炎的诊断标准。

(3),即便是萎缩性胃炎,轻度萎缩性胃炎,部分理论上是可以逆转的。

①,有没有做过碳13呼气试验?有没有吃过治疗幽门螺杆菌的药物?
②,有没有嗳气打嗝,恶心,呕吐,腹泻,或者大便不成形,便秘?
③,有没有慢性胆囊炎和胆囊结石病史?有没有慢性乙型肝炎和肝功能,腹部B超的检查结果?

④,2026年4月13日做胃镜检查,有没有在胃窦内同时取活检做病理化验?有没有化验结果图片?
2026年06月18日
第2次提问
①,有没有做过碳13呼气试验?有没有吃过治疗幽门螺杆菌的药物? 做过碳13,是阴性,没有吃过幽门螺旋杆菌的药。 ②,有没有嗳气打嗝,恶心,呕吐,腹泻,或者大便不成形,便秘? 没有,但是偶尔会便秘 ③,有没有慢性胆囊炎和胆囊结石病史?有没有慢性乙型肝炎和肝功能,腹部B超的检查结果? 有胆囊炎,没有乙肝问题 ④,2026年4月13日做胃镜检查,有没有在胃窦内同时取活检做病理化验?有没有化验结果图片? 没有取活检
刘文生医生
1,碳13呼吸试验是什么时候做的?做碳13呼吸试验之前一个月内有没有吃过胃药,消炎药或者中药?

2 ,只要没有幽门螺杆菌感染,一般来说问题不大。而且4月做胃镜的时候,并没有在胃窦内取活检,没有病理结果,也不一定就是萎缩性胃炎,医生的肉眼诊断仅仅是初步诊断,不是最终确诊诊断。

3,慢性胃炎本身就会消化不良,慢性胆囊炎也会出现胆源性消化不良,根据目前的症状,按照慢性胃炎伴糜烂,消化不良,给予粘膜保护剂,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和促进胃肠道运动的药物就可以。
根据目前的症状既往胃镜检查结果。

①,耐信片20mg.一次1片,一天一次,早晨。
②,达喜片,一次2片,一天3次,饭前。
③,伊托必利片50mg,一次一片,一天三次,饭前。
④,复方消化酶胶囊,一次2粒,一天三次,饭后。

大约1周后耐信和达喜可以停下来。
2026年06月19日
第3次提问
碳13呼吸试验是什么时候做的?做碳13呼吸试验之前一个月内有没有吃过胃药,消炎药或者中药? 无 主任你好,请问达喜我需要吃吗?因为达喜说明书上面的症状我几乎都没有😅 主任我确定了一下我有胆结石,胆囊从小就不好。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胃不舒服,一没有食欲就容易口臭是和胃消化不良有关系吗? 主任,我吃这个必利片可以吗?家里有(图一) 达喜和耐信一周后停药,其他两个药需要吃多久? 麻烦您了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刘文生医生
1,关于幽门螺杆菌的问题,明年体检的时候都要做一次碳13呼吸实验,每隔一两年检测一次。

2,胃镜提示有黏膜糜烂,达喜片还是需要吃的,不要看说明书,这个药可以有效的改善腹部不适。



2 ,这个图片上是莫沙比利,而且是国产的,效果比较差。建议选用质量比较好的伊托比利,商品名字叫为力苏。

伊托必利和莫沙必利的作用机制是不一样的。

3,其他两个药,伊托必利和复方消化酶胶囊总疗程吃两周应该是就可以了 。

食欲不振,胃口不好,口臭,本身就是消化不良的主要表现,就需要吃一胃肠动力药,依托必利和助消化的药物,复方消化酶胶囊。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主任您好,我老公的胃最近不消化,没有食欲,嘴里有点味道,口气。但是胃不疼,不胀,不返流,就是没有食欲,请问这种需要怎么用药,可以逆转萎缩胃炎吗? 吃点东西就感觉不消化了。麻烦您看一下胃镜结果。 就医及用药情况:无症状及患病时长:年龄29岁,2023年9月单位体检检测出胆囊息肉5毫米,2026年复查8x6,合并胆囊炎 就医及用药情况:用什么药控制炎症,控制息肉 需要解答的问题:多久复查一次,怎么控制医生您好,我之前因为血沉指标达到112,被风湿科医生推荐去拍了腹部CT。图片是放射科给出的腹部CT的意见。我想知道以下几个问题: 1. 这个结果能不能解释我的血沉为什么那么高? 2. 右下腹的小淋巴结需要担心吗?是有癌症风险吗? 3. 末端回肠轻微壁结节那一项需要担心是癌症吗?后续需要再做什么检查?是克罗恩病吗?需要吃什么药吗?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我那个赛乐特吃完了,头麻,右脚麻到头,我问一下这个药还是吃吗,如果要吃还要吃多久,前面是一天半片的吃,症状及患病时长:主任您好,又来麻烦您了。今天中午吃完饭后喝了一瓶有一点冰的茶,然后开始胃疼,拉肚子有两次,肚子一直咕咕叫,直到拉不出来,我感觉我好像是中午鸡肉吃的有点快,有点多,导致胃疼,都已经好久没胃疼了😭我吃了两片达喜,然后吃了一片斯达舒,请问还需要吃什么吗?前几天公司体检,幽门螺旋杆菌好着呢。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