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4月20日
第1次提问
症状及患病时长:三岁男孩 4.10 号摔倒 碰到头部 当时哭闹 次日早晨干呕一下没有呕吐物,一直到现在精神状态良好 能吃能喝,前几天长出了大包 19 号拍片做了 ct 情况如下 做手术效果会好吗 会有后遗症吗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看过两个医院 一个说不用住院 一个说住院需要手术 该怎么办 动手术风险大吗?会有后遗症吗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6年04月20日
卜计源医生
您好,我是神经外科卜计源医生,感谢您的信任!
•按照平台规则,您接下来还有两次提问机会,为了便于我更加准确的分析和判断您的病情,可能需要向您提出一些问题,希望您尽可能完整回答。同时不要因为太着急而把提问机会一下子都使用了,导致后续我在询问具体情况时无法回复。
•如果您需开方开药,请完善个人信息,并且提出申请,下单后平台可以快速邮寄到家,但需要注意平台药物无法使用医保。
•收到您的提问,我会尽快回复您,如果超过半个小时内,还没有来得及编辑回复您,我很可能在手术或者门诊中,给您带来的不便非常抱歉,更感谢您能够理解医生日常工作必要的安排。
•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我都会竭尽全力帮助您,如果线上无法解决您的疑惑,非常欢迎您预约本人的线下专家门诊。
•此条信息无需回复,以免浪费您的追问机会,回复编辑中,请您稍候,再次感谢您的信任。
卜计源医生
摔得不巧,造成了颅内的硬膜外血肿,出血量也不是特别少,还是有一定的量的,所以有医院会建议手术。

但因为10号受的伤,19号的CT,然后这些天小家伙状态还可以,那说明首先出血量不在增加,同时血肿对周围脑组织的损伤也不重,所以从我这边的角度讲,更倾向于继续保守治疗和复查观察,不是很建议现在手术。

但如果后续出血有增加,或者小家伙状态有起伏变化的话,可能还是要考虑手术处理的。
卜计源医生
您看现在还有什么疑惑和需要了解的,或者有什么需要补充的,可以一并描述和提交,以免浪费追问次数
2026年04月20日
第2次提问
如果现在直接手术的话,能不能规避后面吸收或者其他风险,?说是开刀 钻孔引血,风险大吗,
卜计源医生
可以规避掉吸收热,血肿感染,再出血的这些风险,同时需要面临术后出血,术后感染等手术的其他风险。

不管是保守还是手术,理论上风险都不大,本身出血量不大,所以选择手术或者保守都是可以的。
2026年04月20日
第3次提问
请问这个 内外是连通的吗? 内外连通的话 现在让把外面的积液抽一下 然后复查看看里面是否变小可以吗?现在来 市人民医院这样建议的,县医院建议钻孔开刀
2026年04月20日
卜计源医生
血肿和外面的肿包应该是不相通的,里面的血肿是颅骨内侧表面血管破裂出血导致的,外面的包块是皮肤挫裂伤产生的,虽然是同一部位,但出血的原因和血管是不同的,中间还隔着颅骨,是不相通的。
卜计源医生
而且看CT上血肿已经有部分机化了,即使内外相通,也很难通过抽吸把内部血肿抽出来,想要处理的话,基本只能进行钻孔手术或者开颅清除
卜计源医生
对于小孩子,我们这边一般都是偏谨慎和保守的,这个出血量和状态,我们这边是相对更倾向于保守治疗,复查和观察变化,希望是通过自己吸收来恢复的
2026年04月20日
卜计源医生
00:14
转文字

TA的问答

症状及患病时长:上周出现两次半夜两点多突发头疼,持续一两个小时以上,一侧鼻塞且感觉鼻腔深处脑内疼痛,伴随恶心感但未呕吐。另外,刚好一年前也出现了类似情况。平时工作压力较大,同时小孩不足两岁,存在情绪焦虑和睡眠不足的情况。 就医及用药情况:做了TCD和脑部核磁共振检查,去年和最近检查的结果如图。 需要解答的问题:1. 半夜突发头痛的原因是什么?2. 左顶部头皮及颅骨软组织肿块是什么,是否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和处理?3. 有什么就医治疗和生活建议? 您好卜医生,我妈妈这周去做了复查,她去年做过脑部放疗,服用奥希替尼至今,之前的历史记录和图一有她的病史,想请您看一下这次头颅mri影像和上次三月份做的有什么变化 症状及患病时长:去年8月25日游泳脑出血(60ml)昆山西部医院手术后二个月右手右脚语言语表达等不能动不正常!去康复医院康复训练至今。现在右腿脚能稍动迈,右手不能动,手指有时有力。语言和思维能力有一些,但不太正常!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1.有更好的恢复医术吗? 2.最近手术医生介绍微创电刺激手术,效果如何?副作用和危害性大吗? 昨天晚上9点多小孩(1岁8个月)女孩。身高85cm,靠着窗帘摔了,直直的后仰那种,磕到瓷砖地板上,后脑勺左侧面一点。(窗帘后面是阳台,空的。) 摔倒后大哭,没有其他表现,抱起来后哭了一会,吃喝玩都正常。后脑勺除了刚开始红之外没有别的变化,前囟门也没有凸起(到现在前囟门还没有闭合,儿保说2岁闭合也正常) 今天早晨自己醒来,比较粘我,不让我上班。平常240奶能喝完,今天早晨没喝完。说话,走路,逻辑正常。 这种情况,我继续观察还是就医,就医的话是做CT判断吗?症状及患病时长:前年我母亲头部受到撞击,然后第二天在河北省二院做的开颅手术,手术之后过了大概半个月醒了,醒了之后我们又回县城做的康复手术,术后可以走,一侧胳膊不灵通。后去年大概刚过完春节不久我母亲又做的补头骨手术,做的肽网的。没做肽网手术之前没有抽风情况,做了之后过了大概半年吧(可能不准确)出现抽风情况,后来就开始吃丙戊酸钠缓释片,还有马卡西平,她不老抽风,可能大概一个月一次左右,但是最近抽风就一两天,严重了。说下我母亲自从手术后,出现了超级爱吃东西,而且嗜睡,不爱动,而且老是浑身疼,她本人也匀速胖了50来斤,现在得180来斤。现在抽风这么严重,我们需要怎么做? 就医及用药情况:第二次补头骨手术后,过了大概有半年,吃着马卡西平和丙戊酸钠缓释片。我母亲抽风,最近一次是先从眼感觉要抽风,然后是胳膊,头。 需要解答的问题:现在抽风这么严重,我们需要怎么做?大致什么方向?以后可能的治疗方向是什么?